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印江县:“三项举措”着力解决村干部管理难问题

中共印江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6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致力在村干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通过积分管理、联村党委、召回管理“三项举措”,强化对村干部的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干部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导作用。村干部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重要纽带,担负着向群众传达党的政策、方针、理论的责任;村干部是村集体产业兴旺蓝图的重要擘画者、是群众生活富裕的重要领路者、是乡村生态文明的重要治理者。因此,村干部队伍的素质影响着乡村振兴的实现。当前,村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着因后备力量不足、监督机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够科学导致的村干部结构不优、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任职动机不纯、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积分管理促发挥。创新探索村干部积分管理机制,明确每位村干部的原始积分为100分,对工作成绩突出者实行加分奖励,积分每季度清算一次,年底总积分为四个季度的平均分。对违反管理办法的村干部进行扣分管理,对年度总分70分以下的进行警示提醒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对年度总分60分以下的年终考核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等次。同时,将村干部季度积分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每季度按照积分多少发放村干部绩效奖金,促使村干部从“被动作为”转变为“主动作为”。

(二)联建党委储后备。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创新建立联村党组织,通过在联建党组织中设置联村团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公益岗位,将联建党组织打造成吸收聚集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青年、退伍军人等到村任职的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探索建立联建村干部成长培养机制,采取村干部轮流到联村办公室任职、跨村任职、异村挂职、职级管理等多种形式,以强弱互联、镇村互带、异地锻炼的方式,实现以强带弱、共同成长。目前,全县共有到村任职大学毕业生381人;村干部跨村任职4人,交叉任职17人,异地挂职11人。

(三)召回管理提质效。制定“5条基本原则”和“10项召回清单”,对素质能力、现实表现和履行岗位职责不适应、不胜任的村干部进行召回管理,召回对象经乡镇党委会议研究认定后,调整到联村党委跟班学习。召回期间,工作主动认真、态度有明显转变、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干部,经联村党委出具合格证明后,可回原村恢复原职;对召回管理后工作态度无任何转变的,经党委研究决定后,直接将其免职,村民委员会将由村民会议依法罢免,有效解决了村干部“不作为”和“懒作为”问题。

三、成效

(一)村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自探索建立联建村干部成长培养机制以来,实现每村至少有2名优秀年轻村级后备干部,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4岁,与上届同比下降5.4岁,学历在高中及以上的与上届相比上升49.28%,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进一步优化了村级班子,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释放。通过实行村干部积分管理制度,把基层工作的优劣以积分进行评定,积分直接与村干部政治、经济待遇挂钩,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得村干部从“等、靠、要、推、拖”懈怠状态中转变出来,从“被动作为”转变为“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干事创业,为民办实事,倒逼村干部珍惜岗位、担当尽责。营造了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工作环境,村干部普遍感到不干事就要腾位子,干不好就会没面子,最关键的是还要少票子,增加了压力,增强了动力。

(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深。坚持以为民办事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因地制宜实施村干部管理改革机制,让村干部经常深入一线、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自觉转变作风,党员干部为民着想,帮着百姓解难题、干实事,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有效改善和增进了农村基层党群关系。

四、探讨与评论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通过对村干部管理方面的不断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有几点启示:

一是乡镇党委在村干部管理中要发挥主导作用。村干部的具体管理还是在乡镇手中,积分管理、联村党委、召回管理主要还是由乡镇党委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督促,既起到监督作用,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增强了村干部履职意识,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解决了村干部“懒、慢、拖”的难题。

二是村干部报酬决定工作态度。在对村干部的管理中发现,村干部对物质报酬还是非常关心的,这是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要牢牢把握住村干部报酬这一主要因素,通过多渠道运用好村干部绩效报酬,对工作突出的村干部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后的村干部也要予以处罚,做到奖惩并举、赏罚分明。

三是农村发展离不开村干部。在夯实农村党组织基础上,要始终以加强班子建设为着力点,探索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事业人员到村任职锻炼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只有打造一支服务能力强、纪律严明的村级干部队伍,才能引领一方群众、发展一方经济,为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