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嘉善县:以“6S”标准打造两新组织品质党建品牌

中共嘉善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6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当前,新经济、新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嘉善县践行“质量强党”理念,深入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注重质量变革,强化系统思维,健全工作体系,以两新组织6S品质党建品牌为重点,全面推广“6S”党建20条标准,构建形成两新党建“红色集群”,着力推动两新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二、具体做法

1、坚持组织架构科学化(架构structure),筑牢红色堡垒。理顺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机构设置,设立嘉善县委两新工委,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和互联网行业党委,明确23个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建立直接联系制度,成员单位领导每年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全覆盖设立运作镇(街道)两新工委,成立镇级两新党建服务中心,推行片区党建联盟制度,以5-1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为单位,划分组建区域党建联盟,落实“一党建联盟一指导员”机制,以“抱团式”资源共享实现两新组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目前,已建立片区联盟35个,以点带面辐射两新组织620余个,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坚持队伍素养专业化(素养shitsuke),汇聚红色力量。实施“红领英才”培育工程,开展党务红领资格认证行动,健全党务红领选配、培训、交流、管理“四大平台”,推动了党务红领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搭建两新组织“思政课堂”、车间小课堂和社会组织“公益地图”等平台,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职工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建“红领工作室”,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工作,加大在优秀高层次人才、经营管理层中发展党员力度。深入实施“菁英汇善”3113计划,加强校企合作,大力推进企业人才集聚。全县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8家,带领职工攻坚技术项目近300余项。

3、坚持党建制度规范化(制度system),树立红色标准。建立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两新党建品质管理评价体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并先后出台红色工地、物流快递、景区党建、外贸行业等党建工作规范,让企业党建工作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入章行动,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本保障,提升党组织话语权。深化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五必访五必谈”等制度,在发展规划、员工聘用、制度改革等方面做好指引、把准方向,推动两新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

4、坚持先锋服务实效化(服务service),激发红色动能。实施“争双强、当先锋”工程,试点10%党建绩效考核,广泛推进“党员先锋岗、先锋班组、先锋团队”建设,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新攻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探索产业链党建新模式,组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产业链党建联盟,把工业社区建到产业链,把党建指导员派到链上龙头企业,服务引领企业集聚发展。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融入助力共同富裕行动,带头参与“百企结百村、党建促发展”“四方红色联盟”等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自身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广泛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公益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带富帮富先锋。去年以来,先后结对村(社区)166个,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2160多次。

5、坚持保障措施刚性化(保障security),打造红色基金。常态化拓宽两新党建经费来源,构建财政支持、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列支等多元化保障机制,统筹推动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建客厅、“骑士加油站”等阵地建设。对新建两新党组织,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补助经费;落实每年3000元的党建工作补助经费;对争创成为“双强六好”党组织,一次性给予1万元以上经费补助;对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客厅等一次性给予2至5万元建设补助。落实书记岗位津贴、党务红领补助、示范点创建补助等资金每年200多万元。推行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经费实行税前列支,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经费办事、有专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有环境干事”。

6、坚持品牌优质示范化(优质superior quality),培育红色文化。创新开展“六星党组织”争创,深化“一两新组织一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引领企业、社会组织文化建设,形成了长盛轴承党支部“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双飞无油轴承党委“党员QCC”技术攻关等一批特色党建“红色集群”。加强两新党组织刊物建设,开展“文化周”“文体节”等活动,培育形成晋亿“搏文化”、众成“众志成城”等一批优秀企业文化,员工归属感、忠诚度不断提升。同时,探索实施“小个专”组织力提升工程,打造“个私党旗红”“景区魅力党建”等品牌,成功承办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做法得到全省推广。

三、取得成效

通过实施两新“6S”品质党建品牌创建,建立党建品质管理评价体系,推动了两新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实现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相关做法得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嘉兴日报等省市县百余家媒体相继报道、转载。成功承办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嘉善做法得到全省推广;两新党建专题MV获评全国两新组织“唱响初心”活动特等奖。

1、夯实了两新组织党建基础。坚持组织建设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组织建到班组、车间、项目一线,做到公司发展到哪里、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同步跟进到哪里,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和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创新开展“六星争创”活动,加强“双强先锋”示范带建设,实现党建由“盆景”变为“风景”成为“生态”。

2、引领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通过两新组织“6S”品质党建创建,落实党员先锋岗、先锋班组、先锋团队建设,常态开展技能比武、克难攻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近三年来,全县两新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9680余条,领衔企业攻坚项目630多项,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近5亿元。

3、提升了两新党建规范化水平。通过“6S”品质党建创建,明确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架构、党建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两个作用”发挥等具体要求,细化党建品质管理评分标准,推进党组织规范运行。

4、锤炼了两新党务队伍战斗力。两新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队伍是非公企业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力量。通过实施“红领英才”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党务红领选配、培训、交流、管理“四大平台”,打造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两新骨干队伍。先后组建“红领工作室”6个,采取外部选聘、内部培养等多种方式集聚党务人才200余名。

四、相关探讨

1、关键要抓“人”——建强书记红领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严把党组织书记选配关,坚持像抓村社书记一样抓上市公司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机制建设,让党组织书记有更大话语权,使党组织的意见有效贯彻到企业发展各个关键环节。抓两新党建关键在人,两新书记强、党建才能强。

2、关键要抓作“为”——融入发展经营。党建工作始终要与服务发展工作融合,一定要与党员生产经营形成互动,才能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结合、力量与资源的最大整合、服务与发展的深度融合,精准帮助企业、社会组织解决生产经营、健康发展等难题,让党建工作展现其生命力和活力。抓两新党建有为方能有位,只有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发展,才能赢得企业主、企业职工的认可。

3、关键要抓铸“魂”——塑造先进文化。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社会组织先进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和“家”文化,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激发员工创新创业热情,切实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抓两新党建塑造先进理念、文化是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先导。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