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打造“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激活发展新动能

中共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的变化,新兴领域的大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应运而生。如何加强党在新兴领域的领导,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且现实的课题。要进一步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就要认识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同时,新兴领域党建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薄弱领域,需要下大力气持续攻坚。《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实现“两个全覆盖”,就是要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覆盖到哪里、保障到哪里。为此,聚焦基层党建有形有效覆盖,就要以更实举措深入落实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抓到“关键处”,推动作用发挥实起来。

一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立足“数字经济先导区”建设,高站位部署建设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立以头部企业为引擎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使数字经济成为钟楼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加强数字经济党建工作,与市发改局、钟楼经济开发区、北港街道联建共建成立了“常州市数字经济综合党委”,通过打造“云上数字 链上党建”品牌,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党建高质量发展。2021年,位于北港街道辖区内的全市首个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通过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生产力”。钟楼区北港街道党工委依托“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连接各方资源力量、拓展服务功能维度,引导数字经济企业主动参与市委“532”发展战略,既服务了中心、展现了担当,又提升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能级,这样党建工作就真正的做实做细了。

二、主要做法

钟楼区“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首批吸纳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银行、律所等10个类型30家党组织,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实现“党建融合共同体”从建起来到热起来、从用起来到活起来,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生产力”。该融合共同体将以往的“单兵作战”转变为“协作共赢”,依托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和首批设置的4个服务阵地,分别链接市级相关部门资源,汇聚属地服务能力,通过组织共联、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打造“数字经济党建生态圈”,有效激发数字经济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以“数字矩阵”工程布点党群驿站。瞄准阿里、京东、智云天工等龙头企业,以“有品牌、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服务”为标准,新建、升级一批“企业里”“楼宇间”“园区内”的党群驿站,推动实体化运作、常态化运行,形成“一核多级”的党群服务矩阵。

二是以“数字赋能”工程孵化创新项目。打破区域、行业、信息壁垒,进一步畅通政企、企企、银企对接渠道,由“红色代办员”领衔为企业提供“点—面—群”式更加多元、更加有效地服务。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数创项目”擂台赛,创新项目同台竞技,行业专家精准把脉,支持产品、项目、商业模式成长落地。

三是以“数字智治”工程运营服务联盟。发挥“共同体”成员专业、技术优势,分层分类组建“数字智治”服务联盟,在老城厢复兴、商业街区、智慧社区等深度嵌入“互联网+”,精细运营、智能管理,让街区治理、社区治理“变聪明、更智慧”。

四是以“数字先锋”工程培育数字红领。将数字骨干发展为党员,构建内选外引的党务工作者储备机制、动态管理的资质认证制度和多维度的综合保障体系,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化、职业化的“数字红领”。

五是以“数字聚慧”工程集结数字工匠。不断吸纳新成员加入,组织重点企业的管理名师、技术大咖等定期分享经济知识、典型案例及创新成果,通过企业间互联互通、互动互融、互帮互学,打造数字经济人才生态圈。

三、主要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建设,北港街道党工委率先试点建设微亿智造“We”党建驿站、精研科技“精匠先锋驿站”两大项目,助力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生成具有个性特色的云内容,聚力组织增效、队伍壮大,实现行业领跑,形成“点”上带动、“线”上拉动、“面”上联动,以“党建活力”点燃“发展动力”。

一是“点”上带动,做强数字经济“主心骨”。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展示交流、孵化、服务、教育等功能的基础上,北港街道党工委同步建成“We”党建驿站、“精匠先锋驿站”等龙头阵地,切实打通服务企业和人才的“最后一米”。例如,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党建领航定向促发展,形成“微聚红领、围聚贤才、维聚智造”三步工作法,打造“We”党建驿站,推行“积微致著”管理模式,将“企业文化+党建文化”高度融合,展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之下销售额每年增长翻一番等硬核成果。坚持党员示范引领当表率,凝结12名党员先锋力量,在“公益暴走”“为爱365”等活动中带头无私奉献,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织牢党员“骨干网”,做到要害部门有党员领着、重点岗位有党员顶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升温”人才吸引力,企业职工数由10余人增至近200人,招引博士8人、硕士43人。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1名。

