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商洛市:实施“归雁计划”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振兴的重点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带头人队伍。近年来,商洛市实施“归雁计划”,吸引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共动员1047名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任职,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有194人有在外创业经商经历,58名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今年,再次动员23名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聘请361名在外创业经商人员担任荣誉书记、荣誉主任,争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270个。

一、创新动因

商洛市农业人口占50%以上,约有79万名农民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留守人员以妇女、儿童、老人为主。长期以来,村“两委”班子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村干部“无人可选”“矮子里面挑将军”的现象比较普遍。对此,商洛市大力实施“归雁计划”,动员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带富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定期摸底、定期联系机制,把在外创业经商人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从在外创业经商人员中培养村干部后备力量的意见》,把符合条件的在外创业经商人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一方面,建立外出创业经商人员定期摸底制度。每年年底至次年年初,由组织部门牵头、人社部门配合、镇村党组织实施,全面掌握外出创业人员流向、思想动态、从业情况、返乡创业意向、回村任职愿望等,统一造册登记。全市统一登记26周岁至55周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具有带富能力的在外创业经商人员4.6万名。另一方面,建立镇村党组织与外出创业经商人员定期联系制度。各县(区)依托人社部门建立了农民工党委,负责与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联系工作,每年向在外创业经商人员发送一次信函、与在外创业经商人员召开一次座谈会、对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走访慰问一次。商南县依托县创业中心组建农民工党委,理顺县外1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县内1个流入党员党支部、3个职校党支部隶属关系,让700多名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吸纳60多名在外创业经商人员入党。同时,引导在外创业经商人员每半年向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向村党组织提出一条工作建议,每年给家乡办一件实事,将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对符合村级后备干部条件的在外创业经商人员,经严格考察后,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截至目前,全市从在外创业经商人员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426名。

二是建立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机制,持续动员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任职。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出台《关于鼓励激励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意见》,推动“人才回归、创业回乡、资金回流”。一是政治激励。对返乡任职后,为本村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党员群众公认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提名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先推荐参加镇办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优先提拔为镇领导干部。全市先后将721名返乡任职人员发展为党员,担任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的村干部中,60%以上是返乡任职人员。二是精神鼓励。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评选表彰中,将作出突出贡献、党员群众公认的返乡人员作为重点表彰对象。对有政治觉悟、有经济实力、有良好口碑、有回报家乡意愿,但不便参选村“两委”成员的,聘请为“荣誉书记”“荣誉主任”“创业副书记(支委)”,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推介资源、争取项目、引进人才。镇安县从在外创业经商人员中选聘“创业副书记”137名、“创业支委”102名。三是物质奖励。对返乡任职并为本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党员群众公认的,除享受村干部收入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的政策外,统一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买社会保险、免费体检。对符合人才工作、创业就业、招商引资奖补政策的,由镇(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落实。

三是建立结对帮带、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服务保障机制,激励返乡人员担当作为。

对返乡任职人员,落实跟踪培养、跟踪管理、跟踪服务,“扶上马、送一程”。一是结对帮带。由镇(街道)班子成员每人帮带1-2名返乡任职人员,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使返乡任职人员迅速适应岗位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市县(区)每年至少举办1期返乡任职人员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返乡任职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实施“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对参加大专学历教育的返乡任职人员,给予财政补贴、党费补助。三是严格管理。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制定返乡任职干部管理办法,督促返乡任职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全市创建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65个,培育“一肩挑”示范村68个。四是强化保障。全市统一为返乡任职的村干部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发放工龄补贴。由县(区)组织、民政部门亲自联系一批返乡任职人员,帮助返乡任职人员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丹凤县建立12个镇(街道)农民工党员服务站、155个村级联络点,为农民工党员、返乡任职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三、实际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强了“里子”。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有效缓解了村干部“无人可选”“矮子里面挑将军”的问题,有力提升了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带富能力,强化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返乡任职干部在“一出一返”之间,更直接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二是引导村民换了“脑子”。商洛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差距,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差距。在外创业经商人员经过多年打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丰富了人生阅历。他们返乡任职后,将信息资源和技术经验与本地资源结合起来,带领群众解放思想、创新作为,让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帮助群众赚了“票子”。返乡任职干部充分发挥思路活、资源多、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优势,在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上想办法、做文章,有效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是美化环境靓了“面子”。返乡任职干部从农村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农村,对“两山”理论有着更为深刻的体悟。他们把整治村容村貌、保护生态环境紧紧抓在手上,全力消除“脏乱差”现象,着力建设干净整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四、工作启示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建设“双好双强”的村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中央明确要求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成员。从农村发展实践看,凡是发展好的村,都有好的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凡是发展滞后的村,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都偏弱。面对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必须把建设“双好双强”的村干部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建设“双好双强”的村干部队伍,必须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把在外创业经商人员作为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注重从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从实践来看,外出创业经商人员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得到了比较全面的锻炼,是村干部的重要来源。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动员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的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带领党员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三)吸引在外创业经商人员返乡任职,要舍得投入“真金白银”,为返乡任职人员干事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干部讲奉献,组织讲关爱。对返乡任职人员,要在政治上激励,在精神上鼓励,在物质上奖励,让他们“返”的安心、“干”的舒心。要对返乡任职人员跟踪培养、跟踪管理、跟踪服务,落实结对帮带、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服务保障等措施,使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干出风生水起的新局面,干出乡村振兴的新面貌,真正实现“引回一人、振兴一村”的目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