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文卫健康委:“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探索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文卫健康委党委

2022年08月12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文卫健康委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党建创新工作为抓手,结合单位实际和地区居民对文卫健康工作的需求,抓住重点民生行业这个特征,兼容不同行业特点,以服务社会和地区居民为重点,建立精准服务团队,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了精准高效、为民务实,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

一、背景

(一)新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期盼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对人民群众文化卫生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要求,又在新冠疫情的重大考验下,文卫健康委作为地区重要的民生部门,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引领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在实践中锤炼敢于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动文化和卫生健康事业开创新局面。

(二)文卫健康委自身发展的强烈需要。燕山文卫健康委现有职工320余人,其中党员100余人,共7个党支部,涉及公共文化、旅游、医保、监督执法和红十字等多个方面的岗位职责。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不同属性行业的党员干部职工凝聚在一起,形成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一直以来是党委工作探索的重点。“‘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就是在这种强烈需要下创建而成的。通过党建引领,抓住单位不同行业特点,有效地整合各种资源,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抓住“精准服务”落脚点,明确项目,创建团队,精准发力,实现了更好地服务为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

二、做法

(一)强管理,让“‘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有章可循

1.创建“‘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体系。党委以党组织为单位,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目标,根据不同行业类别、岗位职能、专业技能等分类组团,“量体裁衣”,创建精准服务项目,并由骨干党员牵头,建立多支精准服务先锋团队,为地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类别丰富的精准服务,形成服务目标定位更准确、团队战斗力更强、项目可操作性更高的“‘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目前,党委带领八支分队构成了精准服务体系,各党支部设立八支精准服务分队,推进“惠文微课堂”“蒲公英”健康科普等八个精准服务项目。

2.明确精准服务共同愿景。共同愿景能够为工作方法运行过程中的决策提供参照物,同时能成为判断各支精准服务团队发展进步的可行标准。党委明确了以“党建引领建团队,精准服务惠民生”为“‘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的总愿景,各精准服务分队均形成自己的分愿景,形成了目标明确、使命清晰的愿景体系。

3.做好顶层统筹管理。党委统筹规划,通过“三个坚持”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一是坚持集群化设计,形成自上而下的“‘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集群,实现以精准服务升华党建,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二是坚持规范化推进,完善有鲜明的精准服务工作标准、有具体的工作推进措施、有丰富的深化服务载体、有规范的量化考核机制、有较强的影响力的“五有”推进标准;三是坚持全程化督导,帮助各党支部找方法、寻突破、创项目、建团队,制定服务规范和服务时间表,不断健全服务体系。

(二)促落实,让精准服务深入人心

1.“惠文微课堂”服务项目:以解决社区群众文化艺术学习难问题为导向、以服务社区群众为核心,燕山文化馆党支部将微小灵活的小课堂线下教学和便捷的网络微课堂线上教学模式相结合,为社区群众普及文化知识,延伸社会教育功能。现有花鸟画、书法、剪纸、泥坯脸谱彩绘、阴阳八卦掌等12项课程。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运用图文、语音、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教学,进一步扩大微课堂覆盖面,搭建起文化资源的共享平台。

2.“e网书栈”服务项目:为了使社区读者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图书服务,提高社区图书室的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全民阅读,燕山图书馆党支部,将党员根据业务技能和服务类别划分为三个服务小组,有针对性开展基层业务辅导、读者活动开展、文献资源建设等读者服务工作。通过开展基层图书、报纸、期刊等文献的技术加工和处理指导,为社区图书室提供电脑、网络及管理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和使用指导服务;以“青苗悦读汇”为主题,强化青少年儿童科普知识、国学诗词、生活常识和手工制作等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有效地提升了为民服务的精准度。

3.“光影”服务项目:燕山文化活动中心是地区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休闲阵地,本着为居民提供高水平的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宗旨,文化活动中心办公室党支部创建了“光影”服务项目,在原有服务内部机构的基础上,强化对外的服务效能。在周末场演出、夏日文化广场等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时,强化场地统筹、观众引导、剧场清洁、微平台活动预告等服务内容,着力提升细节服务能力。

4.家医服务项目:以“服务进社区,家医保健康”为目标,以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基础,燕山医院党支部重点打造了5个由党员骨干医师牵头的家医团队开展家庭医生服务项目,对于社区家庭中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慢病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定期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慢性病人,提供家医入户服务,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健康评估、用药指导等工作。

5.“中医药社区行”服务项目:以“传承中医文化,精准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燕山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医生带领医务人员组成中医服务团队,定期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宣传中医养生知识和中医诊疗服务。利用“中医药宣传周”、“8·19医师节”、重阳节等特殊节日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中医诊疗、体质辨识以及中医养生健康指导等中医药服务。开展耳穴压丸、揿针、穴位贴敷、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体验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便利。

6.“蒲公英”健康科普服务项目:燕山疾控中心党支部以“知识普及迎着百姓走、健康促进惠及千万家”目标,开展“蒲公英”健康科普服务项目,面向广大群众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健康科普巡讲“五进”行动,有针对性将健康科普宣传送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蒲公英”健康科普团队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的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现场指导以及24小时咨询等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7.“心馨”关爱服务项目:在对地区家庭人口服务转型探索中,文卫健康委逐渐形成管理精细化、慰问精准化、服务人性化、活动经常化的特扶服务“心馨”关爱项目。定期开展生日祝福、亲情服务、临时救助、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的暖心关爱活动。通过建立“一平台、一联系、四机制”的模式,加大对服务对象的关怀扶助力度,不断提高关怀服务质量。

