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为民惠企争模范”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26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以机关党支部为主体,广泛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以党建引领,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求真务实帮扶企业,积极争当先进党支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背景

2022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一改两为五做到”(即“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抓实、知敬畏守底线”)的具体要求。为充分彰显政治机关属性,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作用,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把“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列为2022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工程,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建模范机关的生动实践,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省直机关党支部广泛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的通知》,让机关党支部动起来、机关党员干起来,多措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营造“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争模范”的浓厚氛围。

二、做法

(一)组织全域动员

召开由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重点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的省直机关“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动员大会,讲清楚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的目的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原则、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直机关“为民惠企争模范”具体行动上来。

(二)制定任务清单

以机关四类党支部为主体,围绕“为民惠企”主题,紧扣“党建+信访”、部门法定职责、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服务对象的需求以及基层党员的要求,分别制定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为民”、“惠企”两项任务清单。其中,

具有信访职能的党支部,聚焦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分办处理、跟踪督办、包案化解等制定任务清单。

具备审批事项或直接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窗口部门党支部,聚焦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质效提升、满意度提高等制定任务清单。

业务部门党支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加强要素保障、惠及重大民生问题等,从政策制定、政策解读、政策宣传、政策落实等方面制定任务清单。

综合部门党支部,聚焦破难题、补短板、提升能力素质、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管理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制定任务清单。

(三)推动任务落实

各单位参与机关党支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对标任务清单,制定并细化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设计任务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工作推进牵头人和责任人,同时,将任务清单有效嵌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中,按照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为民惠企”系列活动,推动各项清单中的具体任务落细落实落效。

(四)强化督促指导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任务清单落实的督促指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处室,通过每周调度、月度例会、季度会商、下沉调研、建立APP信息直报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任务清单动态落实进展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对活动进展缓慢的机关党支部,及时发出“重点工作提醒函”,进行督查督促督办;定期对各单位“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排名,定期通报,确保活动整体推进、有序展开、取得实效。

(五)选树宣传典型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对特色经验进行归纳汇总、提炼总结,选树在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矛盾、为民服务等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在安徽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七月风》等自有媒体开辟专栏,推介交流省直机关“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的经验做法。将各机关党支部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情况,作为年底评先评优、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入库以及效能建设示范处室评选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并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成效

“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直单位机关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有求必应的速度和真心真情的态度将为民惠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各单位机关党支部踊跃参与制定了针对性的任务清单。共有79家省直单位和15家中央驻皖单位的1550个机关党支部参加,制定3100项“为民惠企争”任务清单。其中,信访事项类的任务清单244件(占比7.87%)、惠企事项类的任务清单1030件(占比33.23%)、为民服务类的任务清单1249件(占比40.29%)、能力提升类的任务清单577件(占比18.61%)。

二是“为民惠企”行动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电力系统组织“一对一”专属服务形式,上门对接服务134个省级重点项目、103个重点企业、2584个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节约用电成本3756万元人民币;驻皖石油公司开通56座“绿色加油通道”,设置64座“司机之家”,建立132座“爱心驿站”,24小时全力保障全省各地防疫用油和农机作业用油;通信行业单位为全省400万工商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云上服务,建立7*24小时工作机制,保障全省17838个重点小区、994个防疫区域、33处方舱医院、89处隔离点“通信行程卡”服务稳定运行;科研院所等单位组织“科普进校园”“博士进企业”活动66场次,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海关等单位建立全省企业问题直报点,及时解决企业通关难题1362个;税务部门出台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向95.3万户纳税人、5.6万户中小微企业退税或减征“六税两费”;公安部门推行被拐卖妇女儿童寻亲血样免费采集,推动被拐妇女儿童、失踪人员的亲人和来历不明妇女儿童的血样信息全部入库,帮助离散家庭实现团圆;医疗保障部门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科技部门统筹科技创新资金2亿元,试点设立省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千企”活动,服务乡镇(街道)552个、企业3064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214个;72个省直单位组织“战‘疫’进基层”志愿服务,3万余名党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两码查验、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涌现一批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的先进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省直各单位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把“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激发出来的干劲热情,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奋进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其中,2名基层一线党员和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基层党支部、15名党员被评为全省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50个党支部、50名党务工作者、50名共产党员被表彰为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多个省直单位和个人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个人)”,陈陆烈士被授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英模典型。

四是多平台宣传营造了浓厚的“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氛围。安徽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七月风》杂志等编发专题信息20余期180余篇,推介交流近200家省直单位“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的经验做法。

四、探讨

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举措。应当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新的活力。

一要注重统筹规划,在提升行动机制上下功夫。将“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作为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进一步优化资源对接,建立机关党支部、企业党组织,机关党员和基层群众双向对接机制,由省直单位机关党支部根据职能特点,提供资源清单;依托企业和群众所需,形成需求清单;推动机关服务资源、群众潜在需求充分对接。

二要树立专业导向,在提升行动效能上想办法。紧扣为民惠企主题,结合调研走访,收集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性设计行动项目,尽力让每个问题、每项需求都有回应、有落实。要发挥优势特长,由机关党员带动机关资源下沉一线。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党员,联合有同类特长的在职党员,设立固定服务点或固定服务日,定期开展服务企业和群众活动。

三是建立制度优势,在提升行动水平上做文章。严格质量把控,确保任务清单设计合理。建立专检制度,对工作质量较低、群众意见较大行动事项,及时予以提醒;加大结果运用,把“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列为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现实表现,全方位了解识别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实绩。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