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莒南县:构建家门口的“连锁服务”阵地体系

中共莒南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6日1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莒南县以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项目为抓手,坚持把党群服务阵地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先后在城区建设了1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莒南县坚持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出发点,以网格(小区)为基本单元,积极探索推进“同心驿”党群服务站点建设,进一步延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触角”,为群众提供自助式、下沉式“连锁服务”,构建起了“县级—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形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式管理、“同心驿”站点式服务的“一中心多站点”服务格局,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合理化布局。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规划、住建、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召开全县新建住宅区配建移交城市综合服务用房座谈会,制定出台《莒南县关于在城市社区实施“同心驿”建设提升工程的方案》。根据近距离服务群众的原则,设置“全覆盖+零距离”目标,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点,以步行十分钟为范围,在城区主干道、广场、商圈、小区等人流量大、群众服务需求多的地方,梳理出86处“可腾、可买、可租、可建”的闲置资产,并在此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通过盘活改造公共服务用房和闲置国有资产,整合利用各行业便民服务场所,合理规划“同心驿”党群服务站点布局。创新推进“同心驿”进小区,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和“沂蒙红色物业”品牌创建行动,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合作共建,将小区党支部设在“同心驿”,着力打造一个党组织联系各界、协调各方的基层窗口。

(二)注重标准化打造。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便民利民需求,每个“同心驿”均严格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风格、统一基本设施”的“五统一”标准进行建设,并积极申报“同心驿”的临沂市地方标准,将“同心驿”党群服务站的规划设计、基本建设、功能定位、运行规范等内容以制度化的形式予以明确。立足“做足党味、做暖家味、做浓情味”的功能定位,在站点内部标准化配置便民服务、红色讲堂、党群议事、文体活动等四个功能分区,着力把“同心驿”建成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站”、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工作中,注重吸收部门单位、企业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共同参与“同心驿”建设,全面推行“同心驿”进驻金融系统,按照行业特点,改造提升金融“同心驿”23处,满足居民日常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全县共建设标准场所型、共驻共建型、社会参与型等三类“同心驿”133处。

(三)突出多元化服务。做实基本服务。所有“同心驿”全部实行全年“无休”、全天开放模式,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救助、帮办代办、阵地共享等5大类15项便民服务。开发“莒南红e家”APP,统一将“同心驿”服务站点所在位置、所属类别、所有功能等植入APP,绘制出“服务地图”。注重特色服务。抓好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紧密合作,积极引导行政审批、科技普法、税费办理、教育咨询等政务服务职能入驻“同心驿”。吸纳“周一剪吧”“健康小筑”“城市微光”等公益性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免费理发、健康义诊、矛盾调解等服务。比如,牵手城区内15家理发店,挂牌成立“同心驿·周一剪吧”,70岁及以上老人不受户籍、地域限制,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理发服务。实行轮值服务。结合“双报到”工作,明确轮值制度,每月明确一个“双报到”单位作为轮值站长,每周日设置1个固定服务主题。同时,按照职业特点、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等因素,把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分组派驻“同心驿”进行轮值服务。今年以来,“双报到”单位先后在“同心驿”开展工作125次,派驻党员轮值服务6017人次。抓好订单服务。围绕志愿服务活动、培训教育、“主题党日”等开展订单式服务,并将定制主题、申报流程和联系方式向社会公示,由党员群众看“菜”点“单”,例如,学苑社区针对辖区内居民的需求,在“同心驿”内开展接送孩子的订单服务。目前,先后有“莒南春雨社工”“致美·城市微光”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借助“同心驿”开展活动328次。

(四)落实规范化管理。健全管理机制。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建立街道党工委管理运营,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具体负责,全体居民共享使用的管理体系。凝聚管理合力。将26类基层协理员优化整合,规范设置基础网格员,统筹调配社区“两委”、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团体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同心驿”管理。结合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在“同心驿”增设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同心驿”规范运行纳入辖区派出所执法范围,由1名辅警联系辖区内1—2处“同心驿”,强化治安联动管理。实行“星级管理”。每年度采取群众打分、组织评定的方式,公开评选10处“五星级”站点,并实行动态调整,督促提高“同心驿”管理服务水平。

二、取得成效

(一)拓展了党群服务新阵地。通过“同心驿”党群服务站点建设,把党建阵地拓展到网格、小区,进一步延伸了党群服务阵地体系,补强了城市基层服务阵地短板,扩大了服务党员群众的覆盖面。

(二)提升了党员群众满意度。“同心驿”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民活动场所,也为“两新”组织、社会团体和党员干部提供了工作驿站,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效能。比如,高考期间,“同心驿”为广大考生和送考家长提供了“小憩服务”、志愿填报一对一咨询等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推动了小区多元化治理。依托“同心驿”载体平台,各类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共享共治,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形成了小区治理合力。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民生服务事项180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余件。

三、工作启示

(一)因地制宜是建设之基。坚持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地推进建设,是党建阵地保持活力的基础和前提。党群服务站点的建设,必须充分考虑现实条件,突出实际使用功能,灵活采取多种形式,注重融入一些“差异化”服务,不能搞“一刀切”,确保场所有人用、用得上。

(二)创新服务是立足之本。为民服务是党建阵地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想发挥好党建阵地功效,必须树立为民服务导向,以方便群众办事、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在解民忧、惠民生上发挥作用,以有形的载体、创新的活动、便捷的服务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三)整合资源是关键之策。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需要凝聚多方合力。莒南县实施“同心驿”建设,正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支持、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建设、管理和服务,才保证了阵地建设的规范有序推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