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三个融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山东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08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鲜明导向,强化“服务”初心,深化“改革”使命,探索实施“支部融入窗口、舞台融入岗位、服务融入职责”为主要内容的“三个融入”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激活红色“引擎”,奋力推进行政审批事业与惠企利民同步发展。

一、背景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更好地顺应群众期待、满足企业发展,山东省蒙阴县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从31个业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力求解决审批多、审批难、审批贵等突出问题。但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如何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局忠实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作用才是落实改革意图的关键。为此,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实施“三个融入”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强学习夯基础,强创新聚动能,强服务提品质,打出一系列推动机关党建融入业务工作的“组合拳”,最大限度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二、做法

(一)支部融入窗口,凝心聚魂,强学力行。按照“领域相似、职能类似、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根据党员的工作岗位和特点,理顺党员关系,合理划分支部,推进理论与业务学习、党务和业务管理一体化。

一是灵活学,学用互补。以支部为单位,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干部领学、网络共学、个人自学、科室互学、支部研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大力推行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式学习模式,不断提升对工作的思考与谋划,并在岗位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实现理论业务学习“精准滴灌”,学习与工作“精准契合”,确保真学、真会、真用。

二是传帮学,结对互助。一方面,由党员与团员结成23对党团“联系对子”,从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入手,帮学、帮工,交流、交心,在党员集中学习期间,由青年团员顶岗,切实做到业务、学习“两不误、双促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政治定力,以老带新,一对一结成5个新老党员“联系对子”,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学。截至目前,两类联系结对累计专题辅学1000余次、理论宣讲50余场次,拉近了新老人员之间的距离的同时,更是稳步实现新老干部职工“接力棒”的交接。

三是交流学,认识互融。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北上广深渝杭等国内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对标政务服务国家标准,扎实开展“三个对标”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活动,打破“支部界限”,鼓励全体党员干部上讲台,讲理论、讲政策,谈心得、谈收获,强化业务知识融通、经验聚合,打造多能全科行政审批队伍,为实现全领域综合一窗受理提供人才支撑。

(二)舞台融入岗位,党员出力,支部出彩。树立“个人能力充分发展是最大生产力”的理念,找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切入点,以党组织搭舞台,让党员唱大戏,激发党员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组织开展破冰塑能培训,全员参加合唱比赛,积极开展“抗疫有我”志愿服务,在团体活动中激发合力。以“喜迎二十大”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红色宣讲活动、短视频大赛、摄影比赛、文学作品征集等省市县举办的各类特色活动,涌现各类优秀作品100余件,充分展示个人才艺的同时,也积极向外发出行政审批“好声音”。

二是全体参与、全员创新。创新实施“4+2+X”积分量化管理模式,设立4项基础指标、2项加减指标、X项重点工作,突出创新成果赋分,强化结果应用,积极营造有为者有位、全员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的观念转变。第二党支部普通党员彭天华,连续2年推出具有影响力的省级原创型改革成果,其中,林地审批“集成办”新模式,重塑土地报批和林地使用审批流程,被选为全省的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市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畜禽养殖“三联集成办”服务新模式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单独发文在全省复制推广。

三是课题领衔,支部互比。由支部书记揭榜、党员干部带头,实施“支部领衔改革创新课题制”活动,成立各支部创新专班,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最期待、最关切的问题,划线攻关。同时,开展“三比三评”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比思路、比进度、比成效,以党员自评、支部互评、群众点评,倒逼改革课题加速推进、改革成果加快落地。

