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两新组织“三支队伍”培训工作创新做法及启示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并形成良好态势。2019年中央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后续中央又下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不同领域和群体提出明确要求,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在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新时代“两新”领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可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队伍(以下简称“三支队伍”)是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引领者,其素质强弱和能力高低直接关系着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高“三支队伍”素质能力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河北省委“两新”工委通过构建“五大”教育培训体系(目标体系、组织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保障体系),推动“四个”作用发挥(以训代会作用、以上率下作用、以学促建作用、以学笃行作用),增强培训实效,实现组织力质效提升。

二、创新做法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科学精准谋划,明确目标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全省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队伍培训规划》,明确培训路线图。通过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能胜任“两新”组织党务工作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经验丰富、熟悉政策、责任心强、深受“两新”组织欢迎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使“三支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能力全面过硬。省级开展示范培训。重点培训省、市、县直接联系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三年时间累计培训不少于5000人,每人参训不少于5天或40学时。市级开展重点培训。每年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不少于各市总数的15%,每人参训不少于4天或32学时。县级和基层的培训目标任务也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凝聚多方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组织体系。在部领导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上下贯通、运转有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整体谋划、督办落实作用,坚持“问需再施训”原则,围绕班次设置、专题方向、培训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要素细化调研内容,每年开展1次集中需求调研,并以此抓好培训方案制定、参训学员遴选、培训课程审定、培训经费落实、督导检查考核等工作。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卫健委、省妇联等工委成员单位积极协办重点班次,具体抓好培训课程设计、学员日常管理等工作。各市根据培训安排,结合自身优势和本地特色,综合示范点打造、阵地资源、优质师资等条件,向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积极申办主题班次,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培训结束后,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采取调阅培训计划、影像资料以及入企(社)实地访谈等方式,对培训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三是强化精准施教,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培训内容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作为基本任务。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四个突出”。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重点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纳入培训教学内容。突出革命传统教育,以“重走红色路线、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分领域分行业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瞻仰参观西柏坡、古田、延安等革命旧址,集中观看《悬崖之上》《古田军号》等红色电影,通过专题讲解、实地参观、互动体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突出中心工作,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内容开展实政实策教育。突出岗位需求,增强基层“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引领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本领,侧重培训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程序、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业务常识,掌握党务工作基本要求等。

四是创新教学模式,增强整体效能,丰富培训方法体系。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针对性培训,切实做到所干即所学、所学即所用。在传统讲授式基础上,灵活运用好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创建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案例教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现场授课与网络新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方法体系。推动教育培训方式由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向“互动式、体验式”转变,既强调权威专家的授课宣讲,又鼓励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既在课堂上提供研究学习的经典党建案例材料,又组织参训学员亲赴优秀党建示范点实地观摩演练。同时精选一批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现身说法,传授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技巧方法,使“学有标杆、做有示范”。有的参训学员谈道:“身边的例子更有借鉴意义,好的做法可以‘拿来就用’。”

五是夯实人财物基础,确保工作运转有序,构建培训保障体系。师资队伍数量充足。在省、市两级建立培训师资储备库,着眼全国一流,在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涉企(社)部门、各级机关业务骨干、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表彰的先进和个人中遴选一批授课人员,建立了素质优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各级财政保障有力。“两新”组织“三支队伍”的培训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同时,各市、县党委组织部每年将本级管理年度党费总额的1.5%,用于支持“三支队伍”培训工作。培训场所有保障。指导唐山、沧州、邢台市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学院和学习实践中心,在革命老区设立革命传统教育教学基地,为实现培训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保障。

三、实践成效

一是发挥以训代会作用,有力推进了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实落地。每年度在系列培训班第一期全省“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培训班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学习贯彻党中央及我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要求,分析研究形势,总结经验成果,查找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广东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后,及时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选在深圳,既传达会议精神还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参照中组部做法,举办了民营企业年轻一代党员出资人培训班,教育引导年轻企业家继承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力接好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党建的接力棒。中组部、教育部等五部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后,迅速举办全省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及时传导责任压力,明确工作具体要求。为落实好中组部、司法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组织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发挥以上率下作用,省级示范引领带动市县分级分层开展轮训。根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强调的行业和领域,按照“全员、精准、有效”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分类设置百强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市级以上园区、楼宇商圈、“小个专”企业、行业商(协)会等不同主题班次,为各市县提供了对标依据和参照样板。在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对“两新”组织党建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全年,全省各市县累计投入经费5590万元,培训“两新”组织党员及党务工作骨干超过40520人次。三年累计组织培训14968期、43.99万人次。

三是发挥以学促建作用,有效推动了全省“两新”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展开。以培训为契机,轮流在全省11个地市开展党建示范点(带、圈)创建交叉评比、观摩拉练活动,带动了各地“两新”党建示范点的加速创建,有力提振了各市县“两新”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一级带一级、一地比一地,一批批各具特色且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党建模板和标杆不断涌现。目前,全省共创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975个、示范带(圈)177个,涌现出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廊坊新奥集团、唐山瑞兆激光、邢台德龙钢铁、石家庄“红色物业”、保定“星星之火”党建示范带等党建示范典型,进一步推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

四是发挥以学笃行作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通过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建指导员和党员政治理论素养与工作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实现思想与实践上知行统一,做到笃行实干。“两新”党组织书记与出资人(负责人)一人兼比例达到70%以上,在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面,规上非公企业和枢纽型社会组织交叉任职率达到80%以上。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协理员”作用,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全省共有2.36万家个体私营企业和253个专业市场的4.5万名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10422名“两新”组织党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石家庄疫情中,全省“两新”组织参加一线防控党员5.5万余名,组建防控服务队6487支,捐款捐物2.33亿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中,9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两优一先”荣誉称号,81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1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5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表彰。在脱贫攻坚表彰中,4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28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表彰。

四、经验启示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三支队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做好整体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是“三支队伍”教育体系化建设的有力保证。一是做到培训对象精准,行业和领域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党员出资人等群体区分开来,分类施教。二是做到培训内容精准,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坚持以培训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因需施教。三是做到培训效果精准,对教育培训该解决什么问题、取得什么样的效果需有提前思考和预判,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课程等,并根据对象不同实行动态调整,确保预期效果与实际成效相一致。

三是创新课程设置是“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化建设的有效支撑。建立完善教育培训课程开发和更新机制,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上,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既有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和案例,又有现代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知识。在授课方法上,既有基础理论辅导,又有现场观摩学习;既有前沿领域探索,又有实际问题解答。省、市两级建立课程储备库,根据需要,实时更新内容。在培训方式上,积极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等方式,加强“三支队伍”教育培训质量。

四是完善培训制度是“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化建设的根本保障。一是坚持需求调研制度,坚持每年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各单位党员学习需求,为持续改进教学、提高质量打好基础。二是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完善调训计划申报,加强沟通协调,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三是建立督导考评制度。把“三支队伍”培训工作列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一级抓一级,一级评一级。各级组织部门要对培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做好工作评价,把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