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重在解决问题

李国旗

2022年08月30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在融入新时代中出彩,在适应时代特点中释放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从产生之日起,就是奔着解决问题而去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在融入新时代中出彩,在适应时代特点中释放活力。所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理应成为军队党员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解决前进方向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解决前进方向问题的根本,就是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政治方向。我军初创时期,面对举步维艰的困境,正是由于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性原则,才保持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进入新时代,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地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既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必然要求。

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之路任何时候都不平坦。要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也体现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当前,新媒体快速发展、“网生代”思想活跃,需要加强对官兵思想的有效引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建立、完善先进激励措施和价值评判机制;老干部和伤病残官兵移交等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需要强化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等等。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关注和直面这些问题上用真心、出实招,才会有积极作为空间。抓住并解决好这些问题,部队建设才能在破解问题中不断向前发展。

解决官兵现实问题。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官兵,官兵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依据、指向和抓手。只有关注官兵的现实需求,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接通地气、引发共鸣、获得掌声。官兵的现实需求是动态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须把官兵利益时刻放在心上,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一心一意为官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比如针对官兵“后院”现实问题增多的情况,就要让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家庭,努力营造“家庭港湾”的安全温馨氛围。实践表明,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见物不见人。只有注重人文关怀,思想政治工作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进而以心换心,真正赢得官兵的认同和支持。

(作者单位:93125部队)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