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打造“聚心”特色党建品牌 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党总支

2022年08月19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以下简称“大客户部”)成立于2008年,前身可追溯至成立于1995年的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专职为央企提供金融服务。大客户部党总支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打开门搞党建,围绕业务抓党建,以“聚心”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把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入“初心、向心、齐心、同心、匠心、暖心、廉心”为主题的“七心工程”,创新探索出一套具有国有银行前台部门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大客户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及“首都文明单位”。

一、创设背景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银行业作为服务行业,服务是立行之本。农行大客户部落实党中央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部署,深入思考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创建“聚心”品牌,提出了“内聚员工、外聚客户、汇聚条线”的党建工作总体目标。

(一)落实“两个维护”的要求。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

(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特别是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2021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服务重大区域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双碳及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需要金融机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备跨周期和逆周期的创新服务能力。

(三)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30.3%。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大客户部作为农行专职服务央企的部门,需要通过党建共建、业务合作实现共赢,创新模式支持央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四)服务体系健康发展的诉求。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国内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大客户部作为专职服务央企的部门,横向总对总直接营销服务央企总部,纵向牵头全行构建央企营销服务体系,对央企授信超8万亿元,贷款超2万亿元,规模与质量双高。为凝聚员工与条线战斗力,保证服务体系完整、健康发展,需要形成稳定的党建体系,切实做到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到有效解决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两不误。

二、主要做法

大客户部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探索党建合作共建新模式。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创新,是农业银行与央企共同的愿望和责任。“聚心”党建品牌以“七心工程”为抓手,与央企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党建共建、业务协同”的银企合作新典范。

(一)“初心”工程,聚焦初心使命,明确责任担当。通过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等各项工作要求。党总支结合事关全行战略的重点工作任务,组建了大项目营销服务队、公私联动协作队、供应链融资拓展队、金融科技先锋队、投行业务创新队等5个党建引领业务攻坚团队,按年度制定党总支及各支部重点任务清单,将重点任务压实到支部上,锻造坚强有力的“四强党支部”。

(二)“向心”工程,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提出“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官”的行为准则,要求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品德修为和个人魅力团结带领员工。组织多位干部员工赴新疆、西藏等地挂职,安排员工赴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邹村挂职第一书记。针对部门青年员工多的特点,提出“比才华、比业绩、比口碑”的要求,开展朗读、征文等多种活动,展现青年人的朝气与风采。组建三大类14支青年突击队,倡导青年员工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总结提炼大客户部组织文化,提出“大德为邻、客聚四方”的宣传语,部门形象、员工士气进一步提升。

(三)“齐心”工程,聚焦银企共建,推动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牢牢抓住与央企客户在党建上的共同目标、共同诉求,2021年全年促成总行领导与央企高层互访逾60次,大客户部班子成员协助分支行条线营销200余次。相继与中铁、国网、中粮、联通、招商局、中投等多家央企下属党组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共上党课、参观学习等银企共建活动20余次。邀请中铁建、华润等60多家央企共同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邀请中国诚通、中电建等50余家央企出席“聚心”党建品牌发布会。通过银企共建,强化双方政治认同、信任融合,引领业务合作走向深化。

(四)“同心”工程,聚焦条线及部门共建,构建服务客户强大合力。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纽带,统筹条线党建共建指导,向大客户条线印发《“聚心”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2021年各分行大客户部会同央企核心子公司开展品牌创建活动100余次。推进与总行兄弟部门党建共建,与研发中心开展“聚融”联合党建活动,深化业技融合,助推金融科技创新。与北京丰台支行、福建惠安支行、广西平南支行开展结对共建,推进重点客户、重大项目营销,助力支行业务跨越式增长。其中,惠安支行迈入全国重点县域支行百强行,位居福建分行第1位;平南支行在广西分行县域支行考核中提升12个位次。大客户部结对共建活动荣获农行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优秀案例。

