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济南市:答好事业单位改革中强化党的建设的时代问卷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12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2020年底,中央编委正式批复山东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山东成为全国全域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省份之一。济南市级机构改革后,原来设党委的市直部门大多改设党组,这些部门机关党组织工作范围由机关扩展到整个系统,管理的党员由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甚至上千人,领导体制不顺畅、“小马拉大车”问题凸显。

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为党政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重要职能,有基层党组织1240个、党员14454人,约占市直机关党组织总数的1/2、党员总数的1/3。如何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防止出现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出现“薄弱地带”,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敏锐的改革创新精神,抓住事业单位改革稍纵即逝的难得机遇,超前筹划,深入调研,从创新制度保障入手,在全国率先联合组织、编制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务干部配备的意见》,多措并举,精心实施,交出了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强化党的建设的满意答卷。

二、案例综述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创新制度保障,着力破解事业单位党建难题,让强化党的建设与事业单位改革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确保事业单位改革中党的建设得到强化。

一是规范组织设置,着力破解“经脉气血”不畅通难题。针对济南市级机构改革后,原来由党委直接领导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划转机关党组织管理,出现的机关党组织领导事业单位党组织体制不顺畅、部分事业单位组织设置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从理顺领导体制、规范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着手,全面提高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质量。理顺领导体制。鼓励支持党委改设党组或所属党员超过500人、管理所属事业单位多、党建任务重的市直部门(单位)成立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统一领导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工作,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委领导和管理所属事业单位“名不正、言不顺”的难题。规范组织设置。科学规范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要求设立党委的事业单位同步设立纪委,严格事业单位成立党组织、纪检组织的审批备案程序,有效解决了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各自为政”不规范、未成立纪检组织的问题。

二是创新制度保障,着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针对大部分事业单位受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限制,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小马拉大车”问题,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率先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为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提供了政策依据。配强领导班子。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明确规定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副书记及纪委书记的职数设置、职级要求。建立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健全工作机构。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动在编在职职工人数200人以上的事业单位设置独立的党务工作机构。明确配备比例。推动设立党委的事业单位按照不低于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设立党总支、党支部的,根据需要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规模较小、职工人数较少的,保证有专人负责,确保配备的党务工作力量能够承接相应的党建工作职能。严格选拔培训。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到党务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对因特殊情况达不到配备条件的,由党委(党组)作出说明。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畅通专职党务干部出口,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建议优先提拔使用。创新培训形式,通过集中培训、模块化培训、网上培训、点对点指导,着力提高党务干部“七种能力”。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针对部分事业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粘合剂”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事业单位党组织“四级”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层层负责、各负其责、责任分明”的党建责任体系,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改进评议考核。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强化工作保障。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济南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保障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指导、支持有条件的市直部门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并给予一定的党费支持,帮助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和活动场所。

三、创新亮点

实现“一个率先”,为事业单位改革中强化党的建设提供示范样板。在所属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建设缺乏上级文件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精神,在全国率先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务干部配备的意见》,从机构设置、职数编制和干部配备方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填补了相关制度空白。

做到“三个同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文章。同步优化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推动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列入事业单位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实现事业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全覆盖。同步强化党务工作力量。推动事业单位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专职党务干部配备写入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督促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在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中同步配齐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同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定期研究、督促检查、清单管理、工作报告、考核评价等五项制度闭环推进,逐级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促党组(党委)、机关党委、事业单位党组织层层落实党建责任。

四、成果成效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理顺关系、健全组织为基础,以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为保障,以考核评议、压实责任为抓手,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同步强化党的建设,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升了坚强保证,实现了事业单位改革与党的建设“两促进”“双丰收”。截至目前,市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率由不足60%上升到100%,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班子结构实现“一降一升一优化”。济南市多个由党委改设党组的市直部门成立直属机关党委,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党组织200多个,设立党委的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纪委,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一肩挑”达90%以上,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基础、工作力量得到强化,形成了层级明确、权限清晰、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优势,广泛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主动认领重点工作攻坚项目,党建工作成为济南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