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闵行区虹桥镇:新时代楼宇党建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市闵行区虹桥镇党委

2022年08月19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虹桥镇毗邻虹桥开发区和漕河泾开发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组织为主的楼宇经济,相继招商引进了大型国企光明乳业、港资企业利丰集团、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和顶新集团、外资研发机构飞利浦照明等。在新的发展阶段,镇党委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为契机,围绕如何打造虹桥镇的楼宇党建工作特色,进一步优化本地区营商环境,镇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楼宇内党的工作和经济发展同步抓,开展了综合调研,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为闵行区探索楼宇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提供了经验借鉴。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心驿虹桥”为枢纽,构筑一张覆盖全部楼宇的组织网络

1.全面打造“心驿虹桥”品牌。立足虹桥镇楼宇经济发展业态,着力发挥党建在新兴领域的引领和服务功能,强化“心驿虹桥”楼宇党建服务品牌概念。围绕服务理念、阵地功能、队伍管理等方面,深化“心驿虹桥”品牌对应的内涵和外延。设计“心驿虹桥”品牌整体视觉体系,系统宣传“心驿虹桥”品牌,让虹桥镇楼宇党建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2.全局布点“心驿虹桥”阵地。根据闵行区首份《楼宇党群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对照清单》,虹桥镇结合楼宇及企业的功能定位,均衡布点,形成了功能错位、服务互补的网格化的楼宇党建阵地布局,力争实现3年内示范类、自营类、合作类“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总数达到100家。同步推出“心驿虹桥”品牌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打造阵地运营的内核,致力于提升阵地服务的软实力。

3.全盘整合“心驿虹桥”资源。依托区域化党建项目运营中心,进一步整合镇级优质资源、职能部门下沉资源、驻区单位贡献资源和楼宇阵地内生资源,缩短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距离,创新设计各类服务项目,加快把“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打造成为党在楼宇里一站式服务企业、党员、白领的综合性阵地。

(二)以“爱虹桥”为终端,打造一个服务虹桥楼宇社群的互动平台

1.“一网”实现楼宇服务互联互通。按照“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工作思路,整合党委、政府对楼宇党组织、企业、党员、白领、人才服务的各方面的数据,打通全镇楼宇党建阵地、资源、项目之间的壁垒。在广泛征求楼宇白领的建议后,搭建出以需求为导向的线上服务网络平台,命名为“爱虹桥”网络平台不仅注重政治引领,而且引导楼宇党组织、党员、白领参与到党建活动和服务项目的全过程并设计了积分兑换系统,让党员、白领们在建言项目、参与活动中获得积分,提高参与党组织活动和楼宇自治活动的积极性。

2.“一屏”实现楼宇党建触手可及。在楼宇数量和体量都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需要把更直接的宣传和服务精准注入楼宇最醒目的位置。调研组建议在“爱虹桥”显示终端及时更新数据内容,一方面及时传递宣传党建工作、政务相关告知事项,为企业的党员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及时将项目资源推送到楼宇,方便楼宇党员和白领获取信息、反馈问题。

3.“一库”实现楼宇资源随时共享。按照“一楼一库、库库相通”的标准,将可公开的共性数据和个性数据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汇总,方便楼宇企业、白领及时共享。共性数据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楼宇服务基本内容、政府应公开的扶持政策等;而个性数据包括楼宇特色配套服务、楼宇商户优惠促销信息、楼宇公益志愿活动等。通过对数据库内容的有效运维,方便楼宇白领主动获取运用、创造信息。

(三)以“实训中心”为载体,建立一套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水平的制度体系

1.实训队伍,提升工作质量。虹桥镇作为闵行区楼宇党建实训中心的首个试点镇,立足“心驿虹桥”示范站点,积极开展楼宇党建相关工作队伍的培养和锻炼。一是培育楼宇专职党群工作者队伍,招募一批有经验、善于沟通的党员同志加入对楼宇党组织的具体指导服务工作中。二是提高楼宇管理员的专业化水平。业务能力培训涉及法律法规、实时政策、物业管理、安全监管等多方面,实现队员跨部门、跨业务领域“全岗通”。三是开展“两新”书记的思想理论教育。夯实“两新”书记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加强“两新”党建是“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理念。

2.实训项目,打造精品亮点。依托“实训中心”,一是进一步打磨党建项目,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确保规范、有序实施;二是提供政务项目组织专员驻楼服务,通过工商、税务、专利申报等手续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楼”。将熊兆罡律师事务所、上海虹桥医院等重点服务单位请进“实训中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医疗卫生的同时传授工作方法、拓展服务范围。

3.实训人才,提升地区软实力。围绕虹桥镇“人才服务十大计划”的目标,进一步打造楼宇人才生态。结合重点发展产业,在“实训中心”举办由专业机构、龙头企业、政府部门联合举行的专业技术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加强排摸各领域人才,挖掘优秀人才进入梯次储备库,将其更新扩容至2000人;依托“实训中心”,建立储备人才结对制度,及时了解发展状况、思想动态、需求困难,引导储备人才发挥专长、成长发展,加强对党外人才的团结、凝聚、服务、引导。

