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都匀市:党建引领“请你来商量”赋能乡村“微治理”

中共都匀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6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都匀市深入实施“基层治理夯实年”行动,聚焦“组寨邻里沟通少、矛盾纠纷多、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不强、群众不愿参与村级事务”等难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搭建议事平台、拓宽参与渠道,持续深化村民组寨自治,以“小平台”赋能乡村“微治理”。

一、背景动因

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渐加快,农村“空心化”现象日趋突显,作为最基层的村级组织,行政指令削弱、可运用社会资源逐步有限、组织动员整合力量不足等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瓶颈”问题不断显现。一是“两委”班子人手不足。面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农村工作任务加重、压力增大、形势复杂,特别是一些城郊村,作为“大县城”建设战略主战场,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工作任务相对较重,利益纠葛、矛盾节点相对集中,单靠村“两委”干部,往往力不从心,难以成事。二是群众工作日趋复杂。面对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日益高涨的公共服务需求,群众对村级工作要求更要严格,村级以往的工作模式已难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尤其是,随着传统村落集体利益的逐步瓦解,区域多寨事务正逐步扩大化,造成矛盾纠纷不断加剧,一些村级事务难以有效推进。三是村级民主基础弱化。随着群众民主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愿望增强,而相应参与平台还比较欠缺,村级班子权力运行也缺乏有效监督,干群互信薄弱甚至引发对立。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针对以上问题,都匀市积极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有效结合政协“请你来商量”议事平台,探索推进“围绕一条主线、夯实两个基础、做到三个到位、达到一个目标”的“1231”工作机制,搭建党建引领乡村“请你来商量”组寨议事“小平台”,赋能乡村“微治理”。

(一)围绕“一条主线”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议事协商为主线,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乡贤寨老各类人群多元参与的“一引一带多元”议事形式,推动党组织有机嵌入组寨、网格,推动组寨党小组和“寨管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实“党小组+寨管委(网格)+十联户”治理“铁三角”,发挥党组织“议前审核把关、议中有效参与、议后执行监督”的引领作用,鼓励组寨党员参与“请你来商量”组寨议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示范带头作用。广泛邀请乡贤寨老、基层“两代表一委员”、联户长、普通群众等参与议事协商,让群众成为协商主体,增强协商利益的广泛性,使得议事结果更加容易获得群众支持和认可。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基层协商议事400余次,2677名党员有效参与,议定事项400余项。

(二)夯实“两个基础”搭平台。一是建架构夯实组织基础。各村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的原则,以自然寨为基本单元组建“寨管委”,通过召开群众议事会,推选3名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当选“寨管委”委员,并推选其中1名党员同志担任“寨管委”主任,负责组织召开本寨“请你来商量”议事协商会,让群众共同商议寨子上大事小情。二是强保障夯实议事基础。按照有机制、有阵地、有队伍标准,制定“请你来商量”组寨议事规则,通过整合现有党员活动室、政协联络办公室、组寨院坝等资源建立协商议事室,以政协委员进村(社区)、乡镇班子成员包村联寨、乡镇干部到村工作为契机,组建一支“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组寨群众”的基层议事协商队伍。目前,全市共组建“寨管委”(组管委、社管委)等自治组织630个,建立议事协商室130个。

(三)做到“三个到位”促自治。一是议事协商到位。建立“三事三商一审”议事机制,即围绕“党委的事、村里的事、群众的事”,通过“走访协商、自治协商、会议协商”三种方式,广泛听民声、汇民智、集民力,让群众自己协商议定组寨“五补五清七标配”〔补乡村文化、补串户联户路、补村寨路灯、补庭院硬化美化、补户用卫生厕所;五清即清路、清河、清野广告、清垃圾杂物、清破烂建筑,七标配即一旗(国旗)、一榜(红黄榜)、一规(组规民约)、一训(家风家训)、一志(寨志)、一场(活动广场)、一所(公共厕所)〕各项事宜,商议结果经村党组织审议通过后即可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实施,推动群众自我认可、自我管理、自我执行。二是执行落地到位。按照“有事马上办”原则,将协商议定的事情按照私事组寨自办、小事村组联办、大事乡镇(部门)帮办的“三事分办”模式,充分激发群众积极性,有效解决组寨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矛盾化解等难题。目前,通过“三事分办”模式,共协调相关资金508.9万元,帮助解决村级文化广场近11700平方米,修建串户路、通组路3万余米,协调解决矛盾纠纷875件。三是评比激励到位。通过量化积分模式,将参加公益事业、卫生整洁、致富带富、产业发展等列入评比内容,按季度将积分情况公布上墙,推动“人与人比、户与户比、寨与寨比、村与村比”,对于表现优秀的通过发放流动红旗等形式授予“优秀青年、文明家庭、示范村寨”等称号,并在年度总结大会给予一定物资奖励。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致富带头人、文明家庭等300余人(户)次,通过集体协商产业发展,不断推动群众同筹同劳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546万元。

(四)达到“一个目标”聚合力。将“民策有人宣、民意有人收、民事有人处、民纠有人调、民兴有人引”作为“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赋能作用、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群众协商自治主体作用”,让每次民主协商都能形成协商结果并能落地落实,让群众共享协商成果,凝聚乡村发展合力。构建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组织有力、经济发展、党员自信、群众拥护”新格局。

三、经验启示

(一)强化党建引领是根本。坚持党建引领是推动农村基层治理的基础和根本,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才能有效凝聚组织发动群众,群众才能找到主心骨、基层治理才能有方向。

(二)搭建议事平台是关键。群众参与议事的意愿是强烈的,关键是为村民群众搭建好议事平台,健全议事机制,让群众自己上台当主角,有渠道、有方法表达自我诉求,做到民策有人宣、民意有人收、民事有人处、民纠有人调、民兴有人引。

(三)群众广泛参与是重点。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法宝,只有充分让群众参与村寨治理,持续提高村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广泛汇民智、聚民力,才能真正实现村寨治理有序有效。

(四)提高治理效能是重点。要把推动产业发展、优化乡村环境、加强村寨建设、确保平安和谐作为乡村治理的最终目标,加快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表达公共利益和整合公共利益的职能,切实呼应农村群众对公共服务日益高涨的现实需求,提升基层公共事务服务质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