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构建“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助力富民增收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

2022年08月1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全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产业兴旺是先决条件,而党建引领是推动这一关键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强大“引擎”。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为例,该街道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海上云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是典型的林业小镇。拥有茶园3623亩,茶叶种植历史源远流长,因盛产云雾茶,跻身江苏省四大名茶之列。近年来,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宿城云雾茶已步入了市场化发展的“快车道”,但产业元素跨区域、跨行业流动性不够强,资源整合度、要素融合度不够深,导致云雾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进程比较缓慢。为了进一步提升云雾茶产业能级,延展产业链条,宿城街道以党建引领为“纲”,积极组建“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旨在打破村域、地域界限,打破资金、技术、人才、文化、旅游等元素融合发展的“壁垒”,推动云雾茶迎来发展的“春天”。

二、做法与经验

一是构建“一核多元”体系,推进发展力量整合化。积极构建以云雾茶产业党委为核心,竹云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留云岭茶叶合作社为载体,品种研发、文旅开发、金融授信、统购统销为支撑的“1+2+N”产业党建联盟体系,吸纳省农科院、省茶叶学会、江苏云端茶叶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连云港港口支行等18家企事业单位和113个茶产业个体。通过最大范围整合优势资源、最宽领域集聚发展要素,有力推动村办企业与银行、合作社与龙头公司“缔结联姻”,为产业加速“跑起来”注入市场活力、引进资金“活水”,进一步打通了云雾茶“研—种—产—观—购—销”全产业链的“内循环”。

二是健全“四联四共”机制,推进功用发挥最大化。全面推行“联系点领导领办、村书记承办、部门协办、第一书记帮办”,指导联盟单位开展共建式主题党日、红旗部门争先等活动,以“上下联办、组织共建”推动云雾茶优势资源向联盟汇聚。以“三官顶”高端茶品牌为牵引,融合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经销商、电商、旅行社等“活因子”,以“产业联体、行业共通”打造地标性云雾茶品牌。构建“区—街”“街—景”茶旅融合体系,合力打造茶艺文化、采摘体验、观光休闲、科普研学综合体项目,以“业态联合、利益共赢”延展多维度产业增收链条。组建茶产业发展“顾问团”,柔性外借省茶叶学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智力,盘活区内外农林业、工商业、旅游业等行业资源,以“人才联动、智力共享”推动云雾茶产业升级发展。

三是健全“三优三升”举措,推进产业升级品牌化。做优品牌文章,实施“支部+公司”精品计划,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打通农特产品进商超“最后一公里”,推动影响力升级。做优富民文章,以云雾茶为轴线,深挖文化、旅游、科普等多元业态内涵,开发亲子采摘营地,推出茶旅游学路线,打造青少年科普基地,吸引游客走进来,带动茶叶“走出去”,推动增收力升级。做优服务文章,实施“清单明责”行动,制定联盟成员单位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搭建交流平台,定期开展联盟会议,“一事一议”解决技术指导、政策解读、直播销售、品种引种、品质提高等问题,推动服务力升级。

三、成效与反响

“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以融合党建为抓手,打破了产业发展各要素跨区域、跨行业的流通“壁垒”,继续书写了云雾茶“一叶带民富、一业促村兴”的高质量答卷。

先行先试,打样“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创新标杆。“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以建设联盟型组织为突破口,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党建联盟,是全区成立的首个产业党建联盟,也是连云区实施“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又一次创新探索。于全区而言,它开启了“党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为其他产业党建联盟发展打了“头阵”;于产业而言,它推动6家合作社、企业“缔结”5个合作项目、获得银行6000万元授信,为云雾茶产业引入市场“源头活水”;于茶农而言,它完善了统购统销下游链,持续放大了“公司+合作社”的致富效应。

一业多态,拓宽“以茶兴农、富民增收”融合路径。“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以“打破界限”“创新架构”为要求,按照产业相近、资源相通、元素相融等原则,突出“景产镇一体”发展主线,融合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科普研学、技艺传承等发展要素,不断增强业态融合的发展牵引力。通过开展“桃源游园会”、新建“品茶鉴水”体验中心、推出“红色旅游+茶田劳作”研学路线,先后接待了近30批次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大大提高了云雾茶的品牌影响力,也带动了成品茶销售。2022年1-7月份,“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购销茶叶15000斤,带动村集体和茶农增收570万元。

智力加持,深挖“一才多用、产才融合”发展内涵。“一叶富民”产业党建联盟,最富有生命力的创新点在于打通了产才融合的“切入点”,盘活了人才助力产业发展的智力资源。通过组建产业发展“顾问团”,将高校专家智力资源、行业部门技术资源、民间乡土人才技艺资源统筹整合,最大化联动利用,因需开展品种研发、政策指导、技术支撑等“一站式”贴心服务。2022年以来,“顾问团”在疫情期间灵活开展了茶园春耕备管“云指导”,帮助2个专业合作社引种新品种茶苗50万棵,推动非遗传承人、金牌茶工参与指导高端品牌茶叶制作,匠心设计网销的茶叶“伴手礼”,切实为茶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