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建福民” 让公立医院立足于“公”着眼于“民”

广东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委

2022年08月1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中,阳江市人民医院以“党建福民”品牌建设提升为核心抓手,“党建引领”是前提、是保障,是统领医院工作的出发点;“福民为本”是宗旨、是目标,是医院工作的落脚点。

在“党建福民”的驱动下,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事业的“红色”属性不断强化,“党旗所指”就是“队伍所在”;“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贯穿到医院发展的方方面面,“福民”成为全院职工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福民”的服务载体和服务内涵不断丰富,“群众所盼”就是“服务所在”。

一、案例背景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特殊纽带,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在新时代,如何走好公立医院党建业务融合之路,补齐服务群众健康的短板,对于公立医院站稳人民立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牢牢把握公益底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都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委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形成“党建福民”党建品牌,紧扣业务强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发展福民生,让公立医院姓“公”,让党业融合服务于“民”,推动医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党旗与白衣交相辉映,释放新时期公立医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力度”与“温度”。

二、主要做法

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委在“党建福民”品牌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坚持做好有标准、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文化、有实效的“六个有”原则,形成条理清晰的党建工作体系,全院动员能力和资源统筹能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优势逐步转化为“福民”的“力度”与“温度”。

1、有标准。首先明确党建工作标准,将党建工作指标从定性转向定量。医院党委从党建架构上发力,调整重组52个党支部,院党委委员分片挂点支部,建立党支部工作台账标准,每个支部确定有自身技术服务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成为“党建福民”特色“子品牌”。同时,在广东省公立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医院率先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重点突出“福民”工作成效评价,推动各支部“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2、有制度。在制度上着力,制定品牌实施方案,健全了党委、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工作制度,让医院党建工作从零散转向系统,从根本上扭转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的问题,为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福民工作实效打牢基础。

3、有阵地。针对常规帮扶蜻蜓点水、基层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医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各党支部与村一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搭建“福民连心站”,覆盖127个村卫生站,形成“线上+线下”帮扶模式,累计服务60余万人次,并以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帮助基层从治病向健康预防转变,解决基层群众日常就医难的症结,赋能乡村振兴。针对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医院在院内建设了群众服务中心,为群众来院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针对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问题,医院依托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优势,搭建了智慧门诊、互联网医院、信息管理闭环等平台,让群众看病更便利、更安全。互联网医院发挥远程服务优势,在疫情期间免费向群众开放。

4、有活动。以全民健康为抓手,以“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为主要形式,立足医院服务优势,打造“党员服务集市”“福民健康行”系列活动,先后吸引了20多个市直部门和全市17个乡镇卫生院党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组织等的共同参与,逐步形成有影响力、有温度的“服务圈”“联动圈”。2019年至今,已开展了20余次党建党员服务集市活动。同时,针对山区老人接种疫苗难、疫情封闭区域群众就医难等问题,以组建流动服务队、临时服务点的形式开展“福民服务送上门”活动。

5、有文化。深入挖掘党建文化内涵,让党建更具生命力和群众基础,保证其在优质层面长期平稳运行。医院坚持“思想建党,文化建院”,弘扬“厚德、尚道、精医、福民”的文化精髓,把“福民”精神贯穿于党的组织生活的始终。并搭建了医家大讲堂等平台,利用多种形式,使人文融入医学、让医学回归人文,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人文服务、医疗服务。

6、有实效。形成医院党委牵头,52个党支部为堡垒,全体党员为先锋模范,全院职工以“福民”作为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的党建工作格局,“实干惠民”转化为具体实践。医院进行高水平医院建设,强化学科发展、提升技术服务水平,致力于把群众的病看好,实现“大病不出市”;投身疫情防控,听取群众诉求,找准疫情防控与满足群众日常看病就医的“平衡点”,完善院内、院外“双机制”,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致力于护我山河无恙;强化信息建设,信息化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致力于让群众看病更加便利,服务更加多元、智慧;建设医院集团和“福民连心站”,把党建平台搭在群众“家门口”,把连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致力于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弘扬医院人文文化,致力于让服务更有人文温度;推进院区升级改造,征求群众意见,致力于让群众拥有更加舒心舒适的就医环境。

三、案例成效

1、通过党建实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通过党建品牌建设探索出擦亮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推动党业有效融合为人民服务的党建路径。近年来,医院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型医院”“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荣誉;“党建福民”品牌建设被广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列为党建研究课题,被中央电视台列入全国100个优秀党支部案例,多家国家、省级官方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好人周敦荣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与个人。

2、通过党建激活发展细胞、强基固本。根据群众需求集中资源发力,扭转欠发达地区公立医院发展的“先天不足”,在人才集聚、学科发展、科研教学、高精技术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健康支撑。短短三年多时间,已建设有中国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等21个市级以上医教研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形成地区完善的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体系,为群众提供诸多更新、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

3、通过党建找发展“小切口”、促民生“大变化”。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医院通过“党建福民”品牌建设,集成了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从党委到支部、党员形成聚焦群众诉求谋发展的共识,找准群众健康的“小切口”,搭建了一批新的福民服务载体,切实发挥功用,达到了群众得实惠、党员得锤炼、医院得发展的“大变化”目的,进而通过公立医院这一特殊窗口进一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新时期公立医院的“红色”使命和责任担当。

四、相关探讨

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建福民”品牌建设经验,给我们如下启示:

(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为民理念。新征程上,我们依旧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谋求发展、创造历史,牢固树立“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党建引领担使命,不忘初心福民生。医疗健康服务是党联系人民的特殊纽带,也是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执政能力的特殊窗口,我们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民心向背。

(二)必须牢固坚持“党管卫生”的建设思想。在“党建福民”品牌创建过程中,医院党委深深体会到在医院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必然性。只有坚持“党管卫生”,才能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才能保证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管卫生”,才能牢固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只有坚持“党管卫生”,才能保证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必须牢固坚持医疗卫生工作的公益性。开展“党建福民”品牌建设,即是对医院红色精神传统的继承、发扬,是医院全体党员党性锤炼的优质载体,也是对医院坚持公益性方向的系统性洗礼。长此以往,必使医院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福民”的价值共识、集体习惯,也会在良性互动与传承中形成管灵魂、铸思想的医院文化。

(四)必须牢固坚持在医疗服务中走群众路线。必须牢固坚持在医疗服务中走群众路线。在“党建福民”活动中,医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作为我们的服务方向,以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铁尺子”,以解决群众因病导致的生活疾苦,作为鞭策我们进行医院改革发展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真正做好医院改革发展,真正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卫生健康事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