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推行“两导两会一工程”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共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2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党建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动机关发挥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以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为目标,以提高基层组织履职能力为工作重点,以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探索推行“两导两会一工程”工作模式,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党的政治引领,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动因背景

目前,全旗共有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118个(党委2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109个),机关工委下设党委2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93个;其他党工委下设机关党支部16个(镇机关5个、开发区2个、教体2个、卫健委3个、党务政务4个),实现了机关党组织全覆盖,现有党务工作者135名。近年来,我旗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六有”标准,采取单建、共建等方式,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95个,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机关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服务党员群众。通过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党性教育等培训,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力量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发放“红黄蓝”党建工作提示卡,对每周、每月、每季、每年需完成的基础工作进行提醒,便于党组织书记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切实推动全旗各机关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评星定级等基本制度,同时,印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党组会议记录册》和《党小组会议记录册》,有效规范组织生活,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旗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开展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不准,未从工作单位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党建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的能力还显不足。二是党务工作者队伍发展不能完全满足党建工作发展需求,部分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流动快、新手多,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

二、主要做法

以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行“两导两会一工程”工作模式,即通过开展两项督导工作和两个例会,推进相对后进机关党支部的“转化提升工程”,从而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基本建设,大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两导”,即开展“师徒辅导+互换督导”实战业务互通互学工作,随机抽调备案在册的党务工作者与旗委组织部干部组成“师傅+徒弟”的督促考评小组,另外将全旗机关单位随机配对开展互查互纠,以此实现全旗机关党务干部实战轮训全覆盖。

“两会”,即每月召开机关党建学习例会、每半年召开机关党建工作观摩会,学习例会中各单位谈成绩亮点纷呈,谈问题一针见血,谈思路清晰务实,观摩会中借鉴学习、寻找差距、互促互进,切实推动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工程”,即“转化工程”,根据日常、半年及年底考核中各旗直机关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评定等次,按照5%的比例倒排确定相对后进党组织,集中实施“转化工程”,将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按照《鄂托克前旗科级干部“十分制”管理办法》对领导班子成员扣除相应分值。

(一)突出思想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制定清单学。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将《党章》、《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政策法规列为必学科目。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二是创新方式学。全旗机关党组织“学习讲堂”已实现全覆盖,还组建了“新时代讲习团”和“草原学习轻骑兵”两支宣讲队伍,广泛吸纳各镇各部门领导干部、嘎查村(社区)网格员和各条战线的优秀宣讲人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把党课前移到田间地头,让“移动课堂”惠及更多党员,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三是以考促学。年内分类别组织党务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党员等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并进行党建知识测试,测试均以闭卷的形式进行,试卷内容包括党章党规、党建工作等,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考验学、以考营造学习氛围,切实提升全旗党员干部素质,增强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强化组织领导,从严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着力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把在职党员进社区作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根据工作实际、群众需要和党员特长等情况,确定服务意向,建立居民需求库和党员服务项目库,在职党员自觉承担政策法规宣传员、为民服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多重职责。扎实开展建设“北疆模范机关”,要求全旗各机关单位按照有方案、有计划、有措施的标准,推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并将工作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强化日常督促指导,选树一批模范机关,示范引领全旗机关党建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全力推动落实包联驻村工作。全旗机关党组织通过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重大任务等落实,在实践中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协助嘎查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解决发展难题。全旗12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68个嘎查村社区结对,选派了136名机关干部进行锻炼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持,有效激发农村牧区发展新活力,锻炼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党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加强工作创新,推动党建成效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品牌培树。按照“五有两好”党建品牌创建标准,组织部分新成立党组织单位到旗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审计局等部门交流学习,新打造了融媒体中心、人社局、编办、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机关党建品牌,实现一支部一品牌,并围绕品牌建设,开展党建品牌评选等各类主题活动。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原有的各机关党建品牌摸底建档,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内涵,充实新的内容,使党建品牌与时俱进,常创常新。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员干部教育方面,我旗建立集培训、体验、实践于一体,融合民族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四段式”教学体系,打造实践教学点和红色研学户,将红色课堂搬到农家牧户、田间地头,红色教育已成为干部培训的“大课堂”、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建立训前研判、训中监控、训后评估教学体系,全过程精准化培训干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现“九个精准”。三是突出载体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实行“红黄蓝”一卡提醒,根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按照红色月卡、黄色季卡、蓝色年卡的形式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时时提醒,让党组织书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早谋划、不遗漏。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党工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和窗口服务党员教育管理。

三、初步成效

一年来,全旗机关基层组织抓点带面,以“两导两会一工程”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的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迈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了整体功能作用。通过探索实践,全旗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整体来看组织坚强有力、制度健全完善、活动规范有序、队伍担当有为、工作保障到位。旗直机关工委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评考等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增强了基层组织动力。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策,提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特色化为路径要求,着力筑牢夯实,强化功能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回应积极,旗直机关工委所属118个党支部主动参与配合,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着力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抓紧新建、组建和改建了一批党建阵地,如今已配备标准党员活动室的支部数超过了党组织总数的95%,机关党建工作在基层真正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强了起来。

(三)彰显了机关党建亮点。各基层党支部在加强规范建设的基础上,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特性,努力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建设上创新载体方法,打造工作特色,总结工作亮点。旗审计局党支部、旗人社局党支部、旗文旅执法局党支部分别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党建阵地,党建工作成效突出,成为了全旗基层党建标杆。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