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三心凝聚欣欣向“融” 红色引擎赋能企业合规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08月2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等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静安,地处上海中心城区,总部经济发达。如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吸纳更多民营企业“聚静安、在上海、为全国、链世界”,成为值得思考的重大课题。当前,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履职创新举措。在被确定成为全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具体承担攻坚任务的第三检察部自觉把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心打造“党建+企业合规”特色品牌,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中心工作从“围绕型”走向“融合型”,以红色引擎凝聚强大内生动力,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督促涉案企业查漏补缺,补强风险防控的短板和薄弱点,以检察能动履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植更深厚的“法治土壤”。

二、做法

(一)初心铸魂,理念先行破解“融难题”。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构建上下一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实践全环节,坚决防止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是明确“融标准”。院级层面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将“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明确纳入“服务重大战略”融合重点,树立鲜明“融导向”;部门结合实际,增强系统观念,以可视化“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党建与业务联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担当,将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二是搭建“融队伍”。强化“一岗双责”,建立由支部书记、部门主任负责的涉案企业合规专班临时党小组,定期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等工作,加强研究和请示汇报,推动党建与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打造“融课堂”。先后研发“惩防保险黑产”“职务犯罪与涉案企业合规”等课件,分管检察长、支部书记走上讲堂,以指导性文件、典型案例、办案实践等为切入口,帮助干警更准确理解把握涉案企业合规基本内涵,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力求“三个效果”的统一;成立理论研究小组,就“企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行为的司法判断与合规工作”等组织专题研讨,鼓励青年党员干警积极撰写典型案例,申报检察理论研究课题,《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司法评估验收体系的多维度构建》等调研文章被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收录,为检察机关构建涉案企业合规机制提供了理论参考。

(二)匠心敏行,能动履职彰显“融成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由领导干部带头办理合规案件,将“讲政治”“讲党性”化为带头攻坚克难、强化示范引领的实际行动,为全国试点工作贡献智慧和经验。一是在机制建设上引领。起草《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率先出台《上海市静安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率先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人员名录库、率先使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件,在进一步明确案件范围、合规标准、监管模式的同时,深化智慧借助,形成改革合力。二是在典型培育上引领。在办理“保险黑产”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党组成员、分管检察长带领临时党小组成员主动走访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开展座谈,剖析行业“潜规则”、监管“盲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向涉案企业、行业协会提出14项针对性检察建议,并在市院指导下拟定《关于办理涉“保险黑产”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加强配合协作、共同打击和防范保险行业黑色产业犯罪的实施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以“我管”促“都管”,推动源头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在服务大局上引领。适逢上海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支部居家党员干警纷纷主动请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院值守干警同样坚持不乱不断推进办案工作。

(三)同心向党,区域共建探索“融模式”。支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党建共建等办案延伸工作,当好企业“法治靠山”。一是“订单式”课程送法入企。在市北高新园区等企业聚集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企业合规讲师团,党员干警多次应邀为企业送去法治课,针对不同涉案公司的具体情况,实现“订单式”备课,实现企业合规“入楼宇”“入园区”,打通企业合规的“最后一公里”,点对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云连线”突破地域限制。在“保险黑产”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会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涉案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普法讲座,对长三角地区5万余名保险从业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培训,同时结合案例写好检察故事、画好普法漫画,扩大行业治理宣传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三是“智汇力”检企联动发展。与区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设立区民营企业家法律工作站,主动提供法律咨询、线索受理、法治宣传等服务,并发布《涉企职务犯罪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为契机,把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优势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走访企业等方式调研了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育红色企业文化,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成效

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在打造“党建+企业合规”特色检察文化品牌过程中,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明确“融标准”、搭建“融队伍”、打造“融课堂”,理念先行破解“融难题”;坚持党建引领与能动履职相结合,在机制建设、典型培育、服务大局引领上,能动履职彰显“融成效”;坚持组织生活与群团工作相结合,“订单式”课程送法入企、“云连线”突破地域限制、“智汇力”检企联动发展,区域共建探索“融模式”,办理的“保险黑产”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先后获评上海金融检察十周年典型案例、上海“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事例,入选高检院企业合规改革动态典型案例、高检院职务侵占典型案例。2022年2月,静安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联系点。

四、探讨

首先,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跳出务虚误区。支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建要求融入业务全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使党建业务真正融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多种载体,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引领党员干部把党章的要求、中央的部署自觉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以机关党的建设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次,坚持党建引领与能动履职相结合,提振内生动力。支部始终狠抓“关键少数”,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在前、推进在前、协调在前”的鲜明导向;深化能动履职,引导干警积极总结涉企个案背后的规律,深化理论研究,促进溯源治理,培育典型案例,做实精准监督,在监督办案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增强干劲、提升工作质效,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

最后,坚持组织生活与群团工作相结合,搭建融合桥梁。用好“支部共建”“双报到”、支部主题党日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走入群众,发挥检察职能优势,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问题,通过检察建议、送法入企业等形式,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为服务“六稳”“六保”、协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