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构建“育人共同体” 共育时代新青年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党总支部

2022年08月26日1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时代新青年们提出了的新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坚持认真研究和探索适应我校教育发展需要的学生培养之路。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完善的‘五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的工作目标,并强调要“多方协作,建立全面共育体系”。结合我校“诚信立身会做人、慎思求进会学习、身强心健会生活、素质全面有特长”的“三会一有”学生培养目标,学校党组织确立“厚植红色基因,打好人生底色”的学生教育目标,与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合作,宽范围、多维度进行联建共建,突破“条条限制”,构建了社会资源全面支持的“育人共同体”。

二、做法

(一)坚持学校与社会合力,共筑“资源共同体”

资源共同体:广积资源,共筑平台。学校党组织广泛拓展社会资源,依托所在的陆家嘴社区“金色纽带”,共育学生服务意识;主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部队、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等开展共建,在“红色大课堂”中共植学生理想信仰;与“东昌金联”20余家单位联合,共助学生人生规划;与高校等共设“东昌讲坛”,共启学生智慧之门。

1.“金色纽带”共育学生服务意识

学校党组织积极参加陆家嘴社区“金色纽带·三建融合”区域党建模式实践,与社区内的东方医院、招远居民区、滨江居民区、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等单位共建教育基地,为学生开展志愿者、社会公益、挂职锻炼等服务群众的活动提供丰富资源。

2.“红色课堂”共植学生理想信仰

借力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检察院、陆家嘴警署、共建部队、浦东新区军休中心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法律法规宣讲、英烈故事宣讲、祭扫烈士陵园、主题升旗仪式、军民鱼水足球赛等活动,为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建设生动的教育平台。

3.“东昌金联”共助学生人生规划

为争创上海市“金融素养”特色高中,2012年起,学校先后与20余家泛金融类企业或组织构建了东昌中学学生金融素养培育区域联动组织“东昌金联”,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湘财证券、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成为融学生全面而特色发展、特色教师培养、特色课程开发和实施、校外实践等支持功能的专业资源。

4.“东昌讲坛”共启学生智慧之门

学校积极发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优秀校友等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讲座、社会实践、企业参访等活动,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三联书店等单位成为开启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见识的启智共同体。

(二)坚持学识与思考融合,打造“学思共同体”

学思共同体:学思相长,打好底色。学校党组织本着“请进来”的原则,诚邀各共建单位入校,开展各类活动与学生形成“学思共同体”,引导学生树立学“四史”思理想、学金融思品格、学知识思人生的“三学三思”意识。

1.学“四史”思理想——树立信仰爱国仪式

学校先后邀请部队来校开展国庆《无正步,不青春》主题升旗仪式、浦东新区军休中心军休干部作国旗下演讲、东方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作“方舱记忆”宣讲、浦东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课堂----莫让‘网事’不堪回首”的法治教育报告等活动。通过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与“四史”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新青年。

2.学金融思品格——至诚品格金融课程

学校与“东昌金联”各成员单位合作,积极探索合作内容与方法的革新。先后与上交所共同启动“青少年财经素养N+1”活动、与繁锦律师事务所共同开设“金融法律与案例解说”课程、与中国银行开展“金融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承办“融创 人生”为主题的第五届上海高中生论坛暨第十届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等活动,在向学生普及金融知识的过程中,树立诚信意识,感受道德力量,实现金融素养培育的育人价值。

3.学知识思人生——为人为学文化讲座

学校聘请科学家、教授专家、优秀校友等开展“东昌讲坛”系列讲座,包括“四史”教育——“红色大课堂”、教师专业发展——“东昌论坛”、科技前沿——“科学家进校园”、校友故事——“校友有约”等。在“红色大课堂”系列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永恒的信仰》等讲座,讲好红色故事;在“科学家进校园”系列中展开《我们的分子遍天下》《细胞总动员:打好病毒阻击战》等讲座,讲述科学与前沿的动态;在“校友有约”系列中开展《我们的成长故事》《信仰之光 奋斗之路》等讲座,讲述东昌毕业生的奋斗青春。这一系列讲座,不仅让学生了解党史发展、科学前沿、前辈故事,更是让“爱”与“诚”的文化在一代代东昌人中传递、发展。

(三)坚持实践与教育结合,探索“实践共同体”

实践共同体:研习一体,构建未来。学校本着“走出去”的原则,利用共建单位的社会空间为实践基地开展各类活动,形成“实践共同体”。社区与学生共享和谐家园、金联为学生开展特色活动、高校让学生实现深造梦想、军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1.社区共享和谐家园

为培养学生热爱家乡,服务社会的意识,学校与共建单位招远社区持续开展“招远微心愿”公益活动,每季度用学生爱心义卖筹得的善款购买慰问物品,与社区“光荣在党50年”党员、高龄老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座谈交流。以东方医院、社区图书馆等共建单位为基地,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2.金联鼎立特色活动

作为学生金融素养培育特色学校,学校与“东昌金联”各企事业单位形成合力,组建教学或参观、学习基地。设计基于“东昌金联”的职业体验系列活动,让学生实地体验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职业。建设校内货币博物馆和校外的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等,形成1(校内)+4(校外)金融素养培育实践基地格局。通过一系列的参观或实践活动,学生切实感受金融文化,实地学习金融知识,面临真实生活环境,提升金融素养水平。

3.高校实现深造梦想

学校借力高校资源,引入有良好口碑与品牌效应的教师,精选适合学生兴趣和需要的课程,采用生动多样的学习方式,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共同开设“DC金融优才班”、带领学生走进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等,让优秀学生走进高校校园、接触高校专业教师,体验大学校园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为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空间打下基础。

4.军营彰显家国情怀

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干部、新团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等前往高桥烈士陵园、南汇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每年上海解放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永恒的信仰”主题升旗仪式,邀请部队战士、退役军人等开展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为民族复兴、为祖国强盛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三、成效

(一)发挥政治引领力,提升学生家国情怀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思考与谋划,站在受教育者的视角落地实施,把握育人方向,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鲜活生动的校园生活、实践活动,让更多来自师生的智慧和闪光点有广阔的展示舞台,并积极参与其中,努力使我们的教育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厚植红色基因,打好人生底色。

(二)发挥资源整合力,形成多维育人团队

学校凝聚各行各业的社会力量,合力形成了“资源共同体”、“学思共同体”、“实践共同体”的育人共同体,生动的教育场景、丰富的教育内容、优秀的榜样示范,感召着同学们铭记历史,感恩时代,不断锤炼品德修为,为民族复兴、祖国强盛而努力奠定扎实基础。

(三)发挥组织凝聚力,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学校党组织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凝聚社会资源与合力,保障学校持续和谐发展,学校党总支部荣获“浦东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学校蝉联上海市文明校园(单位)18年,先后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中学共青团工作示范单位和浦东新区爱国拥军先进单位、五四特色团委、陆家嘴街道党建联建特别贡献单位等荣誉。

四、探讨

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的“育人共同体”不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相助,更得到了师生、家长的认可。畅想如何更有效发挥“育人共同体”的作用,我们还需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思考与谋划:

(一)找准切入点。只有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党建工作才能有阵地,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好。

(二)搭好大舞台。只有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才能给学生有更多施展才能与梦想的舞台,学校党建工作才能有活力。

(三)创新接地气。只有更贴近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学校党建工作才能赢得师生的喜爱,才能更有实效。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