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长顺县:“青鸟计划”释放安置社区党建新活力

中共长顺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4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顺县以党建为引领,以加强安置社区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安置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揽和利用各级党组织力量,将解决好易地搬迁家庭子女教育问题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实施“青鸟计划”,帮助搬迁子女茁壮成长、搬迁家庭和睦幸福、安置社区“红心向党”,让党建创新更接地气、充满活力。

一、背景

当前,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由农村搬迁进城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数量增加,从根本层面改善了他们的生产条件与生活水平。但随之而来的子女教育问题成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如何使搬迁家庭的子女接受更为优良的教育,健康成长成才,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二、做法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重点以长寨街道顺兴社区、锦顺社区,广顺镇金竹花园社区、南福新苑社区、夜郎古屯社区5个安置社区为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有序推广,逐步扩大影响力受惠面,并总结形成地方特色工作经验。

(一)组织引领,多方助力“青鸟”学业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团组织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将3711名易地搬迁在校生分阶段、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实施学业提升计划。

一是优化“一生一档”管理。以学校为单位,结合安置社区学生学习实际,优化“一生一档”内容,因材施教、因生施策,制定阶段性学业提升计划,通过班主任、科任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更加科学细致地辅导和激励,帮助安置社区学生学业水平持续取得进步,学习信心明显提升。二是科学开展分析监测。每学期对安置社区学生学业情况进行专项分析监测,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动态调整学业提升策略,通过优化师资配备、开展专项辅导、引导学生差异发展、加大家校协同力度等方式提高学生综合发展能力。三是大力奖励扶持先进。研究制定《长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党建“青鸟计划”表彰奖励方案(试行)》,设立“青鸟计划”专项奖励资金,每学期根据专项分析监测情况开展奖教奖学评选活动,对学业进步明显的学生及其辅导教师、班主任进行奖励;对品德优良、进步明显的学生优先吸纳培养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对家校协同育人效果突出的家庭在就业创业、项目扶持上给予政策倾斜。

(二)兴趣引导,家校助推“青鸟”特长培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在努力提升学生学业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兴趣、积极培育特长、深入挖掘潜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是营造活泼培养氛围。以班级为单位,加强师生交流、家校沟通,充分发现学生兴趣爱好,在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积极加入文体社团,参加各类竞赛,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等,营造宽松活泼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信心,形成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创造开阔成长空间。学校定期不定期通过家长会、学生兴趣爱好成果展、文艺汇演等形式,完善家校沟通交流平台,让家长更加了解子女成长成才过程,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在“四月八”“六月六”、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相关文艺活动时,积极鼓励安置社区学生上台表演、展示特长,提升搬迁家庭获得感、幸福感。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各类帮扶资金项目,为安置社区学生创造更多外出研学、实践锻炼机会,帮助开眼界、长见识、强体魄、提素质。三是搭建良好发展平台。强化艺体特长生培养,对进入特长班的安置社区学生给予更多关注,从师资配备、生涯规划、考前培训、志愿填报等方面给予持续帮助指导。持续推进分层教育向分类教育转变,支持中职学校办好现代通信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等专业,对就读中职学校的安置社区学生岗位见习、继续深学、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鼓励。对安置社区大专及以上毕业生,优先推荐见习岗位、就业创业,免费提供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考试指导。

(三)思想引航,示范带动“青鸟”“红心向党”。强化对安置社区学生思想引领、关心关怀,积极引导安置社区学生入队入团、向党靠拢,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感恩组织、感恩社会。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学校少先队、共青团和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运用队课团课党课、“希望陪伴小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多元化、多层次开展思想教育,在安置社区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整合社区驻村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关工委“五老”骨干队伍等力量,抓住学生月假、寒暑假等时机,开展入户走访、心理疏导、谈心谈话,让安置社区家庭切实感受党组织关怀。二是突出典型示范带动。整合县委党建办、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等力量,在安置社区开展“最美党员家庭示范、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家庭等评选挂牌活动,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宣传宣讲,让社区群众和学生深切感受到身边有先进、学习有榜样,让话先进、颂榜样成为社区左邻右舍热议话题。社区党组织鼓励引导辖区内大专及以上在校生参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茶话会、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讲述、分享、交流其在校经历、在外见闻,加大先进选树和宣传,积极发挥榜样力量,营造社区学生对标提升、“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培育后备力量。镇(乡、街道)与团县委、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协作配合,加强志愿者招募、活动策划和方案执行,为社区大中专在校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回馈家乡搭建平台,提升融入社会能力。强化指导和分析研判,按发展党员标准有针对性地择优教育培养,积极向所在学校推荐,吸纳更多优秀青年向党团组织靠拢。对安置社区中表现优异的家庭,鼓励引导家庭成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强化社校沟通,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党入团入队。对已加入党组织的大中专院校生,积极动员参与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实践锻炼,并纳入社区后备干部管理培养。

三、初步成效

(一)学习成绩提了起来。通过实施“青鸟”学业提升计划,搬迁学生的学习成绩较之前普遍得到了质的飞跃。实施“青鸟”学业提升计划,搬迁学生一改以往学习不主动、知识不吸收、学习底子差的旧貌,主动学习、渴望知识的热情持续高涨,学生学习成绩持续提高,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兴趣爱好浓了起来。天生我材必有用,社区、家庭、学校三方发力,不单纯以学习成绩好坏对搬迁学生进行评价,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家校携手挖掘学生兴趣爱好并开展针对性培养,力争使兴趣成为今后谋生的一技之长。活用课后服务,成立涵盖体育、绘画、民乐、厨艺、手工等多方面的兴趣班。通过兴趣培养,让原本内向、胆怯、自卑的孩子逐步在自己的兴趣领域取得进步并获得认可和肯定,并将成就感转化为学习动能,变得更加开朗、勇敢、自信,为健康地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社区活力强了起来。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力、凝聚力,围绕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要求,积极开展“最美党员家庭示范”、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家庭”等评选活动,让社区群众话先进、颂榜样,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同时,通过举办“四月八”“六月六”、春节等传统节日相关文艺活动,为搬迁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社区积极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逐年增加,主动反哺投身社区服务的意愿逐年攀升,社区自治能力和活力不断显现。实施“红心向党”计划,通过示范引领,搬迁群众不断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同时为安置社区治理提供源头活水。

四、探讨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先决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要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够克难制胜、化险为夷。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易地扶贫搬迁而言,完成搬迁建设任务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更重要、任务更艰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只有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在各种复杂艰巨的任务中找准航向、把握大局。

(二)以教育作为突破口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以解决好易地搬迁家庭子女教育问题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将助力搬迁子女学业提升、兴趣培养及“红心向党作为目标任务,以搬迁子女作为纽带,通过“小手牵大手、大手牵小手”方式,才能不断夯实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根基。

(三)发挥团结协作是必要举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搞好教育才能提升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只有良好的教育,国家的发展才会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的教育问题,绝不是仅依靠学校就能完成,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用活用好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工会、妇联等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特长,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团结协作,举全力助力搬迁子女学业提升、助推兴趣培养、带动“红心向党”,帮助搬迁家庭尽快融入城镇生活,才能进一步提升搬迁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