(五)“匠心”工程,聚焦培养培训,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创设“大客学堂”,针对中层干部、青年员工、新入职员工分类实施头雁计划、金鹰计划、阳光计划等培训,将提高政治能力培训常态化纳入培训中。组织“大客讲堂”,开设“青年论坛”,聚焦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业务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等内容,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实施新入职员工培训,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度,帮助新入职人员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要求。推广“啃制度、学业务”学习形式,总结梳理业务操作手册、制度办法汇编,创建“学习型”部室。

(六)“暖心”工程,聚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部室。以“弘扬激情、维护权益、关爱员工”为目标,按季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工活动,展现员工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部领导带队,上门看望部内离退休人员、家庭困难职工。工会牵头组织“为新生儿家庭送温暖”“为员工生日送祝福”等活动。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与广西融水县红水乡良陇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30多万元,向村小学捐赠办公用品、学习用具153件。持续开展贫困母亲、西部水窖等各种形式的捐款,为西城区陶然亭儿童社区捐赠书籍1080册,引导干部员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扶残障人士、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

(七)“廉心”工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整治,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合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保密及安全宣传引导,教导干部员工不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泄露、扩散尚未公开事项或应当保密内容。在客户营销活动中,督导干部员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加强信贷业务、费用支出、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管控,排查员工异常行为。

三、主要成效

大客户部党总支坚持“内聚员工、外聚客户、汇聚条线”党建总体工作目标,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国有银行的政治性、人民性,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央企发展工作。

(一)党员干部队伍高度凝聚。通过“聚心”品牌的创建,大客户部条线党员干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领悟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高效遂行,使命必达,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打造一支党和人民的“金融铁军”。

(二)央企客户服务再上台阶。大客户部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把服务实体经济、国家重大战略及央企发展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与央企开展的供应链融资业务,为一万余家上下游中小微客户提供了服务;注重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结合,疫情期间为多家央企发放应急保供贷款,封城期间解决央企建筑企业方舱医院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在党建引领下,与央企的双方合作不断夯实,业务服务不断提升,成功迈上新的台阶。

(三)社会各界认可成效显著。在“聚心”品牌的创建过程中,大客户部党总支注重调研、落实、复盘及宣传的结合工作,一方面,干部员工在党建、工作及生活中有了一以贯之的方向,强化了担当干事的氛围及对本职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2021年,大客户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作为农行系统唯一代表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

四、经验与启示

大客户部党总支把政治性、人民性贯穿业务发展始终,把客户、基层对服务成效的反馈作为检验品牌创建的第一标准,主要有七点体会。

(一)加强领导是品牌创建的保障。“聚心”党建品牌创建是大客户部党总支委员集体策划、集体推动的党建模式探索,各项重要活动均由部门党总支书记、总裁亲自挂帅,重要活动邀请总行领导参加。

(二)落实责任是品牌创建的基础。为有序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大客户部党总支按照“七心工程”分别拟定党建品牌创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按序时进度逐步推动落实。

(三)业务融合是品牌创建的根基。大客户部将品牌创建作为银企合作的重要内容,签署党建合作协议,逐步扩大党建合作的层次和范围,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工程、普惠金融、脱贫攻坚等领域抓党建、创品牌。

(四)面向基层是品牌创建的方向。大客户部把条线结对共建与总分联动营销机制建设相结合,以品牌创建提升服务意识,总分行共同推动银企党建和业务对接,提升营销合力。

(五)创新发展是品牌创建的动力。大客户部围绕服务央企生产经营及自身发展这两个中心任务,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灵活运用新产品、系统,以品牌创建为契机,让创新发展成为党建及业务提升的“新引擎”。

(六)考核督导是品牌创建的抓手。每个支部不仅要履行党建职责,还要承担重点业务发展任务,党建和业务同时纳入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和岗位述职,做到了以考核激励履行“一岗双责”。

(七)宣传引导是品牌创建的动力。大客户部积极提炼宣传党建过程中的鲜活成果和典型经验,树立了大客户部良好形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