(三)服务融入职责,理念引领,行动变革。

一是优化作风,提高认识。连续3年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活动,从规范行为、增强意识,再到提升境界、聚力跨越,逐步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由表及里、由外向内理念转变、行为重塑。以今年作风建设整治清单中惠企政策直达改革为例,通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全力推动该项工作蝶变跃升。线下,对免申即享、许可申请政策全类归集,精细梳理,设立了惠企政策服务专区,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建设集惠企政策宣传、咨询、许可申请于一体的实地“会客厅”。线上,开发“承蒙办”小程序,推动惠企政策实现“掌上直达”“无感直享”,精准为5848家企业推送惠企政策1.3万条,为2001家企业落实直达直享资金1209.21万元,企业真真正正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二是选树标杆,榜样引领。按照“干部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岗位体现,思想工作在行动落实”的思路,用好局内优秀党员干部的生动鲜活案例,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从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度挖掘,先后在改革创新、文明志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选树先进典型10余人,通过把身边的榜样树起来,标杆立起来,力促党员干部党性觉悟高起来、学习工作动起来、步伐步调齐起来。在全县“静态管理”期间,对抗疫中涌现的党员干部动态宣传、持续报道,以身边小事为柴持续燃旺了党员干部精神“炉火”,全局47名党员干部齐上火线。

三是做好服务、做优政务。一方面,立足大厅优服务。积极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方法上求创新,推出了“新政务、心服务”党建品牌,创设了“望闻问切”党支部工作法,深化了“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微笑服务”“无柜台肩并肩”等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了“局长走流程”“红旗窗口评选”等活动,规范设置了“办不成事窗口”,建立“一跟到底”政务督办机制,为办事群众提供双休日和节假日“不打烊”、午间延时、沂蒙政务云客服等便民服务8000余人次,来电办结率100%。另一方面,走出大厅送服务。推出了预约办、上门办、延时办、错时办、帮代办的“五办”服务,引导党员干部走出大厅、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切实换位思考,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先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余件,惠及企业50余家、群众1000余名。

三、成效

“三个融入”是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窗口工作实际、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力探索,是将党建融入全局中心工作的有益实践,是将党建资源转化为惠企利民举措的有效载体,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变“两张皮”为“一盘棋”,实现“三强三优”目标。

一是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履职能力更优。通过把学习抓起来、舞台搭起来、标尺亮出来、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切实将全局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全局党员参学率100%,活动参与率平均80%以上,20多名党员从专科专家逐步成长为全科骨干,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已成为全局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

二是党组织整体功能得到加强,引领作用更优。党建被融入工作的一点一滴,浓厚的党味遍布在一角一落,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单位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学习型、活力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的“五型”党建机关稳步创建,党建被赋予了有形的载体、蓬勃的生命,成为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强劲引擎。近年来,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工作全面创优,连续3年荣获机关党建综合考核优胜奖,党总支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行政审批各项工作得到加强,营商环境更优。服务动态优化、兜底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改革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惠企直达改革等短板成长为发展的长板。仅今年半年的时间,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渔业“联合验收3.0”、“大水体养殖”、5G基站审批“简易办”等10多项原创型改革成果,办事痛点不断破除,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公众的“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发展优势不断厚植。

四、探讨

(一)党的领导是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机关党建的根本所在。行政审批服务局是行政审批改革的主战场,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相较于其他机关部门,改革旋律更加突出,服务主题更加鲜明。在改革的推进中,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党把舵引航,也只有党组织有能力凝聚起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工作创新创造能力。在服务的转型中,需要践行党的宗旨,依靠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因此,做好新时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关键在党,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服务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调动好每名党员的积极性是做好机关党建的前提基础。不管是改革创新还是服务群众,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依靠人来落实。例如改革创新领域,通过调动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个县局可以连续3年推出省级成果,2022年半年的时间可以推出涵盖市场准入、工程建设、政务服务、审管联动等多个领域10多项原创型“含金量”较高的改革成果。调动好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补好党员干部的能力短板、畅通好党员干部的参与渠道、完善好党员干部的激励机制、搭建好党员干部的施展平台,各项工作必会明显好转。

(三)党建不等于党务,做实党务、做活党建是做好机关党建的关键。党建工作包含党务工作,但决不能用党务工作来替代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要脚踏实地,“三会一课”、“双报到”、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常规工作必须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工作必须做实,打牢党务基础,党建才能拔高出彩。党建工作要找好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围绕中心大局,按需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机关党建只有与中心工作合拍,匹配党员干部实际需求,才能成为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的“第一要素”,才能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