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西工程学院抱石艺术学院:构建“艺术之光·铸魂育人”党建新体系

江西工程学院抱石艺术学院党总支

2022年08月22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在落实《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江西省积极推进规范高校党建基层组织“三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及服务能力,抓好党建促进教学中心工作发展,在学校党委“立德树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引领下,学院筑牢“艺术之光·铸魂育人”党建品牌,开展五年以来,已形成“案例可推广、经验可复制”的艺术院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经努力2021年培育创建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同年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连续多年被评为新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促管理,曾获得新余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等荣誉。

基于“三全育人”视域下加强民办高校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抱石艺术学院党总支向内剖析,针对艺术类师生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追求自由等特征,创新机制,破立并举,确保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思政+艺术”模式,按照“五好”标准,围绕实现“七个有力”,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障。

二、做法与经过

(一)“思政之光”树匠心,深化思政创新育人。学院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建成的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光辉历程、主题教育等内容为主体的全国样板党支部,通过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让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更加鲜活生动,以“党建+”模式将立德树人、文化自信等理念融入艺术人才培养中,突出“能力培养”这条主线。发挥课堂主阵地优势,将红色文化融入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等课堂中。

(二)“榜样之光”铸匠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制定了“党建+师德师风建设”规划方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制度,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与考核机制相融合,切实将师德师风各项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

(三)“文化之光”促匠艺,助推文艺事业发展。学院党总支坚持践行文化育人,锚定“党建品牌”高标线。推进“艺术之光·铸魂育人”党建品牌工程,厚植“抱石文化”:秉承傅抱石先生“其命维新”的艺术精神和“笔墨江山”的实践精神,讲好傅抱石传记故事,进行理论及实践研究,将其精神融入课程设置、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校园环境当中。

(四)“实践之光”践匠行,促进教学相长并进。教师用情教,学生用心学,师生协同进步、共同提升。学院党总支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地方工作,全体师生党员回归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600多小时,创作110余幅抗疫主题作品被省教育厅、中国江西网报道。在实践中涌现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学生典型。学院师生党员的示范效应、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五)“服务之光”育匠人,打造创新创业升级。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健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通过编制和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就业质量报告,主动接受校内外各界监督。利用线上班会、主题报告会、经验分享会互选会、专场招聘会、党员“一帮一”帮扶就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最大限度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学生就业。近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左右。

三、成效与反响

(一)深化了艺术师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坚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坚持引领师生的爱国情怀和品德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挥学校“红色家书”“红色走读”等优良传统,开展“讲好红色故事,歌颂红色精神”主题教育、“绘百年征程,弘伟大精神”主题画展、“唱响红色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大合唱、“舞出革命精神,传递爱国情怀”舞蹈展演等特色活动,让课程、实践、活动有广度、有黏度、有深度、有温度,深化了艺术师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

(二)助推了艺术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突出思政教学创新,着力于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了党建系列活动:党总支书记主讲的“红色基因传承”云班会、“红色主题水果拼盘大赛”等,设置了“耳机森林”“视觉灯箱”等有效教育管理平台,通过声光电多维度打造立体化宣传教育,深入红色基因传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学课堂主阵地,创新了“课前五分钟党建知识宣讲”“课间唱红歌”等多种特色思政教学模式。坚持思政教学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促进我院教学创新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夯实“艺术之光·铸魂育人”党建品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构建服务型、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基层党建工作向导。5年来,经努力培育创建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示范单位、“全省高校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多次被评为新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接待了许多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参观交流,学院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一)要紧贴专业特色,打造“思政+艺术”大思政格局。在自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创新方法,紧贴专业优势,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同相同行,打造“思政+艺术”大思政格局,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通过视觉活化打造浸润空间。

(二)要加强阵地建设,发挥“美音舞”强引领作用。在现有复合型阵地的条件上,从“显性阵地”到“隐形阵地”进行全覆盖,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全面筑牢思想防线,抓住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题材,创新校园环境,把师生思想与行动凝聚到艺术文化发展事业上来,调动了党员师生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实现助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本地文化艺术发展的“双赢”。

(三)要遵循育人规律,探索“铸魂育人”新实践模式。在思政全方位融入的趋势下,必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长期坚持、不懈创新,才能逐渐达到“铸魂”成效,达到育人目标。几年来,学院探索“艺术之光·铸魂育人”党建育人新路径,充分发挥艺术在塑造价值观念、引领精神理念等方面的隐性教育功能,持续挖掘和创作出能够吸引学生参与,并引起社会关注的品牌活动,让学生用艺术服务社会、用实践升华思政教育,接受全方位、参与式、沉浸式的身心教育和洗礼。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