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推动党建“五大机制”落地 乘势而上谱写国企新篇

福建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党委

2022年08月1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市院”)是由成立于1956年的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改制而成的国有法人独资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批勘察设计甲级院、福建省骨干勘察设计企业。于2020年7月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制,2022年1月在福州市国企改革重组中划拨到福州市城投集团,并被列为上市培育公司。

福州市院现有党支部9个、子企业4家,员工近700人,其中党员数占职工总数的25.8%,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员工数占3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0%,35周岁及以下青年职工占56%,人员结构呈现“高层次人才多、党员多、青年员工多”的“三多”特点。福州市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建融入工作全局,将新时期国企党建总要求等“规定动作”和企业党建“自选动作”精准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部门结构中。将“持续推进干部作风锻造的形象机制”“员工论效定奖的激励机制”“人才严管厚爱的培养机制”“履职尽责的管理机制”“业务技术创新的发展机制”五大机制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坚定不移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党建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动力,奋力谱写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做法

(一)持续推进干部作风锻造的形象机制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落实“首问负责制”“工地巡检”工作机制,锻造出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1、提升能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邀请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行业专家来公司授课,与人才集团合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选送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浙江大学学习、中青班培训;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等,从政治理论层面、专业技术层面、管理能力层面入手,多措并举完善干部履职所需的知识体系;实施干部目标绩效考核管理,量化每个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并写入考核责任书,年底逐项对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部门管理班子及部门评先评优相挂钩,以量化考核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2、广泛调研。福州市院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开展调研,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看项目进度,开展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生产经营管理情况、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员工精神状态,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困难,帮助找准“累点”“痛点”“堵点”,摸清实情,理清思路,提出对策。针对关键任务、重点工作,通过召开中层干部生产经营季度会,与干部一起分析形势,总结好经验好方法好成果,探讨新思路新办法新对策,通过公司务虚会等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对标抓落实。

(二)持续推进员工论效定奖的激励机制

持续用好用活日常一线考核“指挥棒”,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树立实绩为先导向,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激励,营造气顺心气风正劲足的企业环境。

1、改革制度。以事改企为契机,建立并有效运行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制度,完成员工岗位工资初套,细化了员工晋升通道,理清了权责边界,更好地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极大地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强化日常一线考核及结果运用,突出员工业绩、能力、态度三维考核,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使干部员工安心安身安业。建立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评价考核、中层干部试用期满考核等机制,让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等挂钩,把干部“能上能下”变成实际行动。

2、创新载体。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每季一星”创评活动;每年结合一线考核开展“劳动竞赛”,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表现突出的新进员工颁发《表扬信》和致父母的《感谢信》。在表扬对象上,不仅对党员中的标杆进行褒奖,同时对群众中的典型进行表扬,在表扬方式上,张榜挂牌授星,落实精神上激励,给予物质上奖励。通过开展系列争创活动,让干部职工学有方向、追有目标,做有标准,人人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质增效的标兵、服务职工的先锋。

(三)持续推进人才严管厚爱的培养机制

落实优秀人才奖励办法,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搭建员工成长平台,引领员工发展路径,建立公司员工在培养中成长、在成长中培养的良性体系,打造“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数智化”复合型人才队伍。

1、筑巢引凤。关注人才需求和特点,打造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企业文化,依托党工团组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鼓励各业务部门结合生产任务安排开展团建;改善公司办公环境,为员工配备健身房、瑜伽室、观影室、阅览室;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资源向前30%优秀人才倾斜机制,出台《各专业优秀人才引进奖励办法》,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来公司可享受9万、12万人才奖励,制定《新聘用员工安家补贴规定》《注册师补贴规定》《员工正向激励管理办法》等,让员工在成长的不同阶段有激励有动力。深化校企合作,和省内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实践基地共建、讲座共享、定期互访等机制,吸引优秀学生来公司高质量就业。

2、全面培养。推行“双培双推”机制,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团队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进入经营管理团队,让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关,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带头,以党员骨干示范带动周边员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重视创新人才培养,搭建知识管理共享平台,在公司技术委员会下设各专业课题研究中心,选拔一批40岁以下的青年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压担子。启动内部挂职锻炼,选派32名青年人才内部锻炼,通过生产与职能部门轮岗、各业务板块轮岗等方式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的青年人才。

(四)持续推进干部履职尽责的管理机制

福州市院强化干部履职的责任意识,根据职能管理、技术管理不同层级、不同职责的要求,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目标,结合创优项目安排,把标准化工作贯穿始终,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

1、明晰权责。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突出董事会、党委会和经理层作用发挥。进一步完善公司及权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推动公司及权属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明确董事会职权以及董事会授权经理层事项清单,为更好地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研究细化党委前置研究重要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二十项,为进一步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提供依据。

2、定编定岗。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任期起止时间、双方权责义务、计分规则、薪酬待遇等重点环节和核心条款作出进一步细化明确;在国企改革后,委托第三方管理咨询机构启动人力资源体系咨询项目,结合上市需要,制定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岗位职数设置方案,编制“三定”方案,优化公司布局结构,提增企业活力、竞争力。让对个别重点岗位、核心人才实行市场化选聘,在签订协议时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要求。

(五)持续推进业务技术创新的发展机制

福州市院聚焦推动创新,立足企业持续发展,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大科研投入,扩展业务范围,实现党建出成果、经营出效益的双赢目标。

1、转换思路。积极探索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业务模式,开展协同设计和BIM正向设计,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持续升级协同设计平台和知识管理系统,通过远程协同功能降低疫情对生产和管理的影响,提高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强强联合,加强与院士团队合作,着手建立省级创新实验室、院士工作室,主要参与福州城市风貌及建设顶层设计、重大城建项目咨询服务、智慧城市产品研发、城建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等。

2、做强研发。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把社会需求和技术难点作为创新着力点,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城市更新、强链补链等课题持续发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引导广大员工技术创新。践行“双碳”战略,编制《福建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福建省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导则》,启动企业北九楼的超低能耗实验室建设,承办福州市建设系统节能宣传周活动。

三、成效

在“五项机制”的推动下,福州市院党员干部员工真抓实干,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呈现新面貌,企业改革创新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迈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阶段。

(一)生产经营方面,福州市院开拓进取,聚焦主业做强做大,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公司全面融入福州“六城五品牌”建设,强化项目带动,承接了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福州三宝城、民天国际物流中心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勘察设计,近三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两位数高质量增长,企业经营能力和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信用分稳居全省勘察设计企业前十名。

(二)科技创新方面,福州市院不倦探索,坚守初心赋能前行,收获高新技术企业新名片。企业高新区生产办公大楼运用技术亮点多达60余项,其中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探索运用处在国内领先水平;主编、参编国家和福建省规范十余项;申报专利二十余项;自主研发的设计模块化智慧公厕已完成商标注册并升级至2.0版本,连同“全智能垃圾屋”作为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建造方面的创新成果首次亮相“海创会”。下属子公司大数据公司推出的2场虚拟灯光秀,观看人数超20万人次。

(三)党建工作方面,福州市院守正创新,走出红色引领发展新路子。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攻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乡村振兴、古建保护等重大任务中主动作为,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近三年荣获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等优秀个人6人;荣获福州市“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等先进集体12个。

“十四五”期间,福州市院坚持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综合技术服务商”的发展方向,锚定上市新目标,持续推动党建“五大机制”落细落实,主动融入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不断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更多高品质技术服务,为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发展战略贡献国企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