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合江县:“轮值书记”走出边界治理“新路径”

中共合江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合江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边界治理始终,不断探索边界治理有效途径,通过创新开展“轮值书记”制度,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共强、经济发展共促、边界区域共治的新格局。

一、实施背景

四川省合江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乌蒙山片区,幅员面积2414平方公里,辖19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有196个行政村,总人口91万,与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贵州省赤水市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群众交流密切。为有效解决省际边界相邻地区治理单打独斗、各自为政问题,合江县与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的边界镇村,以组建边界区域化党建联盟为抓手,创新推行“轮值书记”制度,探索出一条边界治理新路径。

二、主要做法

(一)用活“轮换制”,织密党建引领“一张网”。一是党建联盟聚活力。与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贵州省赤水市等省际边界地区成立12个跨区域党建联盟,组织41个毗邻镇村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形成一体化组织体系。二是轮值制度解难题。建立“轮值书记”制度,由毗邻村党组织轮值书记轮流担任“轮值书记”,任期为三个月,结合当地实际,形成“轮值书记”轮值承诺、工作汇报、成效评估、轮值交接四大制度,牵头研判推进重大事项、解决合作难题。三是议事程序明方向。每季度定期组织召开“书记论坛”,共同商议矛盾共调的孬事、产业共谋的难事、村庄共建的实事、平安共护的急事、环境共治的愁事。对议事过程中提出的事项,采取立即落实+限期办结的方式落实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如遇需立即协商解决、双方党组织认为需立即协商的急事、要事等,毗邻村党组织同意后召开。

(二)当好“值班长”,激活多元共治“一盘棋”。一是坚持基层组织联建。通过建立片区党建联盟统筹协调、村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一体化组织体系,围绕党员“联学”、资源“联享”、阵地“联用”等内容,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31次,联动创建“文明村”15个,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二是推进村庄治理联管。整合治理资源和力量,构建毗邻村治理“多方协同”机制,分事项、分层级签署具体协作协议30余个,推动形成“一体化”治理模式。联合搭建区域志愿者服务、区域交通、区域执法三大平台,携手开展川渝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交通运输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50余次,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法治宣讲等共建共治活动90余场。三是推动产业发展联谋。充分发挥“轮值书记”统筹协调作用,围绕毗邻村产业发展优势,召开“你言我语·产业共谋”座谈会、种养殖技术指导会等22场,推进毗邻村农产品共产共销,如白沙镇忠孝村与朱沱镇九层岩村村就花椒、五星枇杷的生产销售达成合作,推动7个省际边界村与毗邻村形成“两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做好“领头羊”,打好作用发挥“一套拳”。一是清单制落实任务。建立健全“轮值书记”议事规则,制定5类25项边界共建共治清单,构建“一支队伍”管事、“一个论坛”议事、“一张清单”明事的“三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印发党建责任清单,列明需要落实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明确“轮值书记”抓什么、怎么抓,着力提升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融入式服务群众。以严实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行“轮值书记”在任期内至少要召开1次“书记论坛”、组织1次“固定党日+”活动、发起1次志愿服务活动、解决1批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1批合理化建议的“五个一”工作法,定期梳理村庄建设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解决边界群众“急难愁盼”400余件。三是综合性任期考评。“轮值书记”任职结束后,需面向群众做一次任期工作述职报告,并在“书记论坛”上通报“轮值书记”问题解决情况。年底考核时,召开毗邻村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满意度并公开群众满意度评价,将“轮值书记”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三、取得成效

(一)形成事务共商、大事共决的一体化格局。省际边界地区通过建立党建联盟,构建起毗邻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解决了毗邻村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短板问题,同时也在归纳提炼基层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技巧中,涌现了一大批亮点特色。如白鹿镇袁湾村与江津区石蟆村的院落制管理、望龙镇永定村与朱沱镇九层岩村的居家就业一条街等典型经验做法。

(二)形成活动共办、联合共治的网状式服务。“轮值书记”制度秉持不问事件权属,共同联合处置的原则,聚焦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边界治理队伍建立,不断吸收两地干部、乡贤共同参与,有效提升了边界群众幸福感,实现了省际边界地区共享共建。“轮值书记”实行以来,撬动边界村49个、群众3000余人参与,建立“夜间骑行队”“环境护卫队”等20余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边界治理志愿队伍,进行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132次。

(三)形成资源共享、发展共强的链条式产业。在“轮值书记”的带动下,两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聚焦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等三大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毗邻村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合江—永川荔枝产业联盟、合江—江津富硒富锌产业联盟;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开展“跨省通办”先行先试,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同时以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为指引,与毗邻地区达成“劳动争议调解”跨区域合作。

四、经验探讨

(一)边界治理要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共赢”。边界村面临群众结亲、人文相连等亲密渊源,但由于所属不同区域,导致省际边界相邻地区事务处理难、纠纷调解难、发展推动难等问题时常发生,只有通过村村联合、共同治理,才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如群众自治、矛盾纠纷调解、森林防火等工作,单靠一个村单打独斗是解决不好的,只有实现资源共享、事务共办,共谋一件事、共画一张图才能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二)边界治理要变“各自为战”为“先锋引领”。党员干部作为各地治理的主要力量,要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亮出身份、做出承诺、攻坚克难、树好形象;要推动“轮值书记”带头发挥作用,通过抓活动、抓载体、抓骨干、抓队伍,引领群众从“要我做”为“我要做”,构建起全民参与的省际边界治理体系。

(三)边界治理要变“盲目跟随”为“因地制宜”。边界治理要以群众为中心,要通过坝坝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在普遍调研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紧扣群众需求,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确定治理方向,理顺治理机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增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