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闽侯县:一线攻坚党旗红 党群联心促发展

中共闽侯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闽侯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在全县开展以“党旗插在阵地上、堡垒落在项目上、党员冲在火线上”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攻坚党旗红”行动,把党组织和党员投身滨江新城建设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一线攻坚克难的强大政治优势。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征迁工作的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速,八闽首邑这片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不断刷新发展“新速度”。

一、背景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统领,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直接关系到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向心凝聚和中心大局的工作成效。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起科学、高效、高质量的建设发展模式,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党员带头、多方合作、产城联动、共建联盟的项目建设新格局,才能使经济发展有序而充满活力。

当前,闽侯县正处于全面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全方位推动闽侯县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刻,如何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入融合,组织建设和项目建设互融互促,成为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环。闽侯县善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强化动员、凝心聚力、统筹作战,在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上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主要做法

(一)党旗插在工地上,打造“攻坚红兵团”。

闽侯县着力将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项目一线实践,坚持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同步,推行“1+3+N”模式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汇聚红色力量,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一是建强“一个阵地”。坚持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两个同步”,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同步建立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等共113个,把党组织阵地建到项目一线、建到施工现场、建到工作班组。坚持实体化运行组织阵地,带着党员开展“送学”“微党课”等活动,学党史、学讲话、学业务,过好“工地组织生活”,紧密结合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业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统一项目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二是强化“三方协作”。以功能党小组、党员攻坚专班等形式,加强项目建设方、承载地和县直服务单位三方联动,“多兵种”合击,各司其职,促进各方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工作共担,积极破解项目建设“急难险重”问题。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征地15606亩,征迁清盘68个,征地面积同比增长44%。三是推动“多头并进”。聚焦难点和堵点,在征迁攻坚、设计把关和施工建设等关键环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14支党员攻坚队,在项目最前沿集中力量拔钉子、清障碍,逐个击破,促进项目迅速打开局面。2022年上半年,全县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3亿元,增长17%,排名全市前3名。

(二)堡垒建在项目上,推动难题快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以“三联”机制推进项目“一体建、全程管”,严把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一是支委联小组。建立支委联系党小组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早晚碰头会,对项目建设进行通盘统筹、动态调整,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交叉作业、班组共享,让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提高整体效能。二是机关联企业。“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探索实施驻点式办公,水利、交通、电力等部门指派党员干部在现场设立常驻点,推动技术支持、质量监督等保障职能前置一线。2021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480个,完成投资560亿元,形成指标、项目、招商、资金、运作“五盘并转”,项目接续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党员联群众。镇村党员包户、包片,直插现场了解群众需求和问题,通过“党员收集、组织汇总、梳理交办、跟踪落实”四个环节,分类研判,协调整合区域内组织、行政资源解决问题。2021年以来,全县共收集和解决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土方开挖等方面问题195个,有效破解项目建设“中梗阻”问题。

(三)党员冲在火线上,激励干部勇担当。

扎实开展“三个再”活动和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激励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练本领、赛担当、创实绩,锻造坚强有力的“狮子型”干部队伍。一是挂图作战晒担当。实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征迁、施工、技术攻关一线,设立可视化作战图,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56个、创建党员示范岗213个。二是党员带头做表率。开展“人才到一线去,干部从基层来”专项行动,做到党员发挥作用在一线、攻坚克难作表率。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群众,出台党员“二表率、三带头、四不准”规定,引导党员带头签订征拆协议,主动帮助困难群众安置转移等,拉近党群关系,促进“和谐征迁”。三是干部竞劲勇争先。选派513名优秀干部到项目一线“赶考”“应试”,争当敢于碰硬、能打胜仗的铁军,不间断开展“百日攻坚”“春节不停工”等系列集中推进活动,把阶段性竞赛延伸为全周期提速,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转、快节奏推进。树立争先导向,积极选树一线攻坚先进典型,全县共评选“每日一星”“每周一星”137个、“首邑之星”34个、“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62名,提拔或晋升职级使用项目一线干部195人次,不断提升干部精气神。

(四)组织联在产业上,引领发展高质量。

坚持“红色领航”,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推动人产城有机融合,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一是思想引领,学习先行。在攻坚一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个再”活动深度融合,让项目党员过好“工地组织生活”,紧密结合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业务组织学习800多场,凝聚思想共识,做到党员学习实践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攻坚克难作表率。二是产城联动,人才支撑。为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闽侯县引智招才,与福州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用好“首邑之约”“首邑英才”等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300余名。同时,建立“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闽侯工作站”两大产学研技术转移平台,聚焦农业科技、新能源科技等项目首批张榜10个重大技术需求,促成8家企业成功匹配西安交大研究团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项目3个。三是聚力融合,共建联盟。组建青口“汽车动力”党建联盟,55家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和县直部门、镇村党组织,通过联盟联席会商、理事议事协商等牵引,从单打独斗逐步走向联动作战。组建上街镇校地党建联盟,抽调组成22个专班,常驻高校点对点服务,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院校发展中的困难,发现合作“契合点”。2022年启动“好年华 聚福州”闽侯专场校园供需见面会,邀请3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2400余个,辐射21所高校。

三、主要成效

(一)组织堡垒作用更加凸显。“项目指挥部+临时党组织”模式强化互联互通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各级党组织、党员职工和社会群众连接成一张党建网,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格局,党组织的覆盖面、影响力、聚合力进一步扩大,密切了党群联系,延伸了党建触角,提升了党在基层各领域的统筹领导力和组织力,体现了党统领全局、协调四方的作用。

(二)项目建设活力竞相迸发。临时党支部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走村串户做工作,露宿工棚商措施,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党员干部纷纷以实际行动作表率,使临时党支部成为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保障。2021年以来,全县完成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13个、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662.3亿元,带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

(三)攻坚队伍力量显著增强。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扛首责、履主责、尽全责,发挥“领头羊”作用,融汇党群共建合力参与配合、支持推进项目建设,攻坚队伍进一步壮大,作用进一步显现;推行“导师帮带制”,由老党员帮带年轻党员,搭配组建老中青党员志愿巡逻队和义务宣讲队43支,有效解读政策法规,打消群众疑虑。同时,实行多元化激励保障机制,及时发展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人员入党,强化对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党员和困难党员的关心关怀,慰问党员1625人次,有效调动攻坚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切实从群众最现实的需求出发,将党建工作与民生项目建设、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聚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力促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相互融合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全县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64项,滚动实施民生补短板项目204项,新建(提升)街头小公园18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029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四、探讨与启示

(一)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来源于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闽侯县结合实际,把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高度融合,运用党的独特优势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不仅填补了项目建设组织管理的盲区,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难题,而且给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活力,真正实现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是推进项目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闽侯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多种形式记录征迁一线“红色瞬间”,挖掘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优、创新能力强的“党员先锋”先进事迹,讲好“先锋故事”,引导全县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滨江新城建设,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难题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闽侯“三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党建工作行动的方向。人民群众的向往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向标。闽侯县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根本导向,坚持将群众需求作为项目实施的根本目的,项目党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后顾之忧,赢得群众一致支持,提速推进项目建设,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