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松溪县:实施“五力五强”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松溪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松溪县深入实施以“提升组织力强支部、提升凝聚力强队伍、提升带动力强发展、提升自治力强治理、提升推动力强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五力五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工程,持续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截至2021年底,我县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实现“两个100%”、“四确保一力争”目标要求,全县10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成功培育“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绩突出村”10个、市级“平安四无乡村”26个,群众安全感率在2021年下半年排名全省第一。2022年,“五力五强”工程有关案例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

一、背景

一是引领发展缺实力。农村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高学历人才和致富能人数量偏少等问题。从年龄结构来看,全县村“两委”干部中46-55岁的比重占47.4%,35周岁以下比重仅占14.5%;从知识结构来看,村“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108人、仅占16.14%,初中以下学历401人、占比59.9%;从人员构成来看,致富能人145人,仅占21.67%。

二是村民自治缺合力。一方面,受城镇化进程影响,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加之部分村民参与自治热情不高,对村情村务不关心、不过问,导致农村自治参与主体缺失。另一方面,部分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力,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运行不够规范,群众缺乏参与自治的平台和程序规范,难以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的相关事务,导致村党组织在村民中“信誉下降”,带动村民参加活动的号召力不强。

三是争先进位缺动力。从调研来看,有的村党组织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治理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够,仍停留在上级部署什么就做什么,对基层党建和乡村发展缺乏明确目标。另一方面,一些老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减弱,容易安于现状,“敢拼搏、敢尝试、敢创新”的热度消退,抓工作落实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仅限于“做些能立竿见影的面上工作”,存在“小进则满”的思想。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联学共建”,以组织力提升筑强战斗堡垒。支部联建促规范。扎实推进“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筛选出具有较强战斗力、执行力的109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02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把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入基层,指导督促村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民主议事等制度,促进党建质量共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创建市级金星村党组织6个、红星村党组织23个,全面转化提升19个软弱涣散村。活动联办促活力。创新开展“主题式、互动式、体验式”组织生活,每月固定一天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采取“5+X”形式,将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与主题党日合并串联,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如,中国电信松溪分公司党支部联动河东乡岩后村党支部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借力网络助农平台将红糖、白茶、深山走地鸡等土特产品销往各地,实现销售额近150万元、村财增收近30万元。品牌联创促提升。按照“典型引领、分类培育、全面进步”的思路,加强对各村历史沿革、乡风民俗、工作品牌、乡土文化的挖掘和提炼,制定形成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红色名片,结合组织现场观摩、党建拉练等方式,以党建品牌典型带动面上基层党建的整体提升,全县各村共制定红色名片102个,涌现出坑口村“红色微管·仁爱坑口”、万前村“甜蜜致富百年蔗”等一批农村党建品牌。

(二)突出“三雁齐飞”,以凝聚力提升建强干部队伍。强化担当淬头雁。建立“年初承诺、动态践诺、定期晒诺”机制,每年初由村党组织书记从抓党建、抓发展、抓服务等三个方面确定承诺事项,细化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并长期对外公示,通过分阶段评、设节点推,确保村书记承诺事项按时序进度有效兑现,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从“被动干”向“主动干”转变。如,茶平乡建立村书记大考核大排名工作机制,按照“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考核办法,对村书记进行考核评分并作为年底绩效考评依据。规范管理强鸿雁。推行农村党员“积分评星”机制,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在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确定每名党员具体任务,引导党员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中当先锋做表率。如,花桥乡源尾村党支部创新“群众提约、支部定约、党员践约、人人参与”的“三约一践”党员服务模式,相约每月28日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推动征迁拆违、矛盾调解等一批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得到解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加旺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搭建平台育雏雁。在全市率先推出农村党员“互联互学互派”机制,按照“强弱搭配、需求对口”原则,择优选派16名农村党员互派挂职,其中7人选派到后进村担任党组织挂职书记互派锻炼,9人选派到先进村担任党组织挂职副书记互派学习,实现26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互促互进,有效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本土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第一批互派村共谋划“跨村联建”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1个,整合省市县扶持资金1300余万元;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1名挂职对象当选新一届“两委”成员,其中5名当选“一肩挑”主干。

