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强化数据赋能 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效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

2022年08月19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中央明确提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发展、信息技术在党的建设中的运用和发展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和趋势。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目前,高校党建面临了新问题:党建数据分散、统计难且数据分析利用不足,党员教育方法单一、积极性调动不够,党务干部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级党组织党建活力不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过程管理难、责任量化难、绩效考核难等。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效能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大挑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坚持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置于办学治校的首要地位。近年来,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数据交互、远程共享和协助等多方式的交流技术建设,创新地探索党建数据赋能基层党组织治理的路径,并将其作为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对高校事业发展领导的又一载体加强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做法

学校党委依托学校人员信息库、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建设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生成党建数据库,聚焦党建数据库建设,通过“数据生成+数据梳理+数据挖掘+数据运用”,推动党建责任明晰化、程序规范化、执行数字化,推动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科学化,推动师生需求服务落实信息化,推动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构建党建“数据驾驶舱”

一是畅通经络,以“大党建”工作格局打造“数据底盘”。横向上“通经”,将党办、组织、宣传、纪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党务职能部门置于同一平台,将主要业务数据化、流程化、规范化,实现“党建数据共通、任务共担、成果共享”;纵向上“梳络”,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全方位完善五级党建数据库,以党建数据分析运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更扎实、更细致、更出色。

二是突出重点,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数据范围”。学校党委将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着重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体现于“党建数据中心”的各模块、各流程,通过提升党建数据分析水平抓落实、查成效、找问题、寻突破点,优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考评体系,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指标,改变“凭印象、靠嘴说、看材料”的现象,同时化整为零,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细化、具化、量化。

三是交织互通,综合业务工作确定“数据阈值”。学校党委在构建“数据阈值”时,聚焦“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激发党组织的政治活力”的要求,围绕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综合改革、三全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行规划和设计。如,在组织生活质量认证中,从主体、内容、质量、纪律、保障等方面制定三个维度的质量要素,提取34个数据点;在发展党员中,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5个方面,提取近20数据点;在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围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和管理育人4个方面,提取10个数据点。

(二)规范议事决策机制,全过程推进党建“数字化转型”

一是将党组织的政治属性融入系统建设始终。对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的范围、程序等作出要求,是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建设“议事决策网上行”模块,对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从党组织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发起、会议召开、会议管理3个部分70余个细节进行了设计和数据搜集,同时开通手机端“掌上会议”功能。有针对性地将71项议事细节以问答的形式作出解释,形成《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工作问答》。

二是聚焦党组织工作内涵全过程推进智慧党建。聚焦院(系)级党组织议事决策党建数据的生成,学校党委印发《基层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各院(系)级单位及其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后,修订完善本单位原有的议事规则。在系统中将前置议题进行“强关联”“强审核”,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把关,明确任务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将二级党组织议事决策专项督查和反馈结果进行整合梳理,并纳入党建数据库。

三是以数据分析运用推动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了实际工作中议题征集、“三重一大”等议题党委会前置讨论、会议记录纪要台账等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党建数据分析水平的提升,研究分析19各二级党组织年度议题热词、专题学习落实情况、年度工作计划讨论情况、党务工作队伍培养情况等,研究分析“三重一大”议题讨论的规范性等,进一步提升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的质量。

(三)抓好党员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形成党建“数据中心”

一是建立以“党员发展”为主的数据中心。建设“党员发展管理”模块,将党员发展培养的5个阶段中的25个环节、50余个节点进行有效规范和记录。系统内置提醒时点和发展阶段性培养考察评价,并自动生成发展党员纪实表、政治绩点量表等。流程材料在线预览,支持一键导出和打印。解决了相同信息反复填,培养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真实展现党员发展全过程,实现对申请人进行政治“画像”。

二是建立以“党员管理”为主的数据中心。学校党委建设以“管理者”为主体的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并赋予全体师生党员唯一账号,根据所在党组织设置浏览权限。如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师生党员可以在线预约申请,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审批办结,同步生成实时数据。又如系统增加“我的党内生活”模块后,全体师生党员均可以同步填写。将线下党员队伍信息统计、分析搬到线上,将党员的性别、年龄、民族、学历、教学科研、获奖评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作为数据基础,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展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建立以“党支部建设”为主的数据中心。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党支部建设,将党务公开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计划公示观摩评价情况、专项检查督察情况、党支部案例宣传推送情况、党支部品牌建设情况等进行整合,形成数据中心。在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中,将党组织管理与党员管理、党员发展等联动,自动生成支部相关数据,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效率,推动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的提升。

