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容县:推行自然屯“双片长片事商议制” 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中共容县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4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西容县聚焦乡村振兴目标,积极探索在自然屯推行“双片长片事商议制”,有效激活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实效。目前,已在87个自然屯全面推广“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建成国家级文明镇2个、文明村1个,自治区级文明镇4个,获得“5A幸福村78个。

一、背景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公共事务持续增多,以容县为例,下辖15个镇、215个行政村、462个自然屯(片),农村人口64.22万人,占总人口的72.97%,部分乡镇呈现出“万人村、千人屯”的特点,人多事杂,管理难度大。当前,村级民主议事制度实行的是“四议两公开”机制,但只停留在行政村一级,自然屯的民主议事机制尚未形成,自然屯群众参与本屯乡村振兴工作的方法路径较少,群众的内生动力还未有效激发。如何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推动自然屯民主议事规范化、常态化,已然成为亟待研究、着力攻克的实践课题。通过在全县深入推广自然屯“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对自然屯民主议事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有效破解“屯级事务无人议、无人办”的治理难题,实现屯级事务“屯级议、屯级定、屯级办”。

二、做法

通过选好两名“议事召集人”、制定一套“高效闭环”议事规则、落实四项“常态长效”议事保障的“214”工作法,推动“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在全县自然屯推广实施,发挥作用。

(一)选好两名“议事召集人”,破解“议事无组织”问题

1.严格人选标准。建立“双片长”任职条件正负面清单,划定思想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开拓创新意识强等正面清单4条和违反党纪国法、受纪律处分、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差等负面清单8条,作为“双片长”候选人的任职条件。对照正负面清单,对“双片长”候选人提交至镇党委联审,进行逐一“过筛子”体检,确保“双片长”立场坚定、素质良好,能较好履职尽责、为民办事。

2.选优配强“双片长”。“双片长”由“片事议事团”成员按照等额方式选举产生,其中第一片长一般由自然屯党组织书记担任,第二片长从“片事议事团”成员里群众公认度高的村民中产生,“片事议事团”成员则由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选出。目前,全县共建立“片事议事团”87个、“双片长”174名。

3.明确职责任务。在屯级党组织领导下,“双片长”主要负责组织“片事议事团”配合村屯党组织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认领议事主题,组织“片事议事团”进行研究,提出初步建议;主持召开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对“片事议事团”提交的事项进行商议,将商议结果进行公示、上报村“两委”备案;组织“片事议事团”实施已经通过决议的相关事项,及时公示实施结果;对决议事项的实施过程、实施结果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公示实施结果。

(二)制定一套议事规则,破解“议事运转不顺畅”问题

1.明确议事范围,引导村民主动议、议得准。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镇村中心工作,结合自然屯实际,确定自然屯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自然屯集体经济等7个议事主题范围,明确违反党纪国法、与上级党委政府政策冲突、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合法权益等5个负面议事清单。通过把自然屯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议事范围,激发村民参与片事商议的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在明确的议事范围内积极开展片事商议,确保村民主动议、议得准。

2.制定议事流程,确保村民规范议、议得好。坚持合法合规、兼顾简洁便利的原则,梳理制定“收集意见—片事议事团提议—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商议—组织实施”的片事商议流程。由村、屯党组织或“片事议事团”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经屯级党组织梳理汇总形成议题;由党员片长牵头组织召开“片事议事团”会议,对涉及本自然屯的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并提交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商议;由党员片长召集主持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对提交的相关事项进行民主商议,决定是否实施,并将商议结果进行公示,上报村“两委”备案。通过规范明确议事流程的4个环节,让自然屯的片事商议有序开展、高效进行,确保村民规范议、议得好。

3.落实议事办理,推动议事有成效、受欢迎。坚持“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办”的原则,由“双片长”组织自然屯村民实施已经通过决议的事项,发动包片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退休干部,村民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热心人士主动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与自然屯事务商议、实施、管理工作,共同为自然屯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推动议事落地生效。

(三)落实四项议事保障,破解“议事难持续”问题

1.建强活动阵地,确保有场所议事。对各自然屯的党群联络站、特色产业基地、公共文化设施、便民服务中心、农户闲置的农房和村小学等资源进行摸底排查,镇党委根据自然屯的人口分布、距离远近、独立场所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在平时群众活动较为集中的村屯,按照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参照村级党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备独立场所的自然屯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群众倾诉有地方,“片事议事团”议事有场所。目前全县建立了307个自然屯党群服务站、87个“片事议事团”,基本实现了对自然屯的全覆盖。

