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阳银行:培育“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品牌 谱写地方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阳银行党委

2022年08月26日1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作为贵州省贵阳市属金融国企,贵阳银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宗旨,于2019年创新提出“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品牌。始终按照“一个分支机构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思路,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通过3年的努力探索,贵阳银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筑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实现深度融合和整体提升,有效助力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与各市场主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奋力谱写地方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贵阳银行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开展“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党建品牌培育活动,通过党委出题、支部领题、党员破题,着力建强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百年好银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围绕强组织,聚焦“三抓”促进“三力”,持续增强政治功能。贵阳银行以基层党委为单位、党支部为单元、党员为先锋,进一步锤炼全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是抓学习教育,促进政治引领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举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6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抓作用发挥,促进组织推动力。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等活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引领党员干部在经营发展中争先锋做表率,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合双促进。对全行党建示范点进行验收考评,全行命名了19个党建品牌创建示范点,累计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500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先锋队100余支。三是抓融合创新,促进发展驱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创新路径,通过完善制度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等,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成为创新的带头人,党员成为创新的骨干,党组织阵地成为创新的平台,党组织活动成为创新的载体,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成为创新的保障。

(二)围绕强队伍,聚焦“三亮”促进“三优”,持续锤炼政治本领。贵阳银行积极开展聚焦“三亮”促进“三优”活动,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切实推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一是亮身份,促进素质能力优。实施“亮牌”服务,党员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主动服务客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以上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史,学习业务知识、服务技能,学习纪律规矩、制度规定等,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实践经验,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亮承诺,促进服务质量优。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服务质量等内容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定期汇报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党支部定期对承诺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并在年底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党员示范,以点带面推进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三是亮目标,促进工作成效优。每名党员结合实际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个人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在“党员示范区”晒出来,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各党支部每月对党员的目标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未实现目标的党员进行指导帮助,推动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实现同频共振,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三)围绕强发展,聚焦“三比”促进“三好”,持续彰显政治担当。贵阳银行积极开展聚焦“三比”促进“三好”活动,全面加强员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技能,切实推动全行服务质量大提升和工作能力大发展。一是比实干,促进工作业绩好。牢固树立“实干出成绩、业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全行员工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小组成员之间、党小组与党小组之间,在政治思想、业务技能、服务水平等方面互帮互助互比,通过开展贵阳银行“爽银财富之星”评选大赛和贵阳银行“双提升”业务技能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如,云岩支行第二党支部以“三亮两带一促”为党建品牌创建特色,通过支部带任务、党员带群众,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推动支行经营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比技能,促进工作能力好。积极开展管理精英、营销标兵、业务骨干、服务明星、先进集体等各类评比活动,形成领导带头、党员冲锋、员工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前中后台工作人员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各基层党组织逐步成为“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队伍。三是比服务,促进工作作风好。坚持把优质服务作为立行之本、兴行之基、强行之道,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各营业网点、各部门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的检查力度,切实整治服务质量打折扣、推动工作虚落实等问题。通过开展先进服务集体、星级服务网点等评比活动,对服务态度好、服务水平高的予以表彰。如,观山湖支行第一党支部以“阳光党建·服务+”为党建品牌创建主题,通过开展“党员服务一线+”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获评全省、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

三、工作成效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优了就是影响力。贵阳银行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指挥棒”作用,紧紧扭住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个“主抓手”,用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粘合剂”,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成为贵阳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成效之一,固本培元强组织,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全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更加严明。各级党组织在经营管理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务公开,切实发扬基层民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经营班子的决策部署,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急难任务完成更加出色,辐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各级党组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与地方发展共生共荣、互惠共赢,推动形成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更好地促进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成效之二,凝心聚力强队伍,基层党员展现新风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发展党员规范、教育培训经常、日常管理有效、关怀帮扶到位,党员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以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标准,对照检视,找差距、摆问题,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切实树立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好样子。深入践行银行企业文化人本理念,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关注员工的思想状态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坚决扛起“为党工作”的使命,把奋进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习惯,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做到担当干事、务实办事;始终坚持胸中藏“大我”、奋斗求“无我”,自觉把岗位当阵地、把工作当事业,发扬“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干事创业、奋力拼搏,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成效。

成效之三,实干笃行强发展,经营质量迈上新台阶。作为根植贵州的地方银行,贵阳银行始终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与贵州省、贵阳市地方战略同频共振,围绕“六稳”“六保”,积极服务贵州省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建设,出台金融支持“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意见,推动信贷资源向“四化”领域聚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贵州省“12345”战略规划实施,各项改革转型工作深入推进。面对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系列措施,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四、经验启示

贵阳银行始终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主动适应经济金融形势、治理结构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理念新举措新路子,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通过3年的实践,贵阳银行形成了“爽银党建·价值金融”的党建品牌理论成果,值得总结提炼、固化经验、宣传推广。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是贵阳银行培育“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党建品牌,推动地方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稳改革发展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成效上,才能确保银行业务经营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始终坚持服务中心不动摇,是贵阳银行培育“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党建品牌,推动地方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国有企业只有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业务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贵阳银行始终把服务中心、助力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根本遵循,按照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心任务和党赋予的历史使命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动金融活水润泽乡村、金融资源建设乡村、金融服务扎根乡村,更好满足人民对金融的多样化需求,为服务发展添劲助力。作为贵州省本地金融行业主力军,贵阳银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对照《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及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地方金融血脉作用,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出台27条举措,从信贷支持、产品创新、流程优化、考核激励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力赋能,为保主体、稳经济贡献力量。

(三)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动摇,是贵阳银行培育“爽银党建·价值金融”党建品牌,推动地方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守正创新的哲学认识论意义看,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涵,是对党的思想路线内涵以及党的思想原则和思想方法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按照尊重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确保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大举措落到实处的要求,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以“一支一特”建设为抓手,创新提出创建品牌主题,形成“一根主线、各放异彩”的良好局面,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城乡中创造更优质价值。贵阳银行始终把从严治党作为根本要求,紧紧围绕树立清廉金融从业理念、建立清廉金融从业制度、规范清廉金融从业行为、开发清廉金融服务产品,有效促进贵阳银行从业人员做到行为守法、业务合规、履职遵纪,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