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沈阳输油气分公司:构建“一查一评一赛”党建新机制 提升党建管理新水平

沈阳输油气分公司党委

2022年08月19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国家管网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输油气分公司(简称“沈阳分公司”)是东北管网的重要枢纽,承担着大庆、吉林及俄罗斯原油的接收与分输,以及秦沈、大沈、哈沈天然气管网、站场管理及向当地用户供气任务。现有党员209人,下设12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多年来,沈阳分公司党委按照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公司党委要求,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及员工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创新、创优、创先、创效“四创”党建模式。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定“党建引领全局”的总基调,主动适应当前各类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不断服务输油气生产经营、凝聚员工群众,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党建检查、“三会一课”记录评比、党建平台积分竞赛等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构建“一查一评一赛”党建新机制,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提升新时代党建管理新水平,为输油气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基本做法

党建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

(一)“一查”常做加法,精准对标强基础

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沈阳分公司党委坚持抓关键、促规范、强基础,通过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持续用力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斗堡垒。分公司党委围绕基础工作不断做加法,对标管道公司体系文件《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与达标晋级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党员示范岗考核评价管理办法》,按照实际情况,编制《基层党支部现场检查表》《党建检查清单》,通过“日常督查+季度检查+年度大考”模式,深入基层11个党支部,以当面谈心听情况、现场考核查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三步走”工作法,现场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掌握标准规范,掌握方法步骤,汇总各支部问题整改清单,规定整改期限、整改目标。现场召开讲评会,就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向各支部反馈,亮点加分、弱项扣分相结合,充分地将检查考核工作一杆尺子量到底,创新推进重点工作日常督查考核一体化。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两个季度的党建检查考核,严格做到以细则标准进行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已形成记录表单24份,进一步督导、检验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形成良好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一评”常做减法,补齐短板促提高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形式。在2019年年初分公司“三会”上,分公司党委提出每个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进行集中检查评比,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根据《党支部工作手册》,分公司党委组织部制定《沈阳分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评比打分表》,分别从评比内容、评选要点、标准分值、考核得分、备注说明等五方面进行详细制定,利用季度检查的有利契机,对照评比打分表,分别对各基层党支部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学习笔记》《党建平台“三会一课”记录》,从记录格式、记录内容和记录次数的规范性、完整性等方面,进行仔细检查,并对各支部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在打分表上标清写细,并对评选结果进行通报。对分值靠前的给予奖励,未获奖的党支部要根据分公司党委反馈的情况,查找自身不足、分析问题原因、补齐短板、做好相关整改,同时要求各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以检查评比工作为切入点,切实抓好支部党建工作,认真对照体系文件要求及分公司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对各项党建资料及时收集整理,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决杜绝“查什么补什么”临时补充资料现象,确保支部有活力、有动力、有战斗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一赛”常做乘法,转变作风聚能量

加强党建“互联网+”的阵地建设,应用好党建信息化平台。为激发广大党员应用党建信息化平台的积极性、主动性,用好、用活党建信息化平台,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各项活动。自2019年9月开始,分公司党委组织每月开展各党支部党建信息化平台积分竞赛,广大党员通过登录党建平台APP参加每日签到、在线缴纳党费、每日答题、在线答题、“三会一课等,模块进行操作和学习,获得相应的积分。按各支部每月党员平均积分增量进行排名,按积分平均增长量/100×党员人数形成奖励分值。奖励分值由各支部在组织党员活动时使用。每月在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分公司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晾晒成绩,促进平台各项功能的应用。各支部充分利用平台,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利用获得的积分奖励分值,结合站队输油气生产实际,在本支部开展党员平台答题、提质增效“金点子”评比、党员劳动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在比学赶帮超中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使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双提升”。利用“小积分”管理好“大队伍”,促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走出了一条实际、实用、实效的管理新路子。截至目前,已开展34次积分竞赛。目前,每日答题、每日签到已成为分公司党员的行为日常。

三、实践成效

“一查一评一赛”党建新机制的严格推行,有效地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为硬指标,把软约束变为硬约束,切实提高了党建工作考核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分公司铁岭作业区党支部连续多年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今年“七一”荣获国家管网集团“杆标党支部”荣誉称号。分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员工队伍保持和谐稳定,党组织、党群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查一评一赛”直接瞄准党组织在应对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工作时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急难险重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抵御国际油价危机冲击等一系列危难时刻,各党支部都发挥了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铁岭作业区党支部聚力“五抓”,做实“一亮二看三监督”党支部建设工作法,推进实施“一强二带三提升”党员先锋工作法,为生产经营及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法库作业区党支部深入推进“七化”管理,对基层党支部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党员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查一评一赛”使“有为才有位”理念成为共识,引导党员干部重新审视自己,实现价值重塑,使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党务干部在提质增效和动火投产等重大任务面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抚顺输油站总结归纳出“五个一”工作法、沈阳输油站两年间累计节约电费约2000万元,提质争效的有效做法在北方管道得到大力推广,表率作用凸显。

(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查一评一赛”由党组织、党群干部层面延伸到广大党员,有效促进了全体员工自觉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绩效水平。广大党员争做“先锋”,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继涌现了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形成了群星闪耀的争优格局。

四、体会和认识

推行“一查一评一赛”党建新机制是新形势下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使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贴近员工,体现了新时期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沈阳分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要使这一机制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切实增强以下四点认识。

(一)需切实明确目的性。考核只是手段,目的是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实现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这是推行体系的根本。

(二)需切实增强针对性。党建内容繁杂多样,细化量化标准不好把握,所有量化目标、考核标准,都需紧密结合实际,才能实现考核的真正目的。

(三)需切实把握时效性。任何机制体制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因地制宜,适时改进,工作重点随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化,只有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才能使考核评价体系真正起到推动工作、促进提升的效果。

(四)需努力实现长效性。任何事情都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改进才能真正见到成效,一项制度的推行和落实既忌“一阵风”,更忌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