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玉林市:推行“123”工作模式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中共玉林市委组织部 玉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22年08月19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玉林,寓意“岭南美玉、胜景如林”,自古就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商品贸易中心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玉林市是全国改革发展试点城市、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民营经济活跃,市场主体达39万户,全市有各类交易市场272个,年市场商品交易额超800亿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日益发展壮大,这部分群体呈现出组织方式平台化、平台用工规模化、用工管理去雇主化、劳动供给自主化等特点。如何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玉林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组建“一套机制”、提高“两个覆盖”、抓好“三个统筹”的“123”工作模式,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力量,不断扩大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非公企业党建网、广西两新组织党工委简报等刊登了玉林市推行“123”工作模式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关经验做法。

二、做法

(一)组建“一套机制”,串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责任链条”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委组织部牵头10个单位,出台《玉林市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3个方面10条举措。针对新业态涉及行业众多,覆盖面较广的问题,构建党委负总责,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网信、商务、总工会等行业管理部门具体推动,乡镇(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其中,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物流和网约车行业党建工作,邮政管理部门牵头负责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网信、商务、总工会等部门配合。

二是推行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新业态行业党委值班、平台公司轮岗、协会会商三项管理制度,通过每季度组织召开季度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等方式,共同分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一起研究推进措施,形成了常态化的“联动联促”联席会议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调度。

三是加强调研指导。把落实工作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结合基层党建巡回督导、“两随机”调研指导等进行督导调研,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以及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摆上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二)提高“两个覆盖”,织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网络”

一是抓党员排查。从乡镇(街道)机关干部、非公企业党支部、社区书记中选派80余名经验丰富的党员,摸排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分级统计企业经营运行、出资人、员工队伍、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立情况,半年更新一次,目前,共摸排出268名流动党员并纳入管理。

二是抓分类组建。做好提前组建工作,在新业态企业筹建阶段提前介入党的工作,实行招聘员工与吸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步进行,正式运营与党组织同步建立,网点管理人员与党务干部同步配备,运营管理制度与党建制度同步制定,全面提升了组建质量。深化行业党建集中攻坚大行动,根据“条块结合,条走在前”的思路,立足平台公司,推动分支机构、加盟企业以及基层网点等抓组织覆盖,先后成立玉林市交通运输、快递物流、互联网等5个行业党委。采取单独建、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推动应建尽建;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玉林市全部县(市、区)均成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管理和教育培训。强化党建带群建,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其中在新业态领域建立群团组织36个。

三是抓队伍建设。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中探索推行“三个交叉”融合机制,即:岗位上交叉任职,引导党员业主兼任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比例达到65%;管理上交叉进入,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互动、互相列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人才上交叉培养,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有效实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实行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上级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行业主管和业务监管部门选派第一书记的“双派”模式,共选派99名第一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

四是抓规范管理。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科学制定3个阶段22条具体任务。通过定性、定量的考核评估,划分为“一般”“后进”“瘫痪”三个级别,相应设定“黄、橙、红”三色预警,组织力量全面排查走访,并建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动态防范预警管理台账。通过回访、整顿、帮扶,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会“第一主席”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帮扶、督促转化,确保预警党组织3个月内脱离预警线。2021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整顿5个新业态领域党组织。

(三)抓好“三个统筹”,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效能”

一是统筹服务阵地,打造红色驿站。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开放服务设施,依托社区、商圈楼宇中的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阵地、网点站点和工会职工之家、团委青年之家、妇联妇女之家等,建成140多个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红色服务驿站、“司机之家”、“爱心青空间”,提供党建、法律、社保、心理咨询,免费提供防疫物资、雨具、手机充电、急救药品、茶水、休憩等应急便民服务。

