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灌输应讲究方式方法

李俊桥 刘延源

2022年08月12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理论灌输是我党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在改造思想、强化引领、塑造灵魂上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理论灌输仍存在讲不新、讲不透、讲不真、讲不活的问题,这就要求教育者在理论灌输时必须讲究方式方法,从形式到内容都要努力贴近时代、贴近官兵。

在彰显引领力上求实效,解决道理“讲不新”的问题。当前,一些官兵参加理论学习兴趣不浓,一个重要原因是说理的新鲜度不够:有的内容陈旧,一份教案管几年,举的事例、用的数据都是“老黄历”;有的时效性差,对时事热点反应慢,总是“炒冷饭”;有的频道错位,话语脱离官兵不接地气。理论灌输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把准官兵脉搏,才能撬动心灵、激起共鸣。要与时俱进优化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官兵,引导官兵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等等。要紧盯国际国内大事要事,解读时事热点,为官兵答疑解惑,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形势,掌握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紧扣官兵的活思想,及时回应官兵关切,把箭射到靶子上,把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做到“精准滴灌”。要创新话语体系,注重讲好兵言兵语、网言网语、微言微语,把深奥理论转化成官兵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大众语言,让理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在强化说服力上求实效,解决道理“讲不透”的问题。当前,一些教育者由于自身知识储备、经验阅历不足,对所讲理论一知半解,导致官兵听得云里雾里、一头雾水;有的习惯当“二传手”,拿着书本、报纸和上级的提纲照本宣科,让官兵感觉隔太远、够不着。要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就必须注重盘活教育资源、优化教学队伍。领导干部要利用主题教育、工作调研、蹲点帮建等时机,给部队官兵上党课作报告,根据部队类型、担负任务、官兵特点不同,有针对性地搞好宣讲辅导,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单位有不同讲法。上级机关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织理论骨干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送课上门式理论服务,搞好面向基层、深接地气的分众化宣讲服务。基层部队要善于把厚重理论化整为零,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讲,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理论灌输落在经常、融入日常。

在提升感染力上求实效,解决道理“讲不真”的问题。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一旦脱离了“真”这个本质属性,所讲道理便如同无根浮萍般苍白无力。实践证明,理论灌输只要讲述真理、表达真实、传递真情,官兵就能够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听得“解渴”。要讲真理扬正气。既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又有理有据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对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坚持什么、抵制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要说真话道实情。真实是说理的生命,讲的每句话都要实实在在,举的事例、用的数据都要准确权威,来源于调查和实践之中。要动真情用真心。注重平等交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官兵的视角分析、从官兵的需求出发,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官兵在浓浓暖意中接受思想洗礼。

在增强吸引力上求实效,解决道理“讲不活”的问题。随着时代发展,官兵成分结构、知识基础、认知规律等都发生了新变化,但理论灌输“跟不上趟”的现象还存在,有的教育者不善于借助多媒体、网络手段,习惯于唱“独角戏”、搞“一言堂”。简单生硬的灌输方式必然不被官兵所接受,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善于讲故事,既要讲好英雄模范的故事也要讲好普通官兵的故事,既要讲好历史的故事也要讲好当下的故事,既要讲好故事的全景也要讲好故事的细节,真正把故事讲得有滋有味。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借助图解式、场景式、互动式等教学形式,推动理论灌输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理论传播“媒体矩阵”。要盘活红色资源,进一步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凝心聚魂的作用,组织官兵参观见学、现地感悟,从中感受创业艰辛、体悟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植入官兵灵魂、融入官兵血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