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成华区:直播电商行业新业态党建创新探索

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寄递物流、直播电商、网约送餐等新兴业态的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动力和智力。如何推动“两个覆盖”持续向新兴地带进军、向基层末梢延伸、向网络空间拓展,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为新兴业态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基因”,装上“红色引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新”党建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四川省委网信办确定的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示范点,成华区针对直播电商辐射人群广、产业链高度聚集等实际,积极开展直播电商“红网”行动,探索新兴行业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基+领航+赋能”为抓手,着力在组织领导、引领发展、关心关爱上聚力攻坚,助力直播群体健康成长,引领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意义

(一)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依托网络信息技术与产业相互融合发展而诞生的新兴业态,以其独特的模式、便捷的服务、全新的体验吸纳一大批追随者和拥护者,已经形成全新的社会空间和治理场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和跨时代推动作用,给“两新”党建工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兴业态的长远发展必然离不开党的正确指导和引领。探索新兴业态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关键在于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把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打造成党建“最坚强的阵地”。

(二)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是筑牢党的基层组织根基的题中之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基层党组织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兴业态党建工作可以有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特别是伴随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大批社会从业者从传统行业转移到新兴行业中来,必须以最大包容度、最强吸引力将新兴产业领域的从业者紧密聚拢在党组织周围,让党的旗帜在新兴业态中高高飘扬,不断筑牢党的基层组织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党的长期执政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随着城市的社会结构、组织形态发生巨大变化,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仅改变了城市传统的社会格局,也产生不少党建工作的“割裂带”。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必须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基层延伸、党的工作向新兴领域覆盖,使党的工作嵌入到城市最活跃的地方,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自然而然成为社区与居民的“百事通”,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引导他们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引领人”、服务群众“志愿者”,不仅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能实现党建引领新兴业态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探索

(一)成华区直播电商行业新业态党建工作的背景起因

近年来,随着直播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快速发展壮大。作为成都市直播电商企业主要聚集地,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区聚集了四川今日头条等链主企业和头部MCN机构(“网红”经纪公司)等重点企业50余家,直播间350间,签约“全职+家庭”主播10万余人,直播带货涵盖食品、服装、农特产、化妆品、酒类,服务本地商家数万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如何将这些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时尚新潮、具有一定号召力的青年群体吸引到党旗下,引导他们更好地在互联网时代大潮中发光发热是推动全区“两新”党建再上台阶和“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现实课题。作为四川省委网信办确定的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示范点,成华区针对直播电商辐射人群广、产业链高度聚集等实际,积极开展直播电商“红网”行动,探索新兴行业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着力在组织领导、引领发展、关心关爱上聚力攻坚,助力直播群体健康成长,引领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成华区直播电商行业新业态党建工作的做法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强基,打造红色之家。坚持将庞大的“网红”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对象,持续建强“红色堡垒”,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高位统筹谋划。将直播电商行业党建纳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研究制定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三年行动“十大计划”,细化完善组织体系、规范党支部建设、促进作用发挥、示范阵地打造等4个配套方案,确保全区“一盘棋”统筹发力。筑牢责任体系。会同区委网信办、区商务局设立直播电商行业综合党委,压实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责任、行业主管部门主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街道兜底责任,解决工作推进谁来抓的问题。开展集中攻坚。组建联合专班深入走访调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实“五清台账”,梳理员工8万余人、党员550余人,推动成立头部MCN机构党支部12个。创新“扁平化+网络化”的“1+N”党建工作模式,党组织和党员由行业综合党委直接管理,灵活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竞优”短视频PK等线下线上活动,确保有形有态、有效管用。

二是坚持党建领航,唱响红色旋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创新载体强引领。打造万谷直播电商产业园主播之家、华星璀璨“璀璨华章”党建长廊等示范阵地,举办城市发展史专题分享会、东郊工业故事会等,积极引导从业人员传承红色基因、履行社会责任,“小万姑娘”被评为全国“百个优秀网络正能量建设者”和省、市“青年五四奖章”。模范带头担重任。坚持“项目+党建”同步落地,推进龙头企业党建入章,明确主动申报政治身份纳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制度,动态建立完善党员人才库,发展8名党员高管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指导有条件的企业设置“党员先锋岗”“红色监察岗”。

