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松溪县:支部联建促发展 资源汇集聚合力

中共松溪县委组织部、中共松溪县委县直工委

2022年08月2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松溪县坚持高位嫁接、重心下移,深化落实“四联四促”机制。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党员人数少、支部活动少、项目资源少的“小支部”存在落实党建工作基本制度不到位、不规范,落实“四联四促”机制、服务乡村基层人手、资源不足的问题,松溪县创新推行“小支部联盟”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下(含20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小支部”根据党建工作需求或服务基层需要,通过组建小支部联盟的形式整合资源,抱团联建,推动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化、内容合理化、效能最大化,不断提升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做法

(一)区块联合,激发党建活力。一是联席共进。按照“一联盟一中心”要求,高标准建设区块性党组织,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建立工作沟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县直机关工委具体负责、相关联盟成员协同作战的区域合作工作格局。二是联动共办。按照“邻里”共建思路,采取“微小”聚合方式,每月组织小支部间开展现场红色教育、党史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53次,参加人数2100余人次,活动形式日趋多样化。三是联手共强。按照属地粘联,构筑“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小支部分片联建主动下沉,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统筹安排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9个社区结对共建,建立7个社区帮帮团,实现机关小支部到社区覆盖率100%。

(二)业务结合,增强党建生力。一是选优选强联企队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编办等机关党支部组成人才“专班”,选派6名政治强、作风好、敢担当、善协调的中青年联企骨干第一时间入驻21家规上企业和2家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产业辅导,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员成长“双丰收”。二是落实落细惠企政策。为加快释放惠企政策“叠加效应”,全面提高政策知晓率、落地率,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建设银行松溪支行等联盟支部组成政策“专班”,自我配对,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211场次,逐条解读人才引进、税费减免、融资授信等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将惠企暖企政策兑现成“真金白银”。三是做大做强产业建设。以推进产业发展为导向,集结发科局、农业局、茶业发展中心、水利局、文旅局等党支部组成“专班”,突出沿链引进和集群承接,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达2000多万元。如茶业发展中心、龙源茶业有限公司和祖墩乡刘源村创新推行“三共三促”发展模式,争取项目款15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促进刘源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龙源景区年接待游客达6万余人次,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

(三)补长短板,提高党建战力。一是党课同堂。通过“合力办学、持续培养、联合把关”,探索建立区块党员动态管理、动态教育模式,小支部间开设“流动课堂”“支部夜校”“领导干部上党课”“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活动,使党员教育在支部间“活”起来、“动”起来。二是人才共享。坚持好中选优,对高学历、高职称的人员以及生产能手、营销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建档立卡建立“英才库”,依托联盟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对收集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分拣筛选,形成“你提需”、“我供需”链条。三是阵地共用。依托联盟,完善的党员活动阵地,小支部的活动场所实现共享,成为联盟“共享地”。如县团委、县民政局充分利用本支部教育基地,以支部自由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县苏区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

(三)目标融合,提升党建合力。一是推进党建+社会治理。以机关联社区工作为载体,导入联盟支部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通过划拨专项经费、专人对接指导、让渡国有资产、统筹政府闲置资产等方式,配套建设“邻里驿站”“邻里会客厅”“四点半学校”等党群活动场所,推动康养、医疗、调解等各类优质贴心服务在“家门口”集成,打造“15分钟”党建服务圈。二是推进党建+便民服务。小支部联盟充分发挥内在优势,积极对接,加强支部间联动和要素整合,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服务效能。如团县委、县妇联、县工会等联盟支部为社区居民提供科普安全教育、亲子阅读活动、公益暑期班、暑拖班等“护苗”行动,并慰问困难儿童,将爱心扶幼落到“最后一米”,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推进党建+乡村振兴。借力联盟成员高位嫁接、盘活资源等方式,发挥小支部联盟联席会统筹协调作用,推行群众和村党组织按需“点单”、联盟梳理“派单”、支部精准“抢单”、群众和村党组织量化“评单”的“四单”联建机制,破解农村资金项目短缺、发展模式单一、人才流失严重等困境,团结协作推进乡村振兴。

三、成效

在“四联四促”机制基础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小支部”通过组建联盟,在联“深”、联“准”、联“实”上下功夫,力促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提升、企业创新做强、回归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松溪县通过“小支部联盟”工作机制,先后举办党建知识竞赛、红歌献给党、观看红色电影等支部特色党建活动290余次,组织党员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抗洪救灾、文明志愿等近5万余人次,开设党课389场,设立共享党建活动场所47个,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61件,扶持特色产业项目171个,帮助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东边田园综合体、下塅农旅文创园、万前百年蔗产业等9个项目,带动东边、溪源、万前等15个村村财增收近110万元。

四、意义

在支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小支部”长期受到“小马拉大车”的资源动力不足困扰。松溪县探索建立“小支部联盟”工作机制,将党员人数在20人(含20人)以下的2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6个央企驻松党支部和2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组成联盟,建立横向贯通组织网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自愿结合”原则,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方式,通过“四共”激活支部活力,“四单”激发特色产业发展“乘法效应”,从而解决了“小支部”规模小、资源少、影响力弱等问题,开创“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组织生活新局面,激活“小支部”党建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