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嘉兴南湖区余新镇:

党建统领走好“共富路”

2022年08月23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仲夏时节的浙北杭嘉湖平原,蛙叫蝉鸣、瓜果飘香。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的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日前迎来了甜瓜销售旺季。这个合作社由“80后”新农人胡鹏投资100多万元建成,还有个别称——“指尖农场”,即用数字化手段管理瓜棚,种出的甜瓜品质尚佳,不少来自杭州、上海、苏州等周边地区的客商纷纷前来订购,供不应求。

在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奔富故事比比皆是。合作社创始人褚富宝不仅自学成才,靠种植甜瓜闯出了名堂,还先富带后富,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大棚”,带领广大社员共同奔向美好的生活,辐射带动5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

坚持党建统领,是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富裕的“法宝”,也是余新镇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根本遵循。十八年来,这个位于南湖畔、红船旁的小镇,始终牢记嘱托,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通过全省文化强镇复核,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的共同富裕道路。

如今,浙江全省上下都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余新镇党委抢抓机遇,成立共同富裕美好社会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建设共同富裕“余新样板”。

实现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余新镇通过持续招引产业项目,让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今年一季度,余新镇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电动工具“未来工厂”线上签约,保障渔里未来社区、“飞地抱团”、苏强格液压等3个超亿元项目顺利开工。

“做大蛋糕”的同时,余新镇更不忘“分好蛋糕”,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镇里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等民生领域的“幸福清单”服务体系建设,全镇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在强村富民上,创新推行“党建联盟+农业企业+田园综合体+慈善基地”模式,一体化推进慈善助学、助医、助残等;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合体建设,打造褚大姐党员先锋扶助工程;推动“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实现7个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参与。

余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力争要在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先行示范,这给余新镇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下阶段,余新镇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推动公共服务、精神文化、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全领域全面提升,不断厚植底色、锻造成色、增添亮色,加快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美的新路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