二是统筹部门资源,强化关心关爱。结合工青妇、乡镇(街道)资源力量,常态化开展“暖蜂行动”和“关爱基层网点、关爱一线员工、关爱新就业群体”暖心活动,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的心坎上。建立“党员问需、驿站集需、乡镇解需、部门应需”的诉求表达机制,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帮助解决困难80多个。推动快递物流企业设立党员“红色津贴”制度,对党组织和行政双向考核合格的党员每月发放“红色津贴”。开展快递企业末端派费核算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合理的劳动报酬机制。推动落实快递末端备案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加强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全市共有19家快递企业参保,参保人数428人。

三是统筹新兴力量,助力基层治理。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打通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通道。围绕应急救治、文明创城、疫情防控等急难工作,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组建一批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范围大的优势,聘请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代理点负责人等兼任社区网格员,开展“三亮三诺”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当基层治理政策宣传员、邻里矛盾纠纷协调员、为民办实事服务员。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从运输企业共调用了95辆客运班车运送2966名医护人员及物资前往百色、上海等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高考期间组织开展“爱心助考”活动,网约车司机群体等主动承担护考送考任务。目前,党员先锋队成员186人,为3000余名群众提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发放交通安全材料5000多份。

三、成效

(一)扩大了党在新业态领域的影响力。通过统一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人人头上有担子、层层分解抓落实,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各县(市、区)均组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打造了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暖“新”驿站,让散落在各地的流动党员们找到了“新家”。全市规模以上的金拇指集团、桂龙翔农业集团等26家互联网、物流快递领域重点企业已建立党组织,覆盖169家网商和小微企业。

(二)凝聚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通过引导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从“外乡人”转变为“自家人”,推动新就业群体与城市发展互促互融、共生共荣。整合各部门资源,持续开展关爱活动,不断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怀,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据统计,玉林市合规网约车平台公司共有16家,共有网约车从业人员760多人;进驻外卖平台商家6000多家,外卖送餐员1000多人,快递网点1300个,快递从业人员6000多人,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100%、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86.32%,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

(三)助推了新业态领域高质量发展。通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全力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通过积极为新兴业态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基因”、装上“红色引擎”。2021年,玉林市的农产品零售量、淘宝直播零售额均排广西第一,消费总量稳居广西前列,4个县(市)位列广西农村电商前20强县,其中,北流市排名广西第一。玉林市获评为全国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四、探讨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刚刚起步,仍然面临着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工作力量弱、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等诸多问题。今后,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是基础。新业态发展迅猛、形式多样,具有点多、线长、面广、分散等特征,理顺新业态领域的归属关系和组织关系,是抓好新业态领域党建的前提。根据新业态行业属性,明确党建管理指导部门,可以发挥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网信、商务等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队伍优势,转化为推动物流、网约车、快递行业、外卖送餐、网络平台等行业党建工作优势,引导行业党委、平台党组织带动新就业群体规范发展。也可以根据新业态行业发展情况,探索依托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成立物流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外卖送餐行业党委。

(二)强化新业态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支撑。要坚持行业和属地双重管理,条抓块统、整体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建立定期摸排机制,定期对快递物流企业党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信息比对。注重运用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大数据信息,在快递物流企业登记注册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党员信息,在年检年报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在评估评优评先时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指导推动党组织组建。与时俱进创新新业态领域组织组建模式,因地制宜、灵活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确保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的组织、每个党组织都发挥作用,做到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三)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治理内生动力是重点。与城市区域化党建有机结合,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形式,大力探索各类符合工作实际的开放式、融合式组织设置形式。推动党群活动一体化,加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党群联盟建设。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定期开展服务制度,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推动行业管理部门和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企业党组织协调联动,健全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完善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开展“最美外卖骑手” “最美代驾小哥”“最美货车司机” “最美快递小哥”等选树活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保障是关键。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保障,利用党组织资源,整合力量共同解决人力、场地、经费等保障不足的问题。鼓励企业设立“红色津贴”,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月发放“红色津贴”。根据城区物流配送网点布局、城市住宅小区的智能末端配送体系,整合工青妇、社区、小区、商圈等活动阵地,联合共建一批 “暖新驿站”。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在新建城市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村级电商快递物流服务站点时同步建设“小蜜蜂”驿站,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