三、成效与反响

(一)推动楼宇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比较明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虹桥镇已形成一条依托楼宇党建,提升楼宇产业能级,强化楼宇配套服务的基本工作思路。从2016年楼宇党建起步时的“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到如今的“功能强起来”,虹桥镇以“心驿虹桥”为依托,以“网格化推进”阵地建设为发力点,持续提升非公领域党建能级。2019年,镇党委把“打造虹桥楼宇党建特色,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确立为重要议题,进一步坚定了推动楼宇党建工作的决心,3月,镇党委正式发布了《深入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着眼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完善组织、拓展阵地、理顺机制、集聚资源、规范配置、长效运行”来扩大党在商务楼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楼宇商圈治理和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同年5月,闵行区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在虹桥镇召开,明确了虹桥镇的楼宇工作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

(二)对楼宇企业的组织覆盖工作比较到位。虹桥镇依托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经营楼宇的制度优势,根据村级和镇级公司行政区划,按照“谁收益谁主管”的原则,对非公领域党建划分了16个责任网格,网格外由镇综合党委托底管理。每个网格上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为工作主导,由村级和镇级党(总)支部副书记担任;配强专职党群工作者和楼宇联合支部专职书记队伍,调研启动以前已经有7名专职楼宇联合支部书记被配备到相应网格。镇党委着力打造“一网格一试点、一区域一基地”的“心驿虹桥”站点网络。各站点的覆盖半径平均为500米,党员、群众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距离最近的站点。目前共有商务楼宇500多万平方米,其中集体楼宇276幢,总面积30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108幢,入驻企业8000余家,已建立楼宇“两新”党组织135个,覆盖“两新”党员3200多名。

(三)为楼宇党组织、党员提供服务的体系比较健全。近年来,虹桥镇率先依托区域化党建项目运营中心和开发的项目运营智能平台,实现了镇级层面对楼宇党建重点项目和服务的精细化、全过程管理。在楼宇内组织开展了主题巡展、党课巡讲、文化巡演等系列活动,平均每年运作120余个区域化党建项目,形成了“运动虹桥”“文化虹桥”“乐学虹桥”“公益虹桥”四大品牌。另外,在基层楼宇阵地提供服务方面,镇党委把阵地的执行运行机制设为综合党委的工作项目,采取三方联席联动机制作为站点运行的主引擎;把资源配送、服务延伸、兴趣活动设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项目;把受楼宇企业和员工欢迎的、楼宇内需求和资源能内生配对的项目设置成站点特色项目。目前已有324项活动项目、56项政府职能部门资源项目和3项沙龙项目在“心驿虹桥”各站点落地运行。

四、经验与启示

(一)服务、凝聚、引领,让楼宇白领找到初心。在虹桥镇综合党委、团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初心社”话剧社团。2018年至今,初心社不断为社区带来一台又一台展现初心使命的作品。初心社应邀参加“2020上海梦想戏剧节”演出活动,社员们根据真实的抗疫故事,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一部作品《连线》上演。在舞台上,对于初心社的年轻白领,从演绎“初心”到感悟“初心”,年轻白领将初心使命诠释给了台下的观众。在他们的心里,对初心的认识也有了升华。引领年轻白领,加强白领党员教育,必须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这也是近年来上海在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进程中,努力回答好这一“时代之问”的最真实写照。

(二)以网格化思维和方式推进楼宇党建工作。虹桥镇335栋楼宇中的276栋隶属于10家村级公司、6家镇级公司的集体资产。虹桥镇以10个村级公司、6个镇级公司的辖区为基础,共划分出16个网格,村级、镇级公司党组织作为网格的党建责任主体。2020年以实训中心为平台,以“强意识、聚初心、暖服务、促发展”为主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实践的楼宇党建工作模式。经过重重筛选,各站点16名党群骨干参加培训,通过这场培训活动抓牢楼宇党建的“带头人”,每一个园区、每一栋楼宇,都有其独特的“气质”,党群服务站也是如此。“标配”之外的个性化,是每个站点的特色。在培训过程中走进10个各有特色的党群服务站点,一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学习标杆,另一方面则是深入地“解剖麻雀”。每期培训,在站点负责人介绍完阵地后,由学员们自己提出存在的客观问题,再提出多项解决办法,将讨论成果形成书面化、可视化、可行性的方案,一家一站点地打磨出更适合的楼宇党建工作方法。

(三)区域化党建助力社会楼宇党建。作为楼宇党建中的另一个重要组成,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不仅要在经济互动中与社会楼宇联动,更要善于发现和创建合适的时机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叠加到经济发展联动中,推动他们一起承担地区的党建工作和社会责任,在共建共享中凝聚多元主体共识。而今,虹桥镇有了集体楼宇带动社会楼宇、集体经济带动社会经济、开放式党组织带动开放式地区社会治理的融合景象。

虹桥镇党委从基础管理、价值传播和机制完善上下足功夫,以实际行动作答“时代之问”,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镇党委永葆服务、凝聚、引领楼宇白领的“初心”、坚定以网格化思维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自信”、加强区域化党建助力社会楼宇党建的创新”,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探索出一条虹桥楼宇党建的特色之路。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