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冶集团:创建“党建+”品牌 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8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国有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为国有企业党组织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推进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资委党委从2020年开始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推进“两个一以贯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建进章程”等工作,全面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国企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中冶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求。一部中冶集团创业奋斗、转型升级的发展史,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中冶集团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爬坡过坎、砥砺前行,需要进一步发挥党的建设“红色引擎”和深化改革“市场引擎”两个引擎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输出澎湃动力。

二、做法

中冶集团党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国五矿党组各项党建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深入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化、清单化、标准化、特色化、信息化“五化工作法”和从战略、制度、运营、考核和企业文化层面融入“五个融入”的要求,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各级党组织创建“党建+”项目300余个,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化“党建+科技攻关”。中冶集团党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冶集团党委将“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写入发展战略,以“181攻关计划”为抓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迭代升级。所属企业党组织通过“科技攻关小组”“党员示范岗”等形式,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上不断突破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焊接技术上不断淬炼,屡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2.深化“党建+市场开发”。中冶集团党委切实承担起央企作为市场主体的经济责任。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中冶集团党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提高营销质量专项行动”作为年度“五个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所属企业党组织牢牢抓住市场开发“牛鼻子”迎难而上,在跟踪山东临沂优特钢项目之初就组建“党员先锋队”,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成功拿下百亿订单,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3.深化“党建+项目履约”。中冶集团党委把项目履约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面对项目工地分散、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复杂等实际情况,中冶集团党委着力加强项目党建工作,为项目顺利履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品质坚守,着力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保障冬奥顺利举办作出贡献。

4.深化“党建+安全生产”。中冶集团党委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强基行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施工现场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设立了一批“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安全生产党员责任区”,组建了一批“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打造了一批“安全生产党员先锋项目”,持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5.深化“党建+抗击疫情”。中冶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新冠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扛起央企使命担当。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冶集团党委在中国五矿党组领导下,动员所属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尽锐出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守护上海,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复工复产,逆行而上积极投身抗疫服务。今年以来,所属11家子企业共承建了76项防疫工程项目,共投入人员近4万人,建筑面积共计227.3万平方米;援建了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用10天10夜圆满完成上海临港2号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全面展示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深化“党建+联建共建”。中冶集团党委通过沿着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实现互融互通;通过沿着业务线条与上下级单位、企业驻地政府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拓展发展空间和格局。总部机关党委联合属地社区党委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社区、讲述企业改革发展史、协助区人大代表选举等工作。各级党组织2021年与上级单位联学联建145次、与所在地区(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386次、与乡村振兴帮扶地区开展结对共建124次,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切入点,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

7.深化“党建+业绩考核”。中冶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日常掌握、资料上报、现场查询、测评访谈、述职评议”“五位一体”切实做好党建考核评价工作。通过对经营业绩和党建工作进行“双百分制”考核,将党建考核结果与子企业领导人员综合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使党建工作从“无形”变为“有形”、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着力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持续加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8.深化“党建+文化建设”。中冶集团党委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提能力、强作风”专项活动,结合“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学习教育、“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履职担当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努力提高总部运转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成效

通过创建“党建+”品牌,中冶集团党委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互促共进,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先进组织和个人屡获嘉奖。通过创建“党建+”品牌,中冶集团基层党建活力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党建考核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生产经营各条战线上奋力拼搏,多次荣获上级表彰。2021年,集团党委所属的中国一冶党委被评为“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冶焦耐煤焦制气室党支部被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中国十九冶党委新党员代表赵蒲菠作为央企系统唯一新党员参加了庆祝建党百年中外记者见面会。这些荣誉既是对中冶集团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更激励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接续奋斗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生产经营成绩斐然,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通过创建“党建+”品牌,中冶集团党委为生产经营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生产经营取得良好成绩。在“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基础上,2021年中冶集团新签合同额突破12000亿元、收入突破5000亿元、利润突破150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并均创历史新高,为“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四、探讨

在创建“党建+”品牌的过程中,中冶集团党委总结了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四条工作经验。

一是党建工作要覆盖全系统深入最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的强大优势。以“党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通过创建“四个一批”(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冶集团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建落到最基层,引领全系统3300余个基层党组织、46000余名党员,创建“四个一批”2万余个,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攻关技术、带头开拓市场、带头安全履约、带头践行使命,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党建工作要结合企情特点落地落实。国有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使命担当和企情特点。中冶集团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和建筑类央企,业态主要集中于钢铁冶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程项目收入和利润占比很大,子企业层级众多,工程项目遍布各地,生产经营情况各不相同。以“党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紧密结合企情特点和项目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因势创新形式开展工作,真正将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党建工作要注重党务干部交流培训。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党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注重党务和业务干部交流培训,通过持续深化“双培养一输送”机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推动党务和业务干部互融互促,着力打造复合型干部队伍,全面激发复合型干部队伍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是党建工作要体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国企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党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否取得良好成效,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通过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才能真正体现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