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通州尹家河:红色文旅“活”起来 美丽乡村再出发

2022年08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尹家河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幅命名为《新时代 新征程》的彩色墙绘落成,这是当地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一环。

尹家河村作为中共西集地区最早成立党支部的村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年底,在西集镇政府指导下,尹家河村委会保护性开发当地资源,依托通县最早成立的县委县政府旧址,建立起以“突出党建引领、红色教育、不忘革命先辈”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老房子、老院落、老物件,再现当时生活场景,沉浸式体验革命年代的故事。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尹家河村史馆总结了“多、快、好、省”4字党建工作法,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村级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更是村庄发展的核心。”支部作风好坏直接关系村庄发展是否符合党心民意,为此,建立了“百姓心声多听,百姓需求多看,先进经验多学,客观理由少讲”的“三多一少”工作机制,有效拉近和百姓的距离,赢得百姓的理解和信任,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先后荣获“通州区第二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验收百分村”“接诉即办示范村”“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为更加深入挖掘尹家河村的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百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到2021年底,尹家河村已经实现了路面全硬化、上下水全接通、绿化全覆盖,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基础保障。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宣传活动让大家认识尹家河村,了解当地厚重的红色文化,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尹家河村公益项目的成员索智涛感慨地说。

据了解,尹家河村下一步将深入打造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开发革命场景体验、建设文化广场等红色旅游项目多个,利用农村闲置房源,打造旅游民宿和西集家宴,在周边规划向日葵花海、垂钓、露营等多种文化项目体验,通过发展旅游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供稿: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宣传部)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