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掌握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③

刘小东

2022年08月10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共产党人应该掌握什么样的看家本领?习主席多次给出明确答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这个答案,明确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引导共产党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前不久,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彰显了看家本领的时代价值,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全党全军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实践力量,以理论的不断成熟推进事业的不断发展。

思想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规律性的认识,是真理,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既能“解释世界”,又能“改变世界”;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实践反复证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就有了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就有了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从一定意义上讲,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年,毛泽东同志遇到难题时,都习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找方法,“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陈云同志深刻指出:“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上、工作上才能真正提高”。100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今天,我们远离了血与火的考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认为马克思主义不再那么重要了,不想多学了,不愿深学了。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现实中,为什么有的人面对难题一筹莫展,面对挑战无所适从,面对挫折难开新局,面对诱惑难有定力,根本原因就在于没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当前,距离建军一百年仅有5年时间,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不论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在纷繁复杂中抓关键,或者是顺势而为促改革,都更加需要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夺取伟大胜利的锐利武器。掌握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提高了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就一定能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进一步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理论是人的“主心骨”。然而应该看到,“在头脑里搞建设”并非易事。怎样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考量的是态度,探究的是方法,彰显的是精神。那种浅尝辄止、削足适履、生搬硬套的学习,是学不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习近平强军思想才能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不仅要学习理论,而且要深入实践。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纵令你把马克思主义读一万本一千遍,也还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指导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璀璨夺目;结合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焕发伟力。牢记“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把使用当作“更重要的学习”,对习近平强军思想既“学而时习之”,更“学而恒用之”,才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68031部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