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创设退休法官工作室 开辟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年08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淮北中院以推进诉源治理为目标,创设退休法官工作室,搭建发挥法官作用、服务广大群众的平台,巩固拓展基层治理前沿阵地,为推进党建引领诉源治理提供“淮北经验”。退休法官工作室于2021年12月底创设,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104件,同比增加58件,上升0.26%,增幅下降7.28个百分点,全市万人成讼率16.03件,位居全省第5位。典型做法获省高院政治部、省委老干部局充分肯定,被市委党建办授予全市“书记抓党建”项目擂台赛一等奖。

一、背景与起因

(一)基层有需求。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因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拆迁安置等引发的纠纷较多,基层法律咨询和服务功能的配置尚不完善,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尚不足,特别是情理法有机结合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较为欠缺。

(二)法院有资源。目前全市法院共有151名退休法官,其中60-70岁之间的有55人。市中院52名退休法官中60-70岁之间的有24人。其中的绝大部分退休法官身体状况良好、精通审判业务、生活相对清闲,他们既有条件又有情怀继续做点事情、服务群众。

(三)意义更深远。市中院把基层需求和法院资源统一起来,创设退休法官工作室,不仅对化解当前社会矛盾、提升诉源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依法治理基层特别是德治自治法治有机结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有效引导全市更多政法机关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二、做法与经过

(一)因地制宜创设退休法官工作室。一是建队伍。主要通过个人报名、组织审核的方式,从全市法院中首批挑选18名身体好、业务强、有情怀的退休法官(市中院9名、县区法院9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建阵地。依托村(社区)活动场所,在全市一县三区挂牌成立15个退休法官工作室(9个设置在城市社区,6个设置在农村),每个工作室相对固定1-2名退休法官,公布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体育社区退休法官工作室的两名退休法官每周五轮流坐班为广大居民服务。三是明理念。突出服务和治理两项功能,推行“两个第一”服务理念,即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咨询,遇到纠纷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帮助,切实解决群众问法、求法、用法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对于行动不便的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一个电话便可预约上门服务,彰显司法温度。

(二)围绕需求提供多种法律服务。一是提供法律咨询。除不定期到村和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社区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现场服务外,主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咨询工作。截至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50余次,主要涉及婚姻家庭、抚养继承、民间借贷、拆迁安置、劳动争议等内容。二是参与矛盾调解。主要采取“自收(群众上门、电话受理的问题)+指派(县区法院交办的诉前调案件、村社区需要退休法官介入的纠纷)”的工作方法,积极参与基层矛盾调解。截至目前,退休法官工作室共接收问题、案件795件,调解成功485件。三是担当法律顾问。延伸服务职能,主动担当法律顾问,为镇(街道)、村(社区)制发文件、草拟合同等进行法律把关,为服务范围内的各类企业、团体、组织签订合同、生产经营提供专业咨询,帮助规避风险。同时,还积极协助基层开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四是开展法治宣传。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重点围绕婚姻家庭、抚养继承、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内容为基层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24场次,受众群众1万余人次。

(三)健全机制确保工作常态运行。一是建立规范运行机制。制定《退休法官工作室工作制度》,对主要职责、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台账”,明确登记、接待、办理、反馈等工作流程,并严格落实24小时电话畅通制度,保障工作室规范运行。同时建立退休法官与在职法官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在职法官智囊作用,为退休法官随时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将退休法官工作室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格局。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退休法官工作室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全市法院退休法官库,及时吸纳退休法官加入工作室;同时根据退休法官身体状况、工作开展情况等不断完善退出机制。此外,将退休法官纳入在职法官培训中,不定期组织退休法官座谈交流,建立退休法官网上党支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每年给予退休法官适当的交通和通信补贴,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保持退休法官工作室持久生命力。同时建立退休法官工作室人员年度评估制度,对表现突出的退休法官进行表彰宣传,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初步成效与反响

(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退休法官在调解工作中讲法和说理并重,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注重突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总是能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地达成协议,加深群众对法院的信任。辖区内的赵某和李某系朋友关系,李某因流转承包土地向赵某借款8万元,因借款期限较长且李某偿还部分金额,双方对尚欠的本金及利息有较大争议。退休法官了解情况后,利用多年审判经验分析双方矛盾纠纷症结,精准计算剩余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制定调解方案,化解了双方矛盾。当事人赵某表示:“两位老法官计算出的金额与我预想得很接近,讲得也清楚明白,我信服他。”

(二)有效推动诉源治理。退休法官工作室坚持“预防在前、调解在早、处理在小”工作思路,将各类重点矛盾分析研判,分类梳理矛盾源头和潜在隐患,研究解决对策,有效化解了许多家事纠纷,减少了部分纠纷进入诉讼程序。2022年1—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104件,同比增加58件,上升0.26%,增幅下降7.28个百分点,全市万人成讼率16.03件,位居全省第5位,这与退休法官的努力是离不开的。

(三)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退休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健全了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下一步,淮北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大退休法官工作室建设、支持、指导力度,加强退休法官管理,并助力探索将公安、检察、司法等政法机关退休工作人员吸纳进退休法官工作室,壮大队伍力量,扩大工作成效,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