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管理更有“服务温度”

谭乐会

2022年08月12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一位机关干部谈及基层管理的经验体会时,讲了这样一个观点:管理的真谛在服务,服务意识越强、服务质量越高,管理工作的成效越好。这对我们抓好部队管理工作很有启发意义。

领导就是服务,管理也应重视服务。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需要自觉地把掌握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行使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在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把军委机关定位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服务作为军委机关的三大职能之一,服务意识强不强,不仅关系军委机关的形象,而且关系职能作用的发挥。我军其他各级机关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也要做好服务。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严密的军事组织、严明的军事纪律和严酷的军事斗争,决定了军队必须严格管理。严是必要的、必须的,但不能只有“严”,正如陈赓大将所说:“管理士兵不是冷冰冰,这样是带不出愿给你挡子弹的士兵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基层工作的日常管理方面明确规定,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提高部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实践证明,只有让管理拥有直抵人心的“服务温度”,管理在战斗力建设中的质效才能得以显现,部队才能出战斗力、出凝聚力。

罗荣桓元帅曾对机关同志讲:“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从部队的管理实践看,少数领导干部和机关管理理念尚未跟上时代节拍,与官兵合理需求不相匹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服务意识淡薄。搞好服务,归根到底要体现到为部队官兵服务上。各级应带着温度和感情做工作,自觉强化“官兵有难我不安、基层有苦我难眠”的意识,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是否需要、官兵是否满意上,使官兵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抓管理和搞服务是一致的,服务工作做到位了,能使管理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基层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眼睛向下,在热情服务中了解部队需求、倾听官兵呼声,使官兵在生活上有关心、心理上有慰藉、成长上有指导。在管理工作中自觉少一些盲目蛮干、多一些科学安排,少一些急于求成、多一些循序渐进,才能在服务中找准位置、树好形象、实现价值。

(作者单位:武警十堰支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