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西各级妇联持续推动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基层延伸

激活“神经末梢”,基层组织建设有声有色

2022年08月11日08: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妇女微家’的挂牌,让姐妹们觉得我们旗袍队从一个群众性文艺团体变成了一支‘有组织’的队伍,有了一种归属感。”冯秀梅是山西省高平市西南庄溢媛旗袍队的负责人,凭着自身喜好和满腔热情,带领全村妇女不断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不久前,在高平市妇联的帮助和支持下,三甲镇底池村奔跑吧舞蹈队、南村女子军乐队、北诗午腰鼓队、马村太极拳队、西南庄溢媛旗袍队等25家女性基层文艺队伍“妇女微家”相继挂牌。

“打造妇女群众身边最细小、最贴心的微阵地,进一步推动了妇联工作职能更好地落实在‘微家’、行动在‘微家’、活跃在‘微家’、见效在‘微家’,真正让‘微家’成为15个乡镇、334个村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凝聚妇女力量的重要服务平台。”“妇女微家”的挂牌,让冯秀梅和姐妹们有了“家”的感觉。

这也正是高平市妇联主席王霞推进“妇女微家”建设的初衷。“有了‘妇女微家’,大家可以一起学习交流、培训联谊、议事谈心,让自己‘微而有为’。”

石末乡瓮庄村草根文艺宣传队“妇女微家”挂牌后,利用“妇女微家”进行巾帼宣讲,队员们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吸引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晋阳社区佳韵快乐舞蹈队“妇女微家”则成为志愿服务的小舞台、提升素质的加油站、文娱活动的新空间。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高平市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高平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妇联组织阵地网撒向全市的各个角落,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各民主党派“妇女之家”实现了民主党派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双覆盖;四新领域妇女组织构建了立体、多元、紧密、开放的妇联组织体系;人大代表妇女代表小组的成立,成为女代表们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平台以及女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妇女网格之家的建立,统筹推进了互联网行业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创建了一批互联网行业妇联组织建设示范点,提升了互联网行业妇联组织的覆盖率……

8月9日,高平市妇联在晋城市正易通工贸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高平市首家物流行业网上妇联。“一方面为广大妇女群众搭建了可信赖依靠的网络阵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妇女工作凝聚‘她’力量,另一方面,满足了‘四新’领域女性寻找‘娘家人’的现实需要,填补了高平建立网上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空白。”谈到正易通公司妇联的成立,王霞这样说。

把妇联组织建在产业链、特殊女性群体、民营企业中,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扩大了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又增强了广大妇女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打通了联系辖区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平市妇联在“破难行动”中推动基层妇联组织的一系列举措是山西各级妇联推进“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妇联持续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商圈物业、志愿者协会、旅游景点、专业市场等女性集中地、工作地新建妇女组织;加强和规范“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建设,在全省打造“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探索实施“1+1+N”模式,在农村合作社、扶贫车间、民俗客栈等建立“妇女微家”,有效扩大了组织和工作覆盖。

近日,长治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抓党建促提升拓展妇联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妇联组织应建尽建的基础上,重点在大中专院校、民主党派、企业等领域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消除盲区、空白点。

山西省各级妇联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在楼宇商圈、各类园区、专业市场等女性集中地,在互联网行业协会、女性用户较多的网络平台、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在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在新社会阶层群体,区分情况采取单独创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妇联组织,最大程度地把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妇女群众团结到妇联组织中来,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工作,就怎么建立妇女组织。真正实现把妇联阵地建到妇女群众身边,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山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下一步,全省各级妇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拓宽服务渠道,倾听妇女心声,通过“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并将妇女儿童服务项目送到各领域妇女群众中,在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活动覆盖的同时,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