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守住守好权力关

叶陈云

2022年08月29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学会辨别权力的“真滋味”,做到敬畏权力、珍惜权力、用好权力。

权力的滋味可甜可苦,关键看“让谁甜”“让谁苦”。年轻干部要辨别权力的苦和甜,让自己苦,让人民群众甜。“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她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起早贪黑做工作、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挥洒汗水、忘我奉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黄文秀以“苦”了自己、“甜”了百姓的人生选择,为年轻干部树起了榜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环境越是艰苦,越能磨练人的品质;环境越是复杂,越能考验人的能力。年轻干部要主动担起“苦差事”,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艰难困苦的逆境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时放心不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让人民群众从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品尝到甜味。

权力的滋味可咸可淡,关键看“如何咸”“如何淡”。权力的滋味是实干流汗的咸。党员干部身上流了多少汗水,脚上沾了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能感受到多少温暖。焦裕禄在一年多时间里对兰考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最终找出了治理“三害”的方法,带领兰考人民解决了困扰祖祖辈辈的难题,创造了福泽后人的功绩。年轻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舍我其谁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紧干快干、苦干实干,以实干担当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真业绩。权力的滋味是干净用权的“淡”。党员干部手中握有权力,就难免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常想一想自己“兵之初”的梦想是什么、“官之初”的豪言壮志还在不在,让自己的灵魂在回归初心中得到洗礼,确保考验面前不改初心、不移其志,努力担负起守好“红色根脉”的重任。尤其是年轻干部工作刚刚起步,要从一开始就坚守底线,防止“白袍点墨”,始终坚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单位:武警浙江总队)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