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沂蒙精神 让信念指引理想前行

——财政部党校第7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临沂学习

2022年08月23日15:47    

8月1日至5日,财政部党校第7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山东省临沂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暨党性教育。期间,学员们前往临沂市所辖临沭县、沂南县、兰陵县、费县、蒙阴县、河东区和兰山区等五县两区,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沉浸式”学习教育。

专心听、静心悟,课堂教学内容丰富

沂蒙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庄纪旭教授和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荣生教授分别以《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通过课堂教学,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什么是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内涵;深刻认识到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丰硕成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还集体观看了《沂蒙六姐妹》和《红日》两部优秀红色电影。学员们表示,在沂蒙真正领悟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核心要义,应从沂蒙精神中汲取历史智慧和精神力量,将其转化为新时代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顶烈日、冒酷暑,现场教学心潮澎湃

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缅怀先烈,敬仰英雄;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静静默哀,随后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鞠躬敬拜。在红嫂纪念馆,学员们了解了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了解了动员妇女用双肩架起了一座人型“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陈毅元帅曾深情的感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全体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学员们还走进了兰陵县代村国家农业公园和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聆听了“时代楷模”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的专题报告。学员们心潮澎湃,深切体会到在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现代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感悟、展未来,交流研讨热火朝天

培训班在沂蒙学习中期和结业时还安排了两次交流研讨,12名学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深刻理解沂蒙精神的实质内涵,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时刻保持服务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政治立场和姿态。每一位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入党誓言,争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当好新时代的财政人,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

通过临沂行,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要铭记党史,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