2.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有经费议事。建立稳定、良好的工作经费来源保障机制,实行上级划拨一点、自然屯集体经济列支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四个一点”经费保障工作方法,筹集“双片长片事商议”民主议事机制运转经费。今年,全县通过“四个一点”工作法共为“双片长片事商议制”的日常运转解决450多万元经费,确保“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在各自然屯推得开、立得稳,保障了村民事常态议。

3.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有人员议事。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对工作认真负责、表现优秀的“双片长”和“片事议事团”成员、村民代表优先列入村“两委”后备人才库予以重点培养、优先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实施积分管理激励机制,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积分奖励,引导参与议事村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商议事项的实施。制定“片事议事团”成员和“双片长”负面清单,明确划出底线、红线,对存在不良行为的“片事议事团”成员和“双片长”,由自然屯村民代表会议商议,责令其退出工作职务。

4.实行双线监督,确保议事不走样。实行村民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双线”监督机制。村民通过日常监督、现场监督、公示监督等形式对商议过程、经费使用、落实情况、实施结果等进行监督。同时实行每季度工作汇报制度,由“双片长”每季度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汇报“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工作开展情况,村务监督委员对商议事项全程进行分析甄别,及时指出存在问题,确定整改措施,确保商议过程按程序、商议事项实施有结果。

三、工作成效

(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双片长片事商议制”在党组织领导下,凝聚各方人才,促进各类资源融合,搭建了“村民皆可参与”的议事平台,自然屯村民有了固定的议事场所和合法规范的议事组织,有了提出意见建议、参与表决本村相关事项的机会,真正实现“想议就能议、议了就能办”。通过民主议事让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村民自治的空间得以拓展,村民的民主沟通渠道得以畅通,村民的诉求得到回应,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全县累计召开片事商议会5700多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960多条,为村屯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530多条,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4个,推进基础设施项目263个。

(二)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以片事商议为基础,利用党员积分兑换超市、最美庭院评比、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推荐选拔优秀片长、“片事议事团”成员进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库、当选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不断拓宽后备干部来源,增强党员群众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在实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办”的村民自治任务目标中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全县107名工作认真负责、表现优秀的“双片长”和“片事议事团”成员优先选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库,76名“双片长”和“片事议事团”成员当选为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利用党员积分兑换超市予以积分奖励18600余分。

(三)推进农村和谐稳定。通过片事商议与网格员、平安建设指导员深度融合,全面排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掌握平安隐患,制定有效措施精准化调解村民纠纷矛盾,化解处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和揪心事,把平安隐患“消灭在摇篮里”,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有效推进农村和谐稳定,助推乡村善治法治长效发展。全县共指派农村专职网格员215人、平安建设指导员215人下沉村屯,化解矛盾纠纷1142件。

(四)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载体,在片事商议过程中,修订符合本片实际的村规民约,完善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乐于助人、移风易俗等多方面内容,让村民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中有规可依、有理可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通过“双片长”组织动员群众参加“三清三拆”“清河日”、植树造林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良好局面。持续发挥信息线索互通机制作用,充分整合相关信息,扎实做好事前介入工作,通过精准化宣传、管控,不断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长效发展。近年来,共新修订村规民约106条,组织16700余名群众参加环境整治活动870多次,协调停止大办酒席、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不良习俗260多次。

四、启示探讨

从“双片长片事商议制”民主议事制度的成功实践看,推进乡村治理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参与主体多元化,充分调动村民的内生动力,强化基础保障工作,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的良性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是推动乡村善治的重要前提。只有始终将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贯穿到乡村治理全过程,才能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推动“双片长片事商议制”中,始终坚持党组织的领导,选好党员片长带头人,发挥议事团自治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治理优势。因此,推进乡村治理,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让党组织成为乡村善治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主动拓宽视野、搭建成长平台,通过选优培强、结对帮扶、政策激励等途径,建设一支过硬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引领乡村善治工作全面推开。要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培养为民服务的荣誉感、使命感,激发党员身份的自豪感,主动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推动乡村善治的重要基础。“双片长片事商议制”的成功实施,重要的原因在于注重议事团成员来源的广泛性,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事议事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自治意识、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因此,推进乡村治理,要重点围绕村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议事办事,推动破解村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增强村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注重乡风文明建设,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史党史馆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强化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群众自觉规范言行、转变观念。要广泛宣传参与议事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创建选树活动,记录良俗义举,营造互帮互助、共商共建的良好乡村善治氛围。

(三)强化基础保障是推动乡村善治的必要条件。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双片长片事商议制”通过整合阵地资源、健全议事机制,有效地促进乡村善治可持续发展。因此,推进乡村治理,要健全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等制度,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保障和监督乡村治理顺利开展。要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坚持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拓宽增收渠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要继续抓好议事阵地建设,充分整合党群联络站、党代表工作室、特色产业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农家党校等平台资源,推动乡村议事阵地建好建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