二是“线”上拉动,激活数字经济“动力源”。以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党支部为牵引,常态化举办“党建高峰论坛”“人才俱乐部”“党员义工”Mart等专题活动,有序“链接”16个企业党支部、312名企业党员先锋,成立“融合共同体”联席会、“数创项目”擂台赛、“最强大脑”圆桌派、“数字人才”俱乐部、“党员义工”Mart五大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了线上线下的联通交流平台,为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党组织凝聚力。“融合共同体”联席会——北港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数字经济企业、智慧社区、产业社区等党建联盟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共享信息资源、共议重大事项、共商政策制度、共办联盟活动,实现政企对接、企企对接、银企对接、校企对接,为企业提供“点、面、群”多样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数创项目”擂台赛——创新项目同台竞技,投资人慧眼识“真金”,带动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产品、项目、商业模式成长落地。“最强大脑”圆桌派——区领导、重点企业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重点项目、重要转型、重大合作进行研讨交流,整合服务链、打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推进钟楼数字经济乘势而上、跨越发展。“数字人才”俱乐部——数字经济技术人才、商务精英人士、金牌律师等在这里分享经济知识、典型案例及创新成果,通过互联互通、互动互融、互帮互学,实现“大帮小、强扶弱”,推进企业交流,让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创造共赢局面。“党员义工Mart——开创新时代服务模式,职能部门党员进企报到(工信、商务、科技、人才),提供代办、帮办等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党员进入街区和社区报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共创美好社区、和谐社会。

三是“面”上联动,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通过组织共联、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打造“数字经济党建生态圈”。“红色引擎”正为常州数字经济注入蓬勃的生产力。

四、经验启示

新兴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把这些领域的党建抓好,是职责所在。实践证明,哪个行业的党建工作跟不上,哪个行业的工作就薄弱;哪个行业党的领导放松了,哪个领域就容易出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本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具体工作中,要高擎党建引领旗帜不动摇,将党组织建设始终贯穿于新兴领域企业和机构的运营之中,因地制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建强发展“主心骨”“定盘星”,如此才能实现链条工作内容由“散”转“序”,企业愿景蓝图由“虚”变“实”。要抓实党员教育工作,探索“书记+先锋”的师资、“理论+实务”的内容、“授课+互动”的方式、“线上+线下”的形式等组合模式,让党员成为攻坚一线的主力军、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率先垂范的先锋队。要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入融合,以红色文化营造正气充盈的事业环境,以创新文化塑造推陈出新的队伍气质,以公益文化砥砺反哺社会的诚挚初心,在“党建+文化”中增强发展的巨大动力,打磨独特的软实力,打造别的企业挖不走的核心竞争力。

一要抓牢“关键人”把队伍强起来。数字经济属于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的方法、抓手还不够多,行业底数还不够清晰,从企业负责人、管理能手、优秀党员等关键人物入手,加强沟通联络、教育引导,增强对党的归属感、信任感,助力企业建立党组织。

二要抓到“关键处”把功能实起来。“党建融合共同体”,属于功能型党组织,是组织创建的创新形式,通过发挥红色党建纽带作用,能够让产业“联”起来、让资源“联”起来、让服务“联”起来,造就共生互助、聚合裂变的“能量场”,为企业发展点燃“红色引擎”,提供坚强后盾。

三要抓好“关键事”把品牌亮起来。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在企业组建党组织时,注重整体的谋划和品牌的打造,将企业发展、企业文化、企业产品、企业特色有机融合到党建品牌体系之中,既符合企业实际又很有行业特色,从而能够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要抓牢“关键点”把组织建起来。抓好党的组织有形覆盖,是加强新兴领域党建的基本前提。要全面摸清行业以及党建工作的现状。要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推动新兴领域党组织应建必建。同时,还要着力解决好新兴领域党组织缺经费、少场所等困难,落实上缴党费全额拨返等政策措施,采取党组织内部自建、上级党组织支持帮建、区域共驻联建等方式,建设一批规范化的党群服务阵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