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铜仁市:“一引领三服务”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中共铜仁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2年08月16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2020年,铜仁市印发《铜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武陵山片区营商环境综合成本最低的发展新高地,助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目标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以24个工作举措,分解、明确具体任务到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确保了各项工作同步推进。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为宗旨,以助推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红色引领、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务服务“一引领三服务”行动,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和成效

(一)突出“红色引领”,解决“两新”组织“建而不强”难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新增3家单位作为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现全市共有2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非公工委制定《中共铜仁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制定任务清单,落实具体任务到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二是配强班子建设。全市“两新”组织3122个,共成立党组织1234个(单独组建411,联合组建823),覆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3079个,党组织覆盖率为98.62%。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以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为要求,为“两新”组织党组织选优配齐党组织书记1028名,下派634名党建指导员,把党的工作通过“领头雁”嵌入企业的决策管理,全面完成已建“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三是切实发挥作用。针对龙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开展龙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分析研判,针对企业发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定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41件,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82件,全市1028家“两新”组织党员解决实际问题2600余个。

(二)优化“金融服务”,解决“两新”组织“资金不足”瓶颈。一是探索“联建党支部”。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组织开展金融机构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联建活动100余次,推动银行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学习共进、活动共联。二是深化“政银企对接”。制定《铜仁市2022年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方案》,做好金融政策和投资需求的推送和对接,通过召开政银企洽谈会,大力推进“银税合作”“银商合作”,为“两新”组织,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两新”组织共同发展。如2022年铜仁市政金企融资对接会上,10家金融机构与10家企业签订融资合作协议,会议促成驻铜金融机构与部分企业签约合作项目43个,签约金额超100亿元。三是健全金融服务机制。通过《2022铜仁市信贷政策指引》《铜仁市普惠金融夏融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度,完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抵押担保,合理增加信用贷款比重,通过开展金融创新产品评选活动和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为“两新”组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2022年上半年累计为非公企业授信51.89亿元,发放各类贷款28.8亿元。

(三)优化“人才服务”,解决“两新”组织“人才缺乏”难题。一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建立政企校沟通协作机制,利用“三量”管理平台,定期不定期开展人才需求摸排工作,及时发布人才引进计划,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截至目前,共建成市级及以上人才平台载体194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101个、市级81个。二是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发挥市内中职、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按需设业,实现紧缺人才培养和输出。今年以来,对非公经济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32期6642人次。三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根据《铜仁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举办“人才日”系列活动、颁发“优才卡”、设立奖励资金、对创新项目予以优先支持等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铜工作,同步落实人才津贴、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并在医疗、子女入学、落户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四)优化“政务服务”,解决职能部门“服务不周”顽疾。一是建立政务服务机制。梳理服务事项和流程图,提供行政审批、金融服务等全周期网上办事服务;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通过全过程实现“一网通办、一门办结”,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贵州税务监督举报直通车”监督作用,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执法力度,促进相关监督监管结果共享;发挥律师行业党委引导作用,组织98名律师党员深入园区、企业等地开展“普法”“法治体检”等活动。目前,累计开展活动和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全市律师行业为企业纾困解难107件事。二是建立领导联系企业机制。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34名市级领导联系83家重点民营企业,21名非公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定点联系服务18家龙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现60家龙头民营企业领导联系服务和党建指导员下派全覆盖。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非公班子及联席成员单位领导深入企业指导78次,共计深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调研和宣讲544次,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困难2722件。三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近两年国家和省出台的33个惠企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共整理出具体惠企事项120条,其中减税降费类47条、资金奖补类60条、金融支持类13条,并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对具体政策进行解读,由各联系领导、党建指导员等深入企业进行宣传。

三、探索与讨论

(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红色引领是指南,党建强促进发展强。以政治引领、组织引领、示范引领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提升“两个覆盖”质量。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严格按照职能职责要求,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监督、管理、指导,加强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特殊行业和非公互联网、民办学校、私立医院等重点领域以及快递物流、网约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发挥行业主管和相关部门作用,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党建与业务等工作的支持。“三个服务”是推手,服务优助推发展优。民营经济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以三个服务为推手,助力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二)着力加强经费保障。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筹措机制,着力解决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党建活动、岗位津贴、人员培训等相关经费。有重点地将党建工作经费向示范点倾斜,着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建示范点。

(三)加大经验总结和宣传力度。坚持工作创新和经验总结双促进、双提高,加强课题研究。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与各级媒体沟通,积极推介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