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西宜春市宜阳新区桥头社区:用“红色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宜春市宜阳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2022年08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是城市工作的基层基础,社区基层组织在推动城市建设、开展社区居民服务、协助政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如何破解因社区人员力量不足、导致的服务弱化、基层治理难度大的问题,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网格“红色细胞”,多方“同频共振”参与共治共建显得十分必要。今年以来,宜阳新区桥头社区以共治共建共享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优势、发动志愿队伍、社会组织等多方“同频共振”;着力解决小区自治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构建“红色平台+N服务”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多方联动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小区共治共建,化解基层矛盾,真正做到“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一、背景

江西省宜春市宜阳新区官园桥头片区由官园社区和桥头社区两个社区组成,其中桥头社区管辖15个小区,常住人口1.1万人,60岁以上人口占比30%,中老年人比例偏大,而社区“两委”干部仅8人,直管党员121人,随着城市功能品质的不断提升,以及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工作也越加繁重,不仅要面对一些繁杂的日常性事务工作,也要承担创文护卫、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面临工作人员少、服务难到位、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特别是辖区内的丽景滨江小区,该小区建于2007年,占地面积208亩,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总户数1636户,现已入住的有1580户,常住人口3445人。小区于2013年成立了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32名,已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60人。2014年小区成立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但由于内部管理意见出现分歧,导致业委会无法正常运行,物业合同也已到期,小区管理混乱,居民和物业及业委会的矛盾日益突出,且物业费收缴难度大,物业随时准备撤离,小区面临无人管理的情况。居民强烈要求业委会重选,但新的业委会又因居民难同心,且参与度不高,迟迟不能选出来,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二、面临的困境

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以“红色业委会”为切入点,在助推小区共治共建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社区工作任务繁杂,工作人员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很多职能事项及工作下沉到社区,但社区无相应的职能权限,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二)基层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在党建、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足,社区干部及党员的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知识,素质和能力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服务居民的方法还停留在老思维、老办法。

(三)党员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及共治共建的意识还不强。目前虽然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已逐步成熟,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大多还是被动式的,如何在本小区、本楼栋中主动参与日常管理,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针对出现的问题,桥头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小区党支部这一优势,推荐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成立“红色业委会”后帮助小区开展自治管理,将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小区,实现党的领导“末端覆盖”,激活网格“红色细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积极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服务水平,关爱特殊群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形成“党员走在前,志愿者齐行动,居民共参与”的良好局面,努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基层共建共治的可复制新模式,帮助解决社区基层工作“负担”过重的现象,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完善组织体系,强化组织保障。一是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优势,发动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业委会候选人,2022年1月,该小区通过法定程序成立了由一半以上成员为支部党员的小区“红色业委会”,帮助小区开展自治管理,二是完善组织构架,通过把小区网格细化,加强微网格建设,社区干部、网格员担任小区的网格总长,由红色业委会成员担任10个微网格长,逐步配齐楼栋长、单元长、党小组长等管理队伍,鼓励小区党员加入到楼栋长及单元长的建设中,建立“社区-小区-楼栋-居民”联动体系及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席会议机制和居民反馈机制。围绕解决居民关心的公共环境卫生、公共空间使用、停车难等各类民生问题,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楼栋长、单元长负责本栋本单元的居民信息收集及反馈,汇总上报小区网格总长反馈给业委会及党组织帮助解决,形成了有效的闭环管理模式,在宜春静态管理期间,小区楼栋长通过组建楼栋群,将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及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同时,也能第一时间掌握了解本栋居民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搭建“红色”平台,延伸服务触角。社区在丽景滨江小区依托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等现有服务用房进行综合利用和简易改造,建设融有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便民代办点等功能较为齐全的综合服务平台,把政策宣传、社保年审、医保代缴等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实现服务零距离。并加强对业务会成员及物业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人人都能当好“服务员”。今年以来,通过“红色平台”共帮助居民受理各类代办事项300余件,化解矛盾20余起。

(三)整合小区资源,创新活动载体。“红色业委会”成立后,积极参与到小区里的邻里纠纷调解,安全巡防,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中,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感染了很多小区业主,他们提出也希望为小区的建设和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充分整合小区内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公益群体、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顺势成立了一支200人的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实现自治共治打下坚实基础。并建立志愿服务队台账,组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完善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实行动态更新,将志愿服务队所有队员充实到小区每个区域,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党支部及业委会的指导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有序有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的自治模式。如在创文护卫工作中,由楼栋长配合社区做好本楼栋的入户宣传及区域内的文明劝导工作,网格长负责调度情况,收集意见,业委会及小区支部负责分配任务,协调解决困难。此外,志愿者还会定期开展安全巡防,发现问题及时与物业沟通解决,确保小区安全。建立了小区居民群,聚力以点串线、以线带面,让楼栋长“亮身份”,充分发挥楼栋长“一管三带”的工作职责,即管好自己、带好家人、带好邻居、带好楼栋,形成“有话就说、有事就议 、有难就帮”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四、案例探讨

党建引领,社区多元共建共治已然成为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突破口,“红色业委会”作为基层治理中的一个重要载体,也发挥着关键作用,社区党总支在其中更是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化无形于有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动更多居民、社会团体参与到社区管理、小区自治中来,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