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福泉:“五位一体”抓实非公“党建联盟” 赋能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中共福泉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2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泉市聚焦非公党建组织建设难、规范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按照组织一体打造、制度一体建设、工作一体谋划、隐患一体防范、队伍一体锻造的总体思路,探索推行非公“党建联盟”,助推非公企业党组织从自由松散到坚强有力、从单兵作战到合力攻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跨越式发展,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背景与动因

福泉市矿产资源丰富,探明磷矿储量达11亿吨,远景储量达30亿吨,已建成“肥料级-工业级-饲料级-食品级-医药级-电子级”的磷化工全产业链条,汇聚大中小工业企业1523家。2021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277.88亿元,同比增长27.43%。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磷化工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点等称号。加强和改进非公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重中之重的目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科学命题,既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内涵的深刻阐释,也是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由此,构建党建标准体系、推进党建标准化成为新时代质量强党的必然要求。非公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基础。因此,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受经济持续下行、疫情持续影响等形势,研究并推进高质量非公党建工作,在当前更为紧迫,也更为重要。

二、做法与成效

(一)聚焦“组织变革”,打造一体化“党建联盟”。按照“市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企业主体”的思路,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党建联盟”,以建设变革型组织为突破口,在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以工业园区或乡镇(街道)为单位,对组织区域内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理念、体制机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通、行业相关”的原则,组建联合党委——党建联盟。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党组书记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第一书记,隶属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打破村与村、村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僵局,构建联合发展的组织联盟、发展联盟,将外部矛盾转化为内部问题加以化解,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目前,福泉市新型工业化“党建联盟”已覆盖13个村(社区)和122家工业企业,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逐步构建起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二)聚焦“内外循环”,建设一体化管理制度。坚持以推动企业间交流内循环和政企互动大循环为目标,党建联盟发起党组织统筹成员单位地域优势及资源优势,打造集群众办事、企业服务、矛盾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整合基层党建、政法综治、村镇建设、经济发展、综合执法等工作网格和队伍力量,赋权联盟党委探索干部评优评先机制,实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联盟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推进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纠纷调解、产业发展等工作。集中为成员单位“画像”,摸清企业人才结构、党员比例、特色优势、问题短板等情况,优先为党建联盟成员提供党务政务咨询和政策解读等。明确每月组织生活主题和“轮值”承办单位,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联盟凝聚力和战斗力。2022年上半年以来,各联盟召开联席会议8次,协调解决问题110个,有效增强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三)聚焦“服务质效”,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按照联盟内信息互通、服务共享的原则,立足企业发展方向和实际需求,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包保,37名县级干部对联盟内企业实行包保全覆盖。按照“1+1+N”组团(每个组团由1名组长、1名副组长和多名“特派员”组成)选派的方式,从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选派5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140家成员企业(重大项目、社会组织)担任“特派员”,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政企沟通联络员、招商引资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环保监督员“六大员”职能职责,在帮助联盟企业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负责谋划项目抓包装、签约项目抓开工、新建项目抓协调、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达产,实现对非公企业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指导。持续从事业单位选派20名化工、金融、环保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一线跟岗锻炼,构建“一对一、精准化”服务体系。

(四)聚焦“绿色环保”,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将绿色环保作为联盟第一行为准则,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抓好“降本提质增效”工作。定期组织召开联盟会议,凝聚发展共识,结合实际,帮助企业科学制定以循环经济为中心,走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清洁生产工业路线,并指导企业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以业务拓展为抓手,致力于建设一个清洁、高效、可持续的产业集群,为联盟内企业的做强做精画出“路线图”。按照产业相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配套完善全产业发展链条。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五)聚焦“人才支撑”,搭建一体化共育平台。坚持把党员人才队伍作为党建引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不符合条件的,由企业管理层中的党员同志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确保企业既抓党建又抓发展。聚焦“多元化选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常态化保障”,依托市委党校、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将非公企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全市29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并通过市级党务工作者资格认定考试,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储备优质人才。制定出台《福泉市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技能人才培育实施方案》,优化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常态化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普通工人向技术工人、技术工人向业务骨干转变,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建立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高素质党员“双培养”制度(把技能人才培养成党员、把高素质党员培养成高素质技能人才),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把技术能手、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提高党员产业工人比例。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日常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各类互学赶超活动,让产业工人在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过程中发生思想转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2021年以来,全市共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68名,占全市新发展党员总数的11%,49名产业工人被推选为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占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总数的8.3%。60%以上的党员产业工人成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骨干。

三、经验与启示

(一)强化党建引领是非公企业凝心聚力的关键。非公企业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有效提升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福泉市在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正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联盟为纽带,才能做到组织共建、信息共通、服务共享、发展共促、队伍共管,形成优势互补,激发非公企业的内生动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活动载体是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非公党建工作的思路、方式方法不能像机关党建那样固化,应因时而变,结合企业具体实际不断创新,打造特色党建载体,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以及群众之间“即时”“零距离”的交流互动,通过在企业活动中融入党建元素,让企业党员、职工潜移默化中接受和认同党的理念,才能让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是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非公企业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必须密切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和节点任务,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业务工作的“硬支撑”,才能促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福泉市坚持以“融合”的理念构建起非公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的新机制,将党建引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坚持把党的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