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张家界:“正向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2022年08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干实干、兴市惠民。走进8月的湖南张家界市,一处处繁忙的建设景象让这座旅游城市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张家界承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是全市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更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 张家界市直部门的一位干部说,“现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在争先恐后,主动作为,力争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要求中走在前、当表率,为办成高水平、有特色、能出彩的旅游盛会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主要看担当。近年来,张家界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从选人用人导向、考核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推行立体考核,以“考得准”促“干得好”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张家界市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在贯彻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考察干部,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锻炼干部,在关键时刻和应对考验中识别干部,坚定不移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近两年,通过开展“看工作绩效,比全省排名先后;看联系项目,比工作推进快慢;看为民服务,比群众满意度高低;看风险管控,比负面问题有无”的“四看四比”主题活动,提拔、表彰了一批工作业绩突出、干净担当的干部。去年以来,市级层面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7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从乡镇和区(县)直单位提拔30名干部,均为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只有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才会蔚然成风。”张家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树牢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把是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

为考核识准干部,张家界市着力构建“平时、专项、年度”三位一体考核体系,从简从精抓平时考核,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9条举措,建立“共性+个性”评价指标体系。协同联动抓专项考核,坚持“谁牵头谁考核”原则,对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人员设立“关键”指标,提高功能性指标权重,采取督察巡视、抽查暗访、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专项考核。集中规范抓年度考核,对评优比例、报审程序、运用结果进行严格管理。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张家界市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培训,推动市直机关与区县优秀干部双向任职和挂职锻炼,锤炼过硬能力本领。同时,用足保障政策,以“真关爱”促“安心干”,持续增强公务员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突出实干导向,以“鲜明奖”促“争先干”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在张家界,这句话已经落到地上,暖在党员干部心里。

感触最深的,当属基层一线干部。张家界市始终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导向,保障基层工作补贴、公车改革补贴等各类政策落实,适当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在落实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时,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

现在,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心里更踏实了、干劲更足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乡(镇)村, 4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6983件民生实事有效解决,928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做得越多风险越大”。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怎么办?张家界市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明确容错纠错、减责免责的八种情形,科学宽容失误,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据张家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在公务员队伍中,特别是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公务员开展及时奖励,全市推荐评选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荣誉表彰对象。(向林英 龚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