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处处田园风光 家家安居乐业

2022年08月19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现在,我们村绿树成荫、花草飘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具有阿乌特色的乡村田园风光随处可见。我敢说,我们阿乌村能算得上石林县、昆明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阿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金富自信地说。

近日,石林县农业农村局来到阿乌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宣讲队成员在讲好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同时,和当地村民就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深入交流,能感受到大伙儿发自内心的对党的感恩之情。

多年以前,阿乌村流传着这样几句话:“赵公庄,土瓜乡。年年吃着回销粮,姑娘不嫁赵公庄,萝卜光棍一班班。”赵公庄是阿乌村的一个村民小组,这些话反映的是从前赵公庄群众生活的艰难穷苦和生存环境的恶劣——地多田少,粮食紧缺,只能用土瓜和萝卜充饥。这里的小伙子难以娶到媳妇,姑娘都选择远嫁。

杨金富说,在当时,阿乌村其他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条件也都和赵公庄差不多。在党的关怀下,在村里人不懈奋斗中,阿乌村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发展变化几乎每天一个样,甩掉了贫穷的帽子,致富路越走越宽。

“干山冲村民小组种植烤烟、玉米,大黑塘、赵公庄以及老长坡村村民小组种植小瓜、辣椒、早苞谷,干山冲、赵公庄、老长坡村分别还有面条加工厂、种子包装加工厂、乳腐厂。”说起村里的产业布局,杨金富门清儿,“最值得说的还是村里的绿色蔬菜产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000多亩。村里还建设了交易市场,和企业开展联营,力争让村民的菜种得出、卖得好。”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阿乌村累计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近千万元,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完成机耕路建设及排水沟渠改造;平整坡地近2000亩;新修机耕路及排水沟渠近5公里。全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基本做到每个片区通机耕路,为特色产业发展打牢了基础。

特色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增收。2021年,阿乌村村民人均可支配达到18120元。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还得生态宜居。“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建设美丽乡村,并组织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建设标准化卫生公厕、垃圾房、污水管网,让村子彻底换了模样。”杨金富说。

如今的阿乌村,处处田园风光,家家安居乐业。(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