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提户知人 提人知事 提事知情

江苏盱眙“三提三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年08月22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董凤生妻子去世多年,膝下无儿无女,年老体弱多病且无经济来源,是村里重点帮扶对象;王翠荣丈夫长期在外务工,儿子李根因病落下残疾,为方便她照顾儿子,村里聘请她作为保洁员帮她解决就业问题。”江苏省盱眙县官滩镇霍山村党总支书记钱后信对村情户情了然于胸,这也是“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的核心要求。

2014年起,盱眙县在乡镇、村(社区)干部中探索实施“三提三知”工作法,通过开展亲民履职活动实现“提户知人”,开展说事评人活动实现“提人知事”,开展五维评干活动实现“提事知情”,推动基层干部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康表示,“三提三知”工作法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秘诀,是党组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解决群众需求的有效举措,也是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路径。

盱眙县深入挖掘“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全县各层级各条线党员干部中全面推行党员联户机制,从机关、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员、干部中优选132名“党员楼栋长”、1206名“党员中心户”,每位楼栋长(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有效缩短联户覆盖半径,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增进了干群感情。

为精准掌握民情,为民排忧解难,盱眙县在“三提三知”基础上开展“广场议事”“说事评人”等活动,通过搭建群众有地方说事、有机会议事的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党员干部既找准问题又解决问题,让“三提三知”成为“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愿意来”双向奔赴的关键一招。

“三提三知”工作法推行以来,全县1万余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2.8万余户、38.4万余人,累计收集群众急需解决问题2万余件,4496件问题当场解决,512件问题被列入县级督办事项协调解决,其他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分步跟踪推进。在化解一个个问题的基础上,各镇(街道)开展“广场问政”“大堂小课”等民生活动70余次。

2015年,江苏省委组织部转发盱眙县委关于“三提三知”的《实施意见》。2017年,淮安市委组织部邀请各县(区)组织部部长赴盱眙,现场观摩“三提三知”活动总决赛。该工作法2019年写入《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写入《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

经过几年努力,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得到锻炼,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满意度也逐步提高。去年以来,经党员申报、支委会初评、党支部评定、党委认定等程序,全县共评定产生五星级党员三百余人。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周捷凯 廖虹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