三是坚持党建赋能,激活红色引擎。注重提升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行业党建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网络直播行业蓬勃健康发展。夯实政策保障。在区“十四五”人才规划中明确直播电商行业从业人员最高可评定B类领创人才项目,出台“直播电商十四条”,开通直播电商“税务专线”,选派1名选调生、8名全职党建指导员到龙头企业驻企服务,为重点企业单列党员发展计划,政策“打包”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资源共享。坚持“党建搭台、网红登台、政企同台”,指导组建直播电商协会,召开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举办“东郊企话”党建主题沙龙等活动,定期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发布企业需求、资源、项目清单,推动构建直播生态标准、优化产业生态链、整合上下游资源、解决供应链销售通路。壮大专业队伍。挂牌全市首个“互联网营销师”之家,联合川大锦城学院直播商学院、“交个朋友”、抖音生活服务华西直营中心等专业院校和“网红”孵化专业机构,通过党组织联建活动定期开展直播带货案例教学,免费为蒲江、丹巴等地培养本土直播人才,持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

三、方向路径

(一)适应数量大、规模小的行业特性,健全工作保障体系,解决好“谁负责”的问题

建立工作体系。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坚持“创新、开放、全域”思维,着力发挥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纵向推动、产业功能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压实责任链条。坚持“条块结合、分级管理、区域兜底”原则,建立包括网信、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在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监管有力的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强化考核评议。坚持“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理念,建立新兴领域党建组织领导机制和挂钩联系机制,将新业态党建工作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制定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督导,推动责任落实。

(二)适应扁平化、动态式的组织架构,创新组织设置方式,解决好“怎么建”的问题

分类摸清底数。积极适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遍“触网”“上网”“用网”的特点,加大智慧党建探索力度,借助税务、市场监管、民政、网信等部门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依托“蓉城先锋·党员e家”平台管理系统,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一方采集、多方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多方共享、动态可溯。推动组织覆盖。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先行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纳入组织视野,为党组织建设奠定基础。依托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商会、行政监管部门,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手段,灵活设置党的基层组织(或党小组),推动新兴领域党组织应建必建。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内部培育一批、组织选派一批、社会招聘一批”原则,树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导向,积极推荐新兴领域从业人员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市场化方式聘请“全科型”人才驻企担任党建指导员。

(三)适应小团体、新个体的现实基础,抓好党建人才选育,解决好“力量弱”的问题

壮大党员队伍数量。将发展党员与企业招才引智相结合,合理增加新兴业态领域企业入党名额,鼓励企业在招聘重要岗位时将是否为中共党员作为前提条件。对于党员职工比例较高的企业,在融资担保、税收减免、人才认定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扶持。提升党务人员素能。组织部门将新兴业态党务工作者培训列入年度计划,依托党校、高校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外出参观学习、红色文化教育、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党务干部专业技能与理论素养。丰富教育管理形式。打破组织生活对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与互动,灵活用好网络微课堂、微宣讲、微活动等新形式新办法,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在线教育、在线管理,提升教育管理的精准化和个性化。

(四)适应迭代快、多样化的经济模式,探索融合发展机制,解决好“起作用”的问题

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将党建工作融入新兴业态企业特别是“两微一端”、电商平台、网红孵化等互联网企业产品输出的全流程管理,在政府部门对企业进行“硬约束”基础之上,由企业党组织对自身进行“软管理”,防止违规、低俗产品的输出传播,形成正面舆论导向,切实守护好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和思想交锋的主阵地。画好助企服务“暖心圈”。构建党建联席会议和领导干部联系新业态重点企业制度,按需提供精准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内生循环的“党建生态圈”,联合物业、商圈楼宇设立“红色驿站”,畅通“新就业群体党员-党支部-平台企业党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诉求表达渠道,及时解决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激活基层治理“活力源”。健全完善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制度性安排,开展“安全隐患直接报”“随手拍”等活动,建立问题“上报-处置-反馈-激励”机制,通过组织推动、企业发动,让新就业群体成为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文明劝导等社会治理领域的流动“哨兵”、移动“探头”,营造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沉底到边”。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