8.“惠心天使”志愿服务项目:燕山文卫健康委团委将文化和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的青年党团员组织起来,开展“惠心天使”志愿服务项目,发挥青年党员、团员干部的活力,强化志愿服务意识,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抗击疫情宣传工作、创建文明城区、科学垃圾分类等多项工作中,哪里需要志愿服务,哪里就有文卫健康委的青年干部,把青春书写在为民服务的每一天。

(三)重实效,让“‘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展现蓬勃生机

“‘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自创建以来,在总队的带领下,各精准服务分队均在各自行业领域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项目,分则专攻,合则聚力,形成了分进合击的良好态势。

1.分而专攻,精准服务展现灵活性。燕山文卫健康委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运用“主题党日+惠民服务”的形式,以八个服务项目为抓手,根据实际,灵活自主地开展精准服务,提升了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通过这种精准服务,既实实在在地满足了居民对文化和卫生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又锻炼了八支惠民先锋服务团队;既强化了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又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合而聚力,全面服务展现丰富性。为进一步提高“‘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的价值和影响力,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建引领建团队 精准服务惠民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由总队牵头将各支惠民先锋服务分队组织起来,到对接的街道、社区共同开展服务,送上了书法展示、送图书、义诊送药、健康讲座、环境清洁等多样性的服务,使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了全方位文化卫生健康服务。通过这种“组合拳”,党支部工作也由“单打独斗”向“合作共进”转变,进一步发挥“各自所长”、补强“各自之短”,丰富了党建工作内涵,进一步激发“‘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活力。

3.分进合击,专项服务展现延展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委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将一线防疫工作与发挥“‘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的效能紧密结合,专项的攻坚行动为工作法增添了延展性。各精准服务团队成员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燕山医院中医服务团队入驻集中隔离酒店承担集中隔离观察工作;家医服务团队成员积极加入入户核酸采样工作组;燕山疾控“蒲公英”科普服务团队成员为企业防疫消杀提供专业指导;燕山文化馆“惠文微课堂”服务团队成员创作了“战疫”文艺作品;其他各服务团队成员或带头宣讲防控知识,或下沉社区支援一线防疫,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成效

(一)党委支部上下联动,同心协力凝聚发展合力。党委、党支部以“‘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为桥梁,深化了上下联动,凝聚了发展合力。党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来带动支部先行、带领党员冲锋、号召群众响应,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向心力。各支部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多个惠民服务项目为地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各支部的分类组团,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有效助力委属各支部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双融双促同频共振,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燕山文卫健康委“‘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创建以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有了新的切入点,文卫健康多个行业领域有了新的融合点。党员干部职工在各自领域发挥专业特长,深耕细作,践行了工匠精神。一是党委书记任总队长,各党支部书记任分队长,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在日常工作中的有效融合。二是选用责任感强,业务精干的党员干部为团队骨干,既激活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又全面提升了专业技术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党员干部创优创先、优质服务意识得到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高。

(三)创新精神激发活力,服务为民彰显初心为民。在惠民先锋精准服务总队的统领下,八支分队在文化卫生计生不同的服务领域为地区居民搭建起精准服务新平台,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为社区、部队、养老院等送图书1.6万册、开展各类阅读活动66场次,广受居民欢迎;为社区居民上门送医服务年均1560余人次,年均聘请专家420人次,把专家请到居民身边;开展线上线下健康宣讲年均100余次;朗诵大会、“凤凰之韵”等大型活动和文化品牌建设夺人耳目,馆办团队等连年在全市范围内取得优异成绩。燕山文卫健康委惠民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将文化惠民、卫生便民落到了实处,让“‘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切实转化为服务惠民的实际成果。

四、探讨

“‘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自创建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党委将进一步创新探索,重点在“思”“准”“育”上下功夫,持续激发工作法的活力,带动和促进文卫健康各项事业实现更好水平的发展。

(一)在“思”上下功夫,通过“创新思路+专题研讨”提升理论高度。随着“‘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 注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理论学习、专家指导、专题调研、交流研讨、征求居民意见等方式,积极拓宽思路、探索创新。各党支部和服务团队要在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项目调研报告等理论成果,不断拓展党建创新的内涵和外延。

(二)在“准”上下功夫,通过“业务工作+精准引领”提升服务精准度。首先,选“准”工作切入点,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党支部,各党支部要深入分析研究本单位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提升能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其次,要抓“准”工作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引领的根本着力点,各党支部要从文化、卫生健康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提升。

(三)在“育”上下功夫,通过“党员教育+制度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党建工作的对象是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强化教育引导,不断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岗位技能,改善知识结构,助力党员干部职工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更好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应对风险挑战、破解难题。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服务、考核等制度,完善管理机制,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的广泛实践中,发挥各自特长为地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服务,推动“‘精准服务’党组织工作法”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