(三)突出“产业支撑”,以带动力提升做强集体经济。借势借力谋发展。借力机关单位高位嫁接、盘活资源等方式开创发展新局,全力打通农村产业发展难点、堵点,指导共建村用好用活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帮助选路子、定规划。2020年来,共帮助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东边田园综合体、“避暑溪源”、百年蔗产业等9个项目建设,可带动联建村村财年均增收110万元。抱团兴业促增收。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引导地理位置邻近、产业类型相同的村将资源、资金有效整合,以“抱团兴业”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发展市场竞争力。如,花桥乡党委通过牵线搭桥,将源尾村“马家柚”种植产业以项目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打包”引入邻近的路桥村,每年可带动路桥村村财增收6-8万元。村企共建活业态。针对农村组织化程度低、零散经济合作组织管理能力弱等问题,加快实施“民企带村”工程,以“一对一”“一对多”组合互联方式,搭建“三变”联创转化平台。如,祖墩乡刘源村和龙源茶厂开启“活动共办、促产业发展,资源共享、促脱贫攻坚,合作共赢、促景区提升”的“三共三促”发展新模式,带动就业200余人,促进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龙源景区年接待游客达6万余人次,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

(四)突出“群众主体”,以自治力提升增强治理效能。阵地建设精细化。创建“365茶乡小院”“党员议事亭”等党群活动阵地,以党员为轴心带动民情联络、纠纷调解等基础性工作,丰富党建服务内容。如,溪东乡雷畲村选择群众活动集中的党员民居建设“服务点”,每月定期召开“板凳话事会”,共同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6件,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万元。服务群众网格化。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包片干部-联户网格员”党建服务网格,将全县8000余名机关单位和农村党员,编入3700个基层党建网格中,以网格化构建地域全覆盖、村情全摸清、服务全方位的乡村治理体系。2021年来,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100余场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项,吸收采纳765条。村民自治制度化。采取“支部负责、两委带头、乡贤引导、村民参与”方式,引导全县102个村居根据村情制定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内容固化其中,严格落实村干部参与婚丧等活动报备机制。目前,全县已建立109个基层党务村务公开平台,近3年来公开党建、民生等各类信息1.7万余条,评选出“五好家庭”“抗疫最美家庭”等178户。

(五)突出“摸高推进”,以推动力提升加强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工作理念,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各村的区位、资源、经济水平和群众期盼,逐项合理制定1个以上工作目标,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措施“两张清单”,把农村党建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业、主角、主动意识,解决底子不清、责任不明、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县102个村围绕“五力”提升工作要求制定“摸高”目标530余个,策划产业项目130余个。坚持项目管理。把“摸高”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举措,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月度、季度,突出重点难点“书记抓”,引导村“两委”干部树立“求解方程式”的思维,各村围绕产业发展、矛盾调解、移风易俗等方面共制定细化措施1270余条,推动41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落地,办结污水管网改造、机耕道硬化等187个民生项目,打造初级版“绿盈乡村”58个、高级版“绿盈乡村”6个。坚持跟踪落实。建立完善“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评比”工作机制,对基层“摸高”目标落实情况全程跟踪了解,加强督查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存问题较多的村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并实行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挂点联系制度,确保“摸高”目标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开展现场督评240余次,先后发布督查通报87期,安排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挂点联系项目80余个,均已落实到位。

三、探讨

(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作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农村工作才会有坚实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才会有可靠保障。要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深化“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将机关优势党建资源输送到农村,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建立健全制度等,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

(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抓住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先锋队”。要实现农村的长治久安、长足发展,就必须激活村级组织及各类队伍,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促使基层强大的生机活力充分迸发。实施“三雁齐飞”工程,打破以往农村各类队伍“松散式”管理“壁垒”,通过搭建干事平台、优化活动载体、开展蹲苗培育,以推动农村发展的事业来激发、团结、吸引各方面“干事基因”,持续壮大乡村振兴力量,实现农村治理与村强民富互促共赢。

(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抓住打造产业支撑这个“内动力”。农村要发展,百姓要致富,关键要有产业支撑。要根据村资源禀赋、区位特点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找准特色产业,找到一条适应市场、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要敢于先行先试,打破区域、行业壁垒,探索村企共建、跨村联建等模式,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村党支部有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才能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抓住深化村民自治这个“大合力”。开展乡村治理、实现乡村善治,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地落到实处。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尺,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农村多元治理主体活力,推进乡村治理的多元化,进一步提高党全面领导新时代乡村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抓住强化组织推动这个“总引擎”。坚持统筹推进,把握好重点与难点、分清常规与创新的关系,持续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做到“常规动作”做细做实、“创新动作”做优做亮。构建以事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主体、目标、考核、反馈”多个维度落实责任链条,促使农村基层组织既能围绕上级党委“公转”,又能结合自身建设良性“自转”,让村党组织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节点,推进村级工作落实,实现抓党建、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