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疆:让国防教育入民心

2022年08月12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一曲饱含历史意义的《小白杨》歌曲享誉大江南北,歌颂了西域边陲边防官兵驻守边疆的爱国精神。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军区官兵、普通市民来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的小白杨哨所,聆听小白杨故事,接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抗敌、扎根边防精神的教育洗礼。

走进哨所展览馆,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透出厚重的历史气息,将参观者的思绪带回了那个艰苦戍边的年代。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将为守护祖国河山奉献青春与热血。”在鲜艳的党旗下,新疆军区边防某团官兵们做出庄严承诺,将自己的名字写进横幅中,将自己的青春融进边防线上。

新疆陆地边境线长5700多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级行政区。漫长的边境线上,边防官兵、护边员为祖国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没有界碑的地方,他们就是“移动的活界碑”。

为加强国防教育,新疆创新形式,增强青少年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加大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力度。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当地人民武装部开展了“国门小卫士”走边防活动,来自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与丝路小学的30名学生共走边防线,到达阿拉马力边防连以及中哈一号界碑,在用脚步丈量国界的同时,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阿克苏地区的天山托木尔峰脚下,一场国防教育基地命名揭牌仪式吸引了诸多关注,6家单位成功入围国防教育基地,至此,阿克苏地区已拥有地区级以上国防教育基地25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阿克苏地区充分发挥各级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依托教育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位于天山托木尔景区的国防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35亩,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户外拓展的“前沿阵地”,整个教育基地包含党史教育、讲武堂、拓展训练和装甲载具体验等七大功能区域,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户外拓展训练、游客体验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研学实践活动。

国防教育进校园,“童”心共筑强国梦。为向青年学子展现军营真实生活,近日,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的50多名师生走进军营,感受军营生活。在军事课目演示中,战士们虎虎生威的动作、铿锵有力的喊声,赢得了学子们的阵阵掌声。“这是男子汉该有的样子。”学生刘倬志说,军人是他们心中的英雄。

在第六支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文物,记录着该支队的艰苦奋斗史。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这些物品背后的故事,聆听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武警官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教师罗彬说。

一系列参观教育和结对共建活动,在青年学子心中种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让国防教育进校园迈出了坚实一步。一次次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实践,让国防教育之花在天山南北大地绚丽绽放。

(本报记者 李慧 王艺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