三、成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紧抓超大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率先落子布局,将“议事决策”“党员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流程性强、涉及内容多的工作搬到“网上”、搬上“云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搭建敏感神经末梢网络,打通数据壁垒,建设学校党建工作的“数据驾驶舱”、推进党建“数字化转型”、形成党建“数据中心”。

(一)党建工作推进有了“一面新镜子”

依托党建数据中心,可以“算”出诸如党组织的特色、优势以及不同党组织之间的差距和不平衡点等,可以“算”出党员在抗疫等重大事情中作用发挥、在获奖评优、担任入党联系人情况、科研水平、教育教学情况等方面的差异等。党建数据分析,犹如“一面镜子”,让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更加明确,工作流程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细致,进而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共有19个二级党组织、206个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其中,哪个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党建和业务融合更好?答案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这是大数据“算”出来的,剖析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情况、党员作用发挥等要素叠加而出。如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是近年来唯一同时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二级党组织;在206个党支部中,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党支部是建立在学科团队上支部,也是上海市教卫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党支部书记既是唯一的“高层次人才支部书记”,也是科研团队的带头人……在此基础上,参考基层党建发展规律,客观地衡量和评价。同时,也可以看到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从而更“推荐”科学地引导和推动发展。

(二)党建工作考核有了“一把新尺子”

完善党建数据库,在数字底座的完善基础上,撬动的不仅是“算力”,更多的是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发展目标,围绕学校师生所需所盼,实现对党组织党员等的科学客观的评价。就像“一把新尺子”,依托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构建和完善“党建质量”评价标准,及时规避各种风险,切实推动党建实践创新,提供科学严谨的实证探索和智力支持,以实现党建的科学化、智能化和常态化管理。如可以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并上报数据的,系统会进行逾期操作的记录,在全程追踪及过程管理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党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不严不实等现象。可以“算”出学校党建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可以“算”出党员党组织的“靠谱”力量等。如从基层党建工作执行力的“数字全景图”,可以对党员党组织进行画像,通过按时提交、超时提交、未提交等分析出党务工作者的行为特点,为人才队伍培养提供了较有效的参考和借鉴。这充分激活了党建数据价值,推动基层治理向更高阶的智能化演进。

(三)党建工作提升有了“一柄新锤子”

近年来,因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发展党员规模扩大、党务工作队伍人员流动等,学校党委依托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解决了“相同信息重复填报的情况”,在二级党组织议事决策中解决了“议题征集、记录审核、议题前置”等相关问题,既为基层减了负,又提升了党组织工作效能。

基于“更多、更有效、更客观”的党建数据,指出党建工作政策措施落实不细致、打折扣的地方;也指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实的地方,这些不足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发展。从党建工作推动和提升来看,党建数据库的建设和运用类似“一柄新锤子”,清晰揭示基层一线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党务工作干部减负增能,更带来新考验——考验他们创新破解“卡点”的能力。“要读懂数据,读懂数据背后的成因和规律,更要善于找到新发展和新动力的逻辑链路和实现路径。”“我现在会定期去系统上看看,还有哪些没提交没完成”。在党建数据库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学校党委将信息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加强了党务工作队伍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创新了基层党组织治理模式。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治理研判感知,升级了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强化信息技术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利用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党的政策知识宣传教育等。

四、启示

基于“数据驾驶舱”,大数据不只能“算”,更充分转化为党组织的“治理力”,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作用,凸显“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的一种途径。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让数据能说话。高校党建工作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使命,严格流程、把关质量,在“让数据说话”的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基层党建工作见人、见事、见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增强党组织活力,让数据会说话。要充分利用党建数据分析结果,将党的建设中一些共性的现实问题、党员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纳入到系统相关栏目进行研究和探讨,以解决在一些党员群众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生活实际问题,增强吸引力和针对性。

三是优化党建系统功能,让数据说好话。党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是以“管理者”为主体的党建平台,要注重依托党建数据,分析广大党务工作者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通过信息化技术,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让党员、党务工作者在办理业务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