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杨浦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奋力开创杨浦滨江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2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浦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滨江岸线贯通开放,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社群助力、互融共享”的滨江党建工作体系。

一、背景与起因

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的决策部署。2017年10月,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岸线贯通、2019年9月,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滨江岸线贯通、5.5公里杨浦滨江岸线向全体市民开放,实现还江于民、还景于民。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在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赋予了杨浦更好地建设滨江“生活秀带”的重要使命。杨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滨江贯通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立滨江党建联盟、打造人人屋等8个滨江党群服务站、建设区校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推出滨江特色党课,全力打造杨浦滨江“世界的会客厅”,全面助力杨浦争创全市乃至全国人民城市建设的标杆区域。

二、做法与经过

(一)着眼全域统筹,以更有高度的滨江党建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示范。将滨江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注重全域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树立滨江党建“一盘棋”。区委履行第一责任,负责整体布局和指挥协调;定海路、大桥、平凉路、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履行直接责任,推动滨江区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融合;滨江沿线的居民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滨江公司党委等职能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坚持滨江党建“一起干”。加强滨江党建联盟平台建设,区层面由区委组织部指导,滨江公司党委联动属地街道,做好服务滨江发展、服务群众工作。平凉路街道党工委牵头市水务执法总队党委等共建滨江联合党委,推动资源共享、融合互动。大桥街道党工委与打捞局党委等加强联动共建,形成了“公益一小时”“行进中的党课”等项目。鼓足滨江党建“一股劲”。制定《关于党建引领杨浦滨江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建立年度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促进资源、阵地、服务、信息共享。

(二)着眼区域联动,以更有力度的滨江党建树立杨浦区域发展新标杆。聚焦体制机制、班子队伍、党建联建等重大问题,持续推进滨江岸线建设。坚持市区党组织联手引领滨江岸线贯通。杨浦区委与市浦江办和相关部门党组织合力攻坚,建设滨江漫步道5886米、跑步道5631米;加快与华东船务、电气集团等党组织的联动,协调推进电站辅机厂西厂交地工作;与中交三航二分公司、中交航道局等码头单位就复兴岛临时码头安置方案进行沟通,打通滨江岸线堵点断点。坚持区内党组织联通引领滨江配套建设。区委成立工作专班,促进滨江党建协调一致推进、高效有序运转。推进滨江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把船坞、装卸码头等元素嵌入滨江公共空间中,打造“三带和弦、九章共谱、十八强音”,推进“滨江国际创新带”和“后工业未来水岸”建设。坚持区校党组织联动引领滨江风貌保护。由同济大学郑时龄院士领衔组成“杨浦滨江开发顾问咨询委员会”;同济大学建筑系常青院士团队实地走访滨江区域每一幢厂房,梳理并列出一张“保护清单”;积极推进世界技能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推进复兴岛综合整治。

(三)着眼各方融合,以更有深度的滨江党建汇聚杨浦创新转型新动能。注重建管并举,提升滨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杨浦从“工业锈带”到“创新地带”转型发展。助力重大工程建设。聚焦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和综合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滨江重大工程党建联建,把党员作用体现在治理一线,推进安浦路等市政路网建设等。聚焦滨江旧区改造深化党建联建,在89、129等地块,建立上好一堂旧改党课、划分一块党建责任区等“十个一”运行机制,构建起阳光征收、民生保障、和谐稳定的强大合力。助力产城融合发展。针对滨江区域渔人码头、建发大厦、大连路总部等商务楼宇特点,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已建立党组织45个。聚焦达达集团等重点企业,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推出渔人码头等特色党群服务站,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助力滨江治理精细。打造杨浦滨江治理联合会,推出“人人市集”等项目,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滨江治理共同体。结合“五一”“七一”“十一”打造“滨江红色电影周”,推出“国之当歌”歌剧,举办定向赛、健康跑等活动,打造宜漫步、高品质、有活力的滨水公共空间。

(四)着眼提质增效,以更有温度的滨江党建打造杨浦城区形象新地标。以“杨树浦驿站”为统一标识,按照800米设置标准,沿线推出秦皇岛路码头、跑者、雨水花园、人人屋、大桥公园、电站辅机厂、电厂、国际时尚中心、复兴岛公园等9个驿站,打造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综合性功能的滨江党群服务体系。突出服务元素。每个站点提供WIFI、直饮水、医药包、雨伞等便民服务,整合群团资源推出亲子阅读等项目,引入上海体育学院进驻提供社区健康师服务,顺应市民游客、居民群众、滨江建设者等多样化需求。突出红色元素。召开“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举办“上海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学术研讨会,把“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云端思政课引入滨江,黄宝妹等老党员深入滨江一线开课。突出先锋元素。建立“1+X”滨江党群服务队,“1”即为每个驿站配备1名专职党群工作者,加强杨树浦驿站的日常管理;“X”即广泛发动居民区、区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滨江公益服务,联合复旦大学等高校建立滨江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

三、成效与反响

(一)践行了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了滨江治理“共同体”。杨浦把滨江作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实践点,引领城市人民共建共治共享。依托党建引领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上海体育学院表示,通过参与滨江党建工作,推出“社区健康师”项目,加强了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服务联推,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学校育人的双促进。杨树浦水厂党总支表示,滨江联合党委体现了党建资源的极大整合,助力治水、水务行业发展,实现了“1+1>2”的效果。

(二)拓展了基层党建空间,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杨浦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推进滨江贯通工作和贯通后的服务管理中,以滨江党建联建为切入口,动员滨江沿线驻区单位、辖区党员积极参与滨江治理,实现滨江区域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期间,滨江公司党委、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属地街道党工委等深入开展“我在一线”党员先锋行动,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在工地一线、旧改一线,确保滨江地区重大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推进。

(三)坚守了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杨浦在一线江景处建设杨树浦驿站,满足了市民游客对观光、旅游、运动等方面的需要,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滨江“最后一公里”。通过党建引领,积极解决了公交出行难等实际问题,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许多市民表示,工作人员热情介绍、耐心服务,遇到困难时有人伸手帮一把,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的温暖。一些“老上海”慕名而来,感受百年工业的魅力,更为黄浦江美景点赞。2018年7月以来,已接待市民游客超105万人次,人人屋站等成为网红驿站。

四、经验与启示

(一)滨江党建工作要坚持回应诉求、满足需求。滨江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浦在推进滨江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问计于民,把杨树浦驿站建在市民游客身边,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始终坚持问需于民,结合大调研,深入听取群众对杨浦滨江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滨江载体;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发动周边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让党组织服务党员,让党员服务群众,打造最美滨江风景线。

(二)滨江党建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工作要坚持跟着人走,跟着工作走,跟着中心大局走的理念,只有紧紧围绕市委、区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与中心工作保持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推进滨江党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滨江建设发展的实际,找准党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滨江贯通、建设、发展、治理的全过程,不断推进滨江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三)滨江党建工作要坚持区域联动、共建共享。滨江地区既有众多的轮渡码头等市政设施,还有打捞局等政府部门;既有杨树浦水厂等市属企业,也有建发大厦等商务楼宇,还有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涉及区域、行业、单位方方面面。杨浦在开展滨江党建工作中,始终注重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整体效应的理念,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和工作优势,推动驻区单位、街道社区及各领域党组织、群团组织的互联互动互通,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滨江治